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美演繹莫札特的Piotr Prochera,演唱《魔笛》中的Papageno
2011/03/21 03:40:09瀏覽3070|回應5|推薦79

(代發,格主又無法上網了。)

引用:莫札特誕辰250週年紀念(二)欣賞《Die Zauberflöte》(魔笛)女高音之美

在四年多以前,我曾經為了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的二五O周年,寫過連續七篇的介紹,而在所有的曲目之中,個人最喜歡的就是莫札特的歌劇《Die Zauberflöte》(魔笛)。

這部歌劇取材於詩人維蘭德(C. M. Wieland)的童話集《金尼斯坦》(Dschinnistan)中一篇名為〈璐璐的魔笛〉(Lulu oder die Zauberflöte)的童話,也是莫札特作品中最獨特的最後一筆。

德語歌劇並不多,這齣特別讓人印象深刻,就在於莫札特創作的當時,就是最窮途潦倒的時刻,每當聽了這齣歡樂的歌劇,我都有一股想要哭的衝動,因為那是在莫扎特生命中的最後一年寫作而成,偉大的創作者生活窘迫、貧病交加,卻能在極度絕望的境況下,寫出如此撫慰人心的迷人樂曲。

由於個人對於聲樂和莫札特的強烈愛好,就會特別注意演唱者和各式各樣的表演。

譬如鋒頭始終很勁的女高音Diana Damrau(上圖),我極為欣賞她對於Der Hölle Rache(夜女王)的詮釋,聽過許多職業女歌手的聲音,無論技巧如何,全都比不上Diana Damrau的氣勢與演出。

原因很簡單,由於多數的聲樂家都在亟力表現自己高人一等(或者自以為了不起)的歌唱技巧,音符連串飆高,卻是沒有感情的冰冷嗓音,而沒有深入觀察角色的本質,往往歌聲嘹亮好聽,卻顯得虛偽造作

在歌劇之中,所有的歌手就是「演員」,無論是肢體的表現,還是聲音的力度,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探索角色的內心世界,並且將之表達出來

況且,Diana Damrau本來是位金髮美女,身材比較豐滿,但是能將自己的扮相弄成影片中的Der Hölle Rache(夜女王)那種恐怖的模樣,也算是犧牲頗大。

Diana Damrau始終是我認為Der Hölle Rache(夜女王)最佳的詮釋者,畢竟在這樣一齣歌劇之中,能夠突出個人特色兼顧情節發展的好歌手,委實非常難得,這也是我在四年多以前貼出文章的主因:對比各式各樣的知名女高音,並且理解莫札特創作的內涵。

在此順便推薦她的這張CD,音樂非常好聽,除了唱得好之外,莫札特的音樂往往能夠紓緩緊繃的神經,適合在夜深人靜的時刻來聆聽。

題外話說完了,回到主題,談一談《魔笛》中的捕鳥人角色:Papageno

最近很喜歡上youtube,主要是聽聽即時新聞報導,在網路上亂逛的時候,偶然發現了這個使人欣喜的影片,我被歌手Piotr Prochera的歌聲所吸引,更驚嘆於德國藝術家Kurt Fischer的表現力。

下面就是他所製作的影片,還有這位藝術家手繪的彩圖。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BvX30wxGS90

在前不久,曾有網友留言要我去聽女高音Edda Moser的影片,但個人聽完之後,依然只有一種感覺:聲音的感情與表現力更重要,並非僅有技巧就能勝出。

就如同這位藝術家所分享的Piotr Prochera,我一直認為歌唱技巧居次,如何能夠在聲音裡面帶出戲劇性,將感情與表現力達到一種別的歌手無法企及的高度,那就是一種絕對的成就,以及吸引觀眾的最佳魅力。

