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最欣賞的實力派歌手:Dulce Pontes,來自葡萄牙的呼喚!
2007/09/19 02:25:19瀏覽11647|回應10|推薦35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SGZTkpH8NC8

我從聆聽歌曲之中學會了沉默,美好的音樂,除了使人快樂,更能夠激發我們欣賞的能力和流淚的感動。

或許Dulce Pontes是我所見過,現場演唱功力最好的幾個女歌手之一,但也只有她的聲音能夠如此感動我,彷彿在歌曲之中訴說著許許多多的故事。

《O Mare e Tu》(海與你)是比較近期的歌曲,在Dulce Pontes的歌曲之中,最常出現的是水,無論是躍動的水花,或者是奔放的海洋,從她和義大利盲人男高音Andrea Bocelli的對唱中,Dulce Pontes的演唱毫不遜色,整首歌曲,簡直是藝術表現的極致。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OwfbTVzN-fc

曾經在下海、下海、愛《寫作緣起》Cancao Do Mar(海洋之歌)-1簡短介紹過她的專輯,也聽過她的現場演唱,或許在台灣,Dulce Pontes根本籍籍無名,她在歐洲卻是十分讓人尊敬的好歌手,無論是古典或現代,她都能夠以完美精湛的技巧來演唱。

下面是她2006年的演唱會演出,由於她習慣舞台裝自行打理,Dulce Pontes可以表現岀有別於好萊塢通俗形象的民族風味,唱起《Canção De Embalar》這種葡萄牙民歌,顯得非常吸引人。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TwlDhTYZB0Y

她有著寬廣渾厚的嗓音,這種嗓音雖然多半在歌曲中顯得悲情,可是搭配了葡萄牙的民族情調,以及歌詞中展現的討海漁民生活,分外真實可貴。

Dulce Pontes唱的《Fado Português》(葡萄牙之歌),詞曲出自Alain Oulman,原文如同詩句一般優美,最早由老歌手Amalia在1965唱紅,雖然後來也有許多男女歌手重新翻唱,這首等同於葡萄牙國歌的經典,眾所公認還是Dulce Pontes表現得最為深刻。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Ui2zIM8FWS4

Fado Portugues 葡萄牙之歌(翻譯:Rosy

O Fado nasceu um dia, quando o vento mal bulia e o céu o mar prolongava, na amurada dum veleiro, no peito dum marinheiro que, estando triste, cantava, que, estando triste, cantava. Ai, que lindeza tamanha, meu chão , meu monte, meu vale, de folhas, flores, frutas de oiro, vê se vês terras de Espanha, areias de Portugal, olhar ceguinho de choro.

Na boca dum marinheiro do frágil barco veleiro, morrendo a canção magoada, diz o pungir dos desejos do lábio a queimar de beijos que beija o ar, e mais nada, que beija o ar, e mais nada. Mãe, adeus. Adeus, Maria.

Guarda bem no teu sentido que aqui te faço uma jura: que ou te levo à sacristia, ou foi Deus que foi servido dar-me no mar sepultura.

Ora eis que embora outro dia, quando o vento nem bulia e o céu o mar prolongava, à proa de outro veleiro velava outro marinheiro que, estando triste, cantava, que, estando triste, cantava.

命運在那天開始啟航,當狂風和天空從海洋分岀,在流浪漁人的胸口,流淌著哀傷的曲調。

啊,多麼偉大的吶喊,岀自靈魂,山丘,河谷,草原,百花,以及生命之果!你能不能瞧見西班牙半島,有著葡萄牙的沙,還有我的哭喊?

在脆弱船隻裡面的漁夫,口裡唱著將死的輓歌,訴說著親吻海洋和天空的慾望,僅止於此,只有對命運的禮讚。

母親,再會了。再會了,聖母。請基於這份誓言庇祐我能尋得正確的航向;若我要死去,神將應允讓我葬在大海。

或許要很久以後,當狂風和天空從海洋分岀,它們將撞擊另一艘船,讓另一個漁夫開始唱起這樣的哀歌。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MVq573HE0bA

上面是1998年義大利Santa Cecilia獎的現場演出,難得是英文和葡萄牙文的曲目《Sacco & Vanzetti》是極美的民歌,指揮者是大師Ennio Morricone。

如果有哪個歌手可以讓我崇拜,Dulce Pontes的歌聲絕對能震撼每一個聽者,沒有誇張的裝飾音,也沒有虛偽的唱腔,就是她那自然的表現手法,讓我深深愛上了這樣高貴又樸實的聲音,那麼美,帶著對信仰和慈悲的熱忱,久久低迴不已。

如果說這個世界上有個女歌手可以挑戰世界三大男高音,曾經與其中兩人合作過的Dulce Pontes,和當時在癌症之中掙扎的偉大男高音José Carreras(卡列拉斯)在《New 7 wonders》(世界新七大奇蹟)的表演上,她那技驚四座的演唱,簡直讓人嘆為觀止!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OJT0LrFSt2s

