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25的兩周年忌日:禮讚Michael Jackson,還有他的特殊唱腔「Popera」(歌劇流行音樂唱法)
2011/06/26 23:10:02瀏覽9776|回應5|推薦64

我一直覺得Michael Jackson是個很偉大的歌手。

或許一般人僅僅注意他的舞蹈,而很少關注他對於掌握許多不同的唱腔,並且能唱到女歌手的高音,他願意不斷創新、研究、修正各式各樣的唱法,從最常見的R&B到藍調、靈魂樂的許多創作,迄今依然為歌迷所津津樂道。

這個題目本想在昨天貼出,有一些內容在Michael Jackson生前便已經有了部分結論,但一直未能成文,去年Michael Jackson去世一周年,正巧在UDN讀到一篇懷念文章,當時的感覺非常激動。

說實在話,能夠在網路上發現同好,真的需要一點機遇。

提到Michael Jackson,他是流行音樂史上的傳奇男歌手,無論是舞技還是唱腔,甚至是傳播媒體對於他的汙衊,從膚色到整容傳聞,至今除了使個人難過,也覺得相當難以釋懷。

關於他的部分往事,可以參照<隔一天,有人來,有人走:胡迪尼的生與伊莉莎白泰勒之死>此篇文章。

以上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ZemP-8qQC28

昨天聽了網友提到《Whatever Happens》這首歌,不免覺得心有戚戚焉,這首歌對於個人的影響也頗深,我很喜歡歌詞之中的感情,讓人覺得能夠從中獲得一種力量。

詞曲由Michael Jackson、Teddy Riley 、C. Cang 、J. Quay 、G. Williams等人共同譜寫而成,曲調相當優美,歌詞雖然俗了點,仍然訴說了真實的感情。

「He gives another smile, tries to understand her side他再度微笑,試圖體諒她   
 To show that he cares來表現對她的關心 
 she can't stay in the room她在此處待不下去
 She's consumed with everything that's been going on她為一切心力交瘁
 She says她說

[Chorus](合唱)
 Whatever happens, don't let go of my hand 無論如何,別離開我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he assures her一切都會好轉,他向她保證
 But she doesn't hear a word that he said但她對他的說法充耳不聞
 Preoccupied, she's afraid她滿心恐懼
 Afraid that what they've been doing not right憂慮他們一直犯錯
 He doesn't know what to say, so he prays 他不知該說什麼,所以祈禱   
 Whatever, whatever, whatever無論如何,無論如何,無論如何

[Chorus](合唱)
 Whatever happens, don't let go of my hand  無論如何,別離開我
 Whatever happens, don't you let go of my hand 無論如何,求你別離開我

 Don't let go of my hand 別離開我
 He's working day and night, thinks he'll make her happy他宵旰勤勞,認為可使她幸福
 Forgetting all the dreams that he had忘記所有夢想
 He doesn't realize it's not the end of the world他根本沒意識到這不是世界末日
 It doesn't have to be that bad事情不該這麼糟
 She tries to explain, "It's you that makes me happy,"她試圖解釋,『你是我的幸福泉源,』
 Whatever, whatever, whatever無論如何,無論如何,無論如何」

「Don't let go of my hand」原意是「別放開我的手」,也就是希望對方別放棄自己的意思。

「放棄」或者「離開」的決定,其實是非常容易的,特別是對於歌迷而言。

在二OO一年的時候聽到這首歌,距今已經差不多有十年之久,回想起來覺得特別感慨,無論是對於Michael Jackson這位傳奇歌手的追星往事,或者是屬於自己的感情,有時也說不清是為了什麼。

有時回顧過去,放棄的是歌迷自己,堅持去信賴一位表演藝術家並不容易。

堅持對於環保、種族藩籬、反戰等議題表現態度的Michael Jackson,從出道以來就面對許多的攻訐和責難,以一位黑人歌手來說,不難看出他常常遭到新聞媒體的奚落,就算是中文報導,我依然記得某主流娛樂內容刊載他化妝糊掉、鼻子變形、老態盡顯的模樣。

外表算什麼?虛榮些又怎麼樣?哪個明星不整容?哪個人不愛美?