很高興又發現了一位好歌手,即使我從未聽過這個聲樂家的名字,但在熟悉的旋律中,我輕易就被感動了,而且心緒無法突然停止。

每一種領域都是「江山代有才人出」,下一句的「各領風騷五百年」則是一種評判「經典」跟「成就」的最高肯定,我曾想要在許多嗜好方面努力付出,將自己的所學融會貫通,而成果至今依稀未明,所以聽完網友分享的音樂之後,就不由自主想起了清代詩人兼史學家的趙翼,並且猜測他是在怎樣的時空之下,感慨地寫下了這麼一句話。

將近兩百年前死去的一位文學家,他所喟嘆的簡單論點,在我心中同樣也成為了「無可否認的經典佳句」。

許多人都能夠在自己的天地裡發光發熱,我由於發現了一位好歌手而驚喜不已,他真誠而美妙的演唱,雖然只是表現《Die Zauberflöte》(魔笛)的其中一個小角色「Papageno」,但是從那歡快的歌唱中,我彷彿能得見天真快樂的捕鳥人,那歡樂單純的笑容。

什麼風格都在演繹的歌手,往往都具備一定的天份,而願意嘗試各種風格的藝術家,絕對需要一種相對的付出,除了將自己的才華發揮到極致,更得對自己的興趣抱持無限的眷戀,以及不屈服於現實壓力的堅毅性格,否則很難持續下去。

藝術家Kurt的表現力,搭配著這位使我驚豔的歌手,音樂與繪畫的絕佳表現,就在這樣的影片之中展示出來。

感謝他的慷慨分享,這樣的交流是相互的,縱然彼此陌生,還是可以有共通的喜好,也讓我在周末擁有了非常愉快的時光,即便僅僅是幾句對話,卻能獲得不少樂趣。

這位德國藝術家的繪圖,技巧真的相當純熟,下面是他的網站連結,除了彩繪之外還有雕塑,每件藝術品都讓人目不暇給,順便在文末推薦:http://www.hundsviecherei.de/

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去瞧瞧藝術家Kurt的作品。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是最喜歡由德國男中音Detlef Roth 唱的Papageno
2011/03/22 03:06
我還記得 很久以前曾看過妳所寫的文, 介紹由德 國的男中音  Roth 和 Le Roi perform "Papagena / Papageno!" 看了很喜歡, 就買了 這張 魔笛的DVD.  也很喜歡在這個演出中  演唱 公主的Röschmann . 就又買了張   費加洛婚禮   曲她唱伯爵夫人的DVD.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2 05:11 回覆:
真高興您還記得,並且買下了DVD,這就是我貼出那篇文章的最佳回饋了。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1 21:20

再一提

維也納的莫札特巧克力是我最愛,上篇留言忘了說這最重要滴。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2 05:16 回覆:

同好呀!

去奧地利就能買到很多不同的莫札特巧克力哦,我以前介紹過,照片都在相簿,順便貼來分享。

不知道妳喜歡的是哪種?我當年為了二五O周年紀念款,訂了下面三種禮盒呢。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游了嗎
2011/03/21 14:55

甚麼

代發?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1 14:56 回覆:
昨晚一上UDN就當機,我就讓朋友幫忙貼上來(當然文章都是自己寫的)。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珊瑚
2011/03/21 10:50

原來一點也在乎珊瑚飾品的我   最近一連看了數篇Rosy的文   突然也對它注意起來

昨天在購物頻道  看到一串珊瑚項鍊  其價格超乎想像的便宜

隨意的便認為(以為自己已懂些皮毛)   是假貨或是品質較劣的珊瑚

螢幕上看  實在看不出所以然

請問西藏的珊瑚  也有假的嗎   因為我有兩顆沒雕刻的珊瑚珠

不知是真還是假  它與其它天珠綠松石串在一塊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1 13:36 回覆:

西藏是內陸,而且是「山珊瑚」的大本營,這東西必然是「蘭科」的「植物」,前面介紹過,絕對染過色。

天然珊瑚的價格我也列過了,一顆0.5公分大小的粉紅色或有點瑕疵的momo圓珠裸石,成本就是新台幣三百元。

任何低於新台幣一千元以下的珊瑚手工,不用考慮:贗品(除非妳成為了大盤商或中盤商,願意用成本價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