當然,一首歌之中無法包含所有的情感,如果每一首歌曲都有著不同的故事,那麼歌手就當是一個說故事的人,將其他音樂中所無法容納的感動,蘊藏在每一首歌曲的演繹之中。

Dulce Pontes是有才華的歌手,她自舞台劇出身,也曾作詞曲,更喜歡自彈自唱,比如她在1999年的演出《Ondeia(Agua)》(水),就以極其特別的吟唱技巧,讓滿場的觀眾掌聲不斷。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_pzQSkZwBjE

不能否認,Dulce Pontes並不是普世所公認的美女,但是作為一個歌手和創作者,他擁有一股高雅特別的氣質,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她的聲音有些悲淒,但那是悲而不傷的嗓音,還有著宗教悲憫的情懷,比如她演唱《Povo Que Lavas No Rio》(河畔居民),就可以聽岀那種出世的況味。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RA7Zp0S5Jm4

很喜歡Dulce Pontes和歐洲知名電影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的現場表演,她的精采演唱,獲得大師強烈的贊賞,兩人合作幾回,登台表演多次,2003年葡萄牙電影《La Luz Prodigiosa》(祕密終結)的主題旋律,由她演唱出來,將電影的悲歡表現得淋漓盡致。

E. Morricone是義大利電影音樂的國寶級大師,他已經將近八十歲了,曾替四百多部電影配樂,最知名的作品包括《教會》、《新天堂樂園》、《荒野大鏢客》、《四海兄弟》、《鐵面無私》、《海上鋼琴師》、《真愛伴我行》等,生平獲得五座英國影藝學院獎與威尼斯影展的終身成就獎,今年(2007)還得了個奧斯卡特別獎。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ud0V9gcaKzo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出自老電影《Cinema Paradiso》(新天堂樂園),由Dulce Pontes唱來,比起紅遍美國的Josh Groban翻唱的好太多了,個人認為這樣需要表現強烈情感和心靈救贖的歌曲,只有Dulce Pontes是最好的選擇。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gaLPC4YAEus

最後在她美妙的歌聲中,還可以欣賞葡萄牙的美麗風貌,如果沒有Dulce Pontes,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會明白,何以一個歌手的聲音,能夠包含如此的激切、沉痛而悲哀,卻又顯得崇高優雅,還能在共鳴強烈的嗓音中,展現岀無與倫比的氣勢?

Dulce Pontes的歌聲,或許不只是訴說她個人的靈魂,而是表達一種民族的精神,一種宗教性的奉獻,以及對於美和愛的最高禮讚。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TaCqAdyDeD4

法文版的"Elle, Tu L'Aimes" 是Helene Segara唱的,歌詞完全更改,曲調不變。

由於Dulce Pontes唱得太成功,後來重唱的知名歌手還有Marisa Serrano 和 Sofia Barbosa ,巴西版的Lucila Lopes也唱紅,我還聽過Ayşegül Aldinç 土耳其版本的翻唱。

英文版的翻唱者最有名的就是Sarah Brightman專輯《The Harem》,唱腔不同,歌詞修改,整個氣氛完全變得古怪。

個人認為葡萄牙歌后 Dulce Pontes永遠會是這首歌的經典與最佳詮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動人的歌手
2011/05/01 19:12

今天有朋友才推薦給我,這位來自葡萄牙的偉大女歌者,覺得她聲音像有魔法般一樣炫麗。可以悲壯也可以淒美!

同樣的,來自葡萄牙也有一個女歌手,是聖母合唱團女主唱唱過里斯本故事,我也很喜歡。突然讓我想到她。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5-01 20:22 回覆:

她的歌聲曾經深深感動了我,現場表演非常精采,除了鄧麗君或鳳飛飛之類的老歌手,個人甚至認為沒有任何一位我聽過的、近卅年的台灣女歌手,可以與她的聲音相比擬,或者可以唱這麼多不同類型的歌曲:流行樂、fado、聲樂、藍調……還有她創作上的功力。

歌唱技巧好的歌手很多,這方面絕對有竅門可以練習,而她的聲音擁有強烈的感情,那是我無法在別的歌手表演時聽見的,她天賦的本能更是不朽的財富。

很高興妳也喜歡。J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的另一呈獻
2009/11/21 15:02

我就是那位找歌唱者的女士

我不算美 但我有顆美的像貝比的心

純真自然 不懂做作

如此而以

謝謝妳的廣泛資訊

彌補我的不足足

                                        紅紅的...火花(Lu Lu)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1-22 00:43 回覆:

原來又有她的知音上門,Dulce Pontes在歐洲很有名氣,人稱葡萄牙歌后,我的消息不多,通常是以歌迷的身份,去查找她的演唱資訊。

我常常上她的官方網頁http://www.dulcepontes.net/,許多資訊那邊都有。真希望她能來此舉辦演唱會啊!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位美女要我找Dulce Pontes資料
2009/11/21 14:08

有位美女要我找Dulce Pontes資料

就找ㄚ找

天崖與海角

在珊瑚礁裡找到妳

妳這位知音

在介紹Dulce Pontes

那來自葡萄牙的呼喚!