一切都是藉口,沒有人可以否定他的歌藝,這纔是重點。

上面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yURRmWtbTbo

上面這段影片是Michael Jackson早年的作品,《Don't Stop 'Til You Get Enough》整首曲子完全使用假聲(Falsetto),一般男性要唱到C5的高音,要以真聲(Drive)唱上去是有困難的。

我曾經說過,流行歌壇最常使用的就是頭音(Head Voice)、 假聲(Falsetto)和哨音(Whistle,海豚音),上面可以當作他早年唱腔的高音模式。

Michael Jackson絕對是一個刻苦學習的好歌手,假如對照他早年的唱法,假聲(Falsetto)使用得非常多,飆高音的時刻嗓音就顯得有些虛浮了。

他的音域範圍在此時大約從E2B5之間,要唱得更響亮高亢,當然需要具備更為高深的技巧。

男歌手有一種天生的限制,那就是:高音唱不高,聲帶天生就寬,所以發音受限

根據Seth Riggs(美國一位演說和歌唱專家)的一次評論說法,Michael Jackson在上世紀八O年代,大約只能唱三個八度音(3 octaves),在九O年代反而擴大成為四個八度音(4 octaves),意即他可以自然地唱到非常高和非常低的音符,也足以稱之為天才和努力兼具的好歌手。

一般的男性歌手都限制音域在C3至C5之間,就連世界三大男高音也一樣,僅有少數可以突破這種天賦的限制,所以為人稱讚的Freddie Mercury (也是一個有才華的老歌手)有三個八度的範圍,Prince同樣差不多,現在的男歌手想唱到Michael Jackson這麼寬廣的音域,其實是非常困難的。

這裡有Seth Riggs的維基百科相關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Seth_Riggs

上面的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3jdHOKYZqf0

Michael Jackson並沒有像很多歌手那樣在中年失去他的音域,當他年過四十歲之後,仍然可以唱得很好,甚至唱得更高或者更低,這表示他對於鍛鍊自己的唱腔必然經歷了相當程度的苦練

他的音域算是流行樂男歌手相當少見的了,上面的影片詳細列出了曲目和達到的高低音,做得相當仔細。

一般的女性歌手,或者是使用假聲唱歌的男歌手,很難持續到四、五十歲還能增加音域的範圍,但是Michael Jackson卻做到了,這絕對和天賦有相當大的關連。

從早年的頭音(Head Voice)、 假聲(Falsetto)和哨音(Whistle,海豚音),他開始鑽研出屬於自己的美聲唱法,有一些可以很明顯聽出是真聲,並且具備特殊唱腔「Popera」(歌劇流行音樂唱法)的特質。

上面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XAi3VTSdTxU

這首《Earth Song》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Michael Jackson唱得非常好,多數高音都超過C5,雖然裝飾音依然很多,但是歌詞之中的環保意味,還有動聽的曲調,可以說是那個年代非常稀有的曲風。

以女性歌手而言,要從F2唱到C6,技巧上已經很不容易了,遑論男性歌手。

特殊唱腔「Popera」(歌劇流行音樂唱法),或者稱之為特殊唱腔「Pop Opera」,通常採用此類唱法的歌手都有受過專業的聲樂訓練,或者就是音樂劇(Musical)的專業歌手演員。

知名的女歌手如Sarah Brightman(莎拉布萊曼)就是個例子,她遊走於古典和流行樂曲之間,也將風潮引領到盛況。

男性古典聲樂家,譬如Luciano Pavarotti(帕華洛帝)和Andrea Bocelli(波伽利)這兩位最知名的男高音,也都參與到流行音樂的領域。

又好比我很喜歡的葡萄牙歌后Dulce Pontes(邦蒂絲)就能掌握多種唱法,也演繹過「Popera」(歌劇流行音樂唱法),只有最好的歌手敢如此挑戰高難度的曲目。

回道題目,Michael Jackson能夠第一個帶動古典與流行的結合,不得不說他具備一種獨特的目光和藝術才華。

上面的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F2AitTPI5U0

曾有朋友留言,認為黑人歌手在以白人為主的歌唱事業裡會遇上發展的困難,這是上個世紀最明顯的現實,Michael Jackson的遭遇就是最好的例子。

他受到新聞媒體的嘲笑,並且動輒得咎,狗仔隊拍攝他,其目的就在於將他描述成整容失敗、漂白皮膚、性侵幼童、浪費成性的膚淺歌手,我曾見過許多不友善的報導,最後一一消聲匿跡,其出發點都具有膚色歧視的意味。

在另一方面,個人相信他所倡導的和平理念,在當政者的眼中肯定不待見。

例如上面這首《Black or White》訴求的重點,就在於想要消彌族群歧視,以及膚色上的扭曲概念,這種主題在過去往往受到抨擊,特別是他在MTV之中拍攝的各色人種,還有印地安人的槍戰場面,描繪的就是美國白人社會持續不太願意面對的兩百多年歷史。

還記得我念書的時候,曾經問一位西北大學畢業的老師,為何「Billy the Kid」(比利小子)和西部開拓史都是課堂上教授刻意逃避的話題,在這方面來說,大約在上個世紀末,仍舊是對於美國人來說比較難以討論的素材。

如此一來,大膽挑戰敏感題材的黑人歌手,自然在傳媒方面可能會產生負面效果。

對於Michael Jackson來說,他的一生可以說是深受其害,由於膚色的關係,以及種種整容的傳聞,最後加上莫須有的性侵事件,我曾因此拋棄了她的專輯,回想起來仍覺得自己很蠢。

為什麼要拋棄好歌手呢?

歌手的歌藝,絕對不可以用泛道德來苛求;一位藝術家的美好創作,反映的或許是內心世界的一部分,所以人們應該正視美好的事物,而不要自以為是衛道士並藉此對他人加以抹黑和迫害。

上面的影片是《Scary Movie IV》(驚聲尖笑4)的一部分鏡頭,極盡嘲弄的低俗內容讓人氣憤,引用自:http://youtu.be/KZ1x0dCNCOY

前幾天看到《Scary Movie IV》(驚聲尖笑4)的電影,其中一段讓我在幾年之後,同樣無法排除憤慨的情緒,那種怒火使我難以平息苦悶的情緒,因為編劇故意讓一個演員裝扮成Michael Jackson,然後嘲諷地對劇中的兒童說:「Get away from her!」(離她遠點!)

這個世界是非常不公平的。

我想Michael Jackson絕對明白他的處境,能夠在那樣的氛圍底下唱出屬於自己的歌聲,並且受到許多人的譏誚,真的很不容易。

上面的影片顯露出的並非幽默,而是一種病態,而且使我深深為之感到悲憤,這種爛電影真的令人不齒且出發點十分可惡。

作為追星的歌迷,或許很多人都是尋找歌手的演唱會,或者成立歌友會。

對我而言,支持好歌手的方法就是購買他們的作品,在老家的櫃子裡,我收藏著Michael Jackson的許多錄音帶,甚至還有一張廿多年前的《顫慄Thriller 》的黑膠唱片。

有些錄音帶毀損了,有的塑膠老卡帶也發霉了,甚至找不著可以播放的機器,因為錄音機和老唱盤都禁不住時光的摧殘。

其他的細節等待明年此時再來書寫,對於他的記憶,可能經過多年之後,我依然會保有那份追星的感情。

在他去世的兩周年之後,持續聆聽他演唱的好歌曲,我想以此奠祭他的逝去。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363133

 回應文章

遺憾我生不逢時
好感動看到您的文章...新生代的感慨
2012/04/18 20:38

在網路上晃晃 好驚喜好驚喜好感動好感動看到您精彩動人的文章

雖然這是一篇去年的文章 我仍然忍不住想回復 很少看到評論MJ聲音的文章呢

我是一個新生代 在MJ來台最後一次演唱會的時候 那時我才5-6歲吧

在我小時候 Michael Jackson 已經是一個標誌 一個象徵 一種...流行...

僅止於聽過他的鼎鼎大名 但對他的音樂、舞蹈全都不甚了了 不知道為什麼他那麼有名

我的爸媽並不是他的迷 甚至對他有不好的評價(基於各種負面新聞報導)

說來慚愧 我是因為他2009年的去世而開始接觸他的聲音 而且從此愛上...

我從小喜歡聽歌、唱歌(合唱團) 但是不特別迷哪個歌手 當我開始接觸他的歌之後

可說他是第一個令我迷上的歌手 但不保證以後還有哪個歌手會讓我這樣(期待未來中^_^)

在從頭到尾聽過他每張專輯後 我覺得他開始創新風格是"Thriller" 集大成是"Dangerous"

最喜歡是"Invincible" 這張完全可以凸顯出他與眾不同的唱功(搞不懂那些亂七八糟的樂評)

他真的是精益求精 像是您貼的那個"whatever happens" 整個讓我驚艷

因為那是新的曲風嘗試 這不是隨便哪個歌手可以做到的 MJ完全當的上"KING"這個稱號

還有同專輯一首"2000Watts" 讓我覺得他改用真聲重新出道也OK....XDDDD

至於他的人格 在網路上看到他小時候說過的一段話 讓我印象深刻

"為什麼一個歌手的專輯總是只有一兩首好聽的歌,而不能是曲曲經典呢?"