謝謝妳

也認識妳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1-22 00:29 回覆:

很高興我的介紹能有幫助,我聽過Pontes的現場演唱,直到如今,甚至無法忘記當時的感動呢!

不必客氣。


Kathy
請問
2009/09/08 15:58
你好,請問Dulce Pontes唱片臺灣哪裡買的到,謝謝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1-01 22:31 回覆:
我都是網路郵購的,台灣應該很難找到。很抱歉回覆晚了!

howard
很高興找到喜歡Dulce Pontes 的同好
2008/02/24 23:34

聽她的專輯有好長一段時間了,最早是迷戀音響的時期因為在音響展聽到她的歌聲,敗了Lagrimas這張專輯.多年之後,音響沒時間再玩,早年買的發燒片多半被塵封在角落,但她的專輯我都持續在聽,從沒間斷......包括孤獨的異地求學生涯,她帶給我的感動,很難用言語說清楚.

目前她的專輯在台灣市場上只買的到Lagrimas,Caminhos和Focus這張與Ennio Morricone合作的專輯. 我在英國留學的時候在ebay上標了O primeiro Canto這張專輯...所以目前手上有她四張專輯....我最希望的還是親耳聽她的現場演唱會,不知何時能實現......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8-02-28 14:33 回覆:

是啊,那種來自吶喊一般的澎湃情感,很難表達出來,當年歐洲大賽她只得了第八名,應該是選曲的問題。

我曾經意外在旅途中聽過她的一次現場演唱會,正巧聽的是Cancao do mar這首,後來就這麼喜歡上了,許多女歌手翻唱不出那種味道,也到處在拍賣場上搜購專輯,說起Dulce Pontes的Live功力,讓我想起騰格爾的嗓音,那股蒼涼悲壯的情感,只有她能唱得如此豐沛啊……

也謝謝您的分享!


SadPara
真是非常美好的聲音
2007/12/31 18:23
聽了阿莫多瓦 Viva la Tristeza!
裡頭的一首歌: Maitia Num Zira
覺得實在是纏綿悱惻
像是一個溫柔的女子抱著微渺的希望,對著遠方的戀人遙遙追憶

發現是這位來自葡萄牙里斯本的女歌唱家所演繹的^^超讚
於是就去 YouTube找到"O Mare e Tu" 希望能多多聽她唱的歌曲
現在又google到你這篇文筆相當好的介紹~~

能夠領略聲樂唱腔的音樂之美
真是太幸福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31 19:28 回覆:
她的聲線屬於中低音,唱得非常有感情,技巧也好,很高興遇上另一個知音人。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9/22 15:44

好聽﹐她的聲音裡﹐的確有一種能夠感動人心、讓人動容的東西。

(但第五和第六個影音沒聲音﹐是我電腦的問題嗎?)

謝謝Rosy的分享。 ^^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9-24 01:40 回覆:
我檢查過,影音部分沒有問題,應該是忙線所致,請用重新整理,稍等一下就可以連結了。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s usual,
2007/09/19 20:52

appreciate your in depth intro. Thanks.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9-19 22:05 回覆:

It's good to know you like Dulce Pontes because of my introduction...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7/09/19 12:18

謝謝妳寫了這麼一篇好文

讓我發現Dulce Pontes

她獨特的嗓音   深濃的情感     自然又優雅的詮釋功力

令人再也無法忘記

我會再來聽!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9-19 22:17 回覆:

她還有許多好歌,在此無法一一推薦,建議去買她的CD,她在1993年的《Lagrimas》和1996年的《caminhos》兩張專輯我特別喜歡,可惜本地資訊不多,如果能現場聽她演唱更好,她的聲音live的共鳴和震撼,真的非常驚人。


格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9/19 03:36

暑假時我與好友去桃園玩,晃到了蔣公行館,正巧有一個歌手在餐廳外唱歌,我一聽到他的歌聲就尋找來源,卻發現沒什麼人注意他,後來我們坐在那邊聊天邊聽,我大部分專注在他的歌聲,原來他的風格太冷門了

他的聲音其實不特別,卻有著濃厚的情感,老練、渾厚,應該是創作型的歌手,作的曲大部分是台語,敘述鄉土民情,以及都市發展、鄉村落寞的惆悵,歌詞、曲調都很簡單,樸實自然

一個追憶台灣過去的金曲獎得主,他是張羽偉

回去之後我從未忘記他的歌聲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9-19 22:25 回覆:

妳終於回來了。

我沒聽過張羽偉,自己本就孤陋寡聞,會去找出他的歌曲欣賞,謝謝妳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