OMG...光是他從小的抱負 就足以讓我肅然起敬 更不用提他後來的成就和大愛了

就算他真的漂白皮膚、整形、臠童什麼的(→現在很多人都知道這些幾乎不是真的)

以我的想法 那也沒什麼 搞藝術的人總是會有幾個怪癖 那些甚至是他們的靈感創作來源

我希望 MJ在另一個世界 知道他離去後的世代 還有人因為他的音樂而愛上他

而不是有關他的紛紛擾擾 會因此而欣慰 (不行了...我又要流淚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6-02 14:00 回覆:

很抱歉我回覆晚了。

您的留言應該是今年以來最讓我感動的一篇,說出了許多個人心中的想法,我從聽他最早出現在電視機前面的《I will be there》就喜歡上他的嗓音,《Invincible》同樣是我想寫的歌曲,可以說,他的專輯裡面沒有一首歌不好聽,這也是我喜歡M.J.的其中一點。

我雖非藝術家,都不免有些怪癖,如您所說,沒必要用放大鏡去檢視一個人的行為,任何泛道德或毫無根據的抹黑,大概從他成名之後就始終沒斷過,他是被媒體報章的惡質八卦毀滅的藝人,在這個年代或許人言可畏,整容也已經不算什麼了,但性侵或醜化誤導資訊,仍讓人感覺非常憤怒。

我想他應該知道現在依然有您和我這樣的歌迷在懷念著,而當年他來台灣的時候,我也曾經是某個看了新聞而跑去朝聖的歌迷,沒做任何出格的瘋狂舉動,就買了張門票,聽完演唱之後隔日請假追星,那是一九九三年的舊事了,我還拍了一張飯店外頭的照片自己過乾癮,哈。

後來想想:他應該知道許多歌迷會永遠懷念他的嗓音吧?他的舞步同樣是一種傳奇,歌舞表演方面,廿世紀能讓人記憶的偶像並不多,M.J.絕對是其中最了不起的一位,無論是創新度和歌舞中所想要表達的思想,大概沒有幾位歌手能比得上(個人認為他是永遠的第一名)。

似乎公眾人物常常會成為攻擊的標靶,反而少有人會注意他獨特的歌藝,縱然早期有表演襲用Fred Astaire的創意,但後來完全拋開了種種設計窠臼,專注於開發各種不同的曲調與拓展流行音樂領域,可以說完全超越了舞王到八O年代的舞曲限制。

M.J.是我最喜愛的歌手,每當聆聽他的歌聲,我想這份憧憬與仰慕大概能持續到永遠。

再度謝謝您的分享,我每次閱讀這篇留言都覺得既開心又不免傷感。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 ﹗ 他 真 是 努 力 又 又 天 賦 ﹗
2011/06/30 02:17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30 10:15 回覆:
確實如此,謝謝您的留言。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
2011/06/28 13:46
非常 謝謝 Rosy 寫了這篇文章,比您先前說的提早了一年,也讓我增長見識,追星之餘,根本沒想到要去研究他的聲音,您還研究得這麼徹底,受教了。

MJ 的歌非常難唱,自己聽著歌跟著哼唱是一回事,我去卡拉 OK 時曾嘗試點來唱看看,即使是曲調較為和緩的抒情歌,也很難跟得上,可以說, MJ 寫的歌完全只適合他自己的嗓音,並不是很容易親近的;就算是歌唱技巧很高超的人,也未必能唱出 MJ 原唱的味道,看前幾年很熱門的選秀節目就知道,只要選到 MJ 的歌,基本上都難以入耳。

以往 MJ 都以輕柔復高亢如童音的唱腔著稱 ( 所以又引發了他用賀爾蒙控制變聲的傳言 ) ,但是如 Rosy 文中所說,他也可以唱出很低沉的嗓音,我想最顯著的例子就是 “2000 watts” 這首歌 — 如果沒有說明,恐怕甚少人在第一回聽見時就可以辨認出這是出自 MJ 之口呢。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Hd1rLurxNk )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29 01:29 回覆:

我打算每年寫一篇,所以還有後續,因為我還發現了他的其他歌唱技巧,而以MJ的嗓音來說,從Jackson 5時期就是極為特殊的,他所演唱的歌曲即便音域窄一些,實際上也相當難唱。

可以說,他的歌聲具備強烈的個人特質,沒有人可以完全模仿,也因此我非常喜歡MJ,在我眼中他就是個天才,而且是個非常努力的天才。

我曾經與朋友討論過,在這個世界上,到底誰的流行歌曲最難唱,而我們一致的結論就是:MJ的舞曲。

許多人可以模仿Whitney Houston、Mariah Carey、Celine Dion等,而Dulce Pontes或Sarah Brightman這類歌手,同樣具備難以完全擬似的特殊嗓音,可是她們的歌曲多數不如MJ的舞曲來得難唱,因為MJ的編曲和詮釋手法太複雜,歌聲的辨識度非常強烈,一般人絕對很容易唱走音,也難以跟得上動感的節拍。

像我曾經試驗過《Bad》這首,唱完之後的感覺就是上氣不接下氣,就連唱《Nusum Dorma》都沒有這麼困難。

試唱其他的男性歌手作品,同樣會覺得容易許多,或者可以這樣說,能夠唱《The Fifth Element》的《The Diva Dance Opera》的歌手,還未必能夠掌握MJ那種舞曲的節奏。

很高興您幫忙貼上了連結,以歌藝來說,MJ是廿世紀的流行樂傳奇,誰也無法否認他的才華,而未來數十年之內大概也很難找到這樣的不朽歌手了。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27 14:28

有地球存在的一天,就沒有人能超越Michael的才華和地位,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我真是太喜歡他的歌聲和舞步了。

不管他整成甚麼樣子,我想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會強烈影響個人內在的某些秩序,就算他鼻子整到掉了,還是不會更改他是天才歌手的事實。我完全相信Michael有天使一樣的柔軟靈魂,絕不可能性侵幼童。

總之,我很崇拜他。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27 16:42 回覆:

我不會跳舞,但很喜歡看月球漫步,他的舞曲跳得非常動感,剛開始吸引我的就是那種讓人想要跟著擺動身軀的感覺。

整容現在則是太氾濫了,如果我是演藝人員,應該也無法避免要上鏡頭的要求。誰會喜歡模樣難看的歌手?更何況MJ還有家庭問題,有那種爹,誰也不想跟他長得太像,可惜遺傳和血緣是無法自己控制的,這就是他的悲劇。

我對於他的感情有些複雜,性侵那段日子,他的錄音帶都被我扔去櫃子裡了,媒體推波助瀾的扭曲報導真是使人嘆為觀止,明年再來分享他的黑膠唱盤和古董錄音帶。

輿論對於某些公眾人物特別苛刻,在狗仔隊出沒的年代,或許作為小市民最為安全。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ichael Jackson
2011/06/27 10:09

是很特出的人物
他的童年 他的家庭背景 他的至今無人可追趕的歌唱表演事業 ...

這個社會 還沒有開放 到能寬容 不同於自己的心胸
來對待他.

這才是 Sadness 的事.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27 11:52 回覆:

社會是非常不公平的,特別是對待公眾人物而言,小時候聽到他唱的歌,只覺得很新奇,或者他所穿戴的、所跳的舞引領潮流,但這些都是浮表。

早年我曾經和一位黑人短暫交往,那種感覺就很強烈,因為就連我自己的家人都無法接受;釉好比整容吧,現在美容診所到處都是,醫師投身這個新興產業,為的就是滿足大多數人的虛榮心;講點題外話,曾聽過台灣的醫界朋友想轉職,或者內地醫師「接私活」都是朝這方面去了,沒辦法,大家都想讓自己變得更好看,而且產值相當驚人,但絕對不會有人大方承認隆乳、隆鼻、割雙眼皮,這樣的美絕對是膚淺的。

MJ一直走在許多人的前面,這使得他被八卦狗仔持續攻擊,個人也不免受輿論所惑。

特別是性侵幼童那回事,已經被證明是對方想藉機勒索,因而造謠生事。

這番話說來,已是事後諸葛亮了,總之,他的歌聲曾經撼動了我,悲劇就是這樣的藝人生前遭受許多不白之冤,只能留待我這樣的歌迷事後追悔。

如果不是又看到《Scary Movie4》,大概我也不會如此憤懣不平,人身攻擊做到這樣,已經跟「幽默」或者「創意」完全無涉,而是一種歧視與無恥。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27 19:57 回覆:
錯字更正: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