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流行樂壇迄今最好的女歌手?Mariah Carey,從創新到世界級的花腔女高音
2011/06/14 09:04:34瀏覽19269|回應10|推薦60

前文請參照:張靚穎,從流行歌曲到《印象西湖雨》

「創作」其實真的不難,個人認為最難的就是解說複雜的知識,還得使用最簡單且能夠讓人馬上理解的方式,因此還是就這個問題進行個人認知的剖析。

誰是流行樂壇迄今最好的女歌手?

我想這個問題大概許多人都有不同的名單,根據個人的聆聽經驗來說,我的腦海只有一個名字:Mariah Carey

老家買得最多的CD,出錢的都是我,我母親則是忠實歌迷。

說到流行音樂,事實上個人早年最喜歡的是Whitney Houston,從《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的錄音帶,一直買到了DVD的《Just Whitney》。

八五年的時候,打工聽到覺得最興奮的音樂,就是聽到她的舞曲,Whitney Houston的英文歌曲非常難唱,高低轉調要很圓滑,個人認為她的唱腔非常完美,直到九O年代都可以算是全盛時期。

Whitney Houston到了千禧年,最讓人難過的就是她遭受婚姻暴力和吸毒傳聞,而且聲音也因此受到很大的影響,嗓子大不如前,當然年齡的增長,也加劇了她的厄運,破音或者走調的情況不斷。

女歌手的悲劇就是年老和惡習,看影片的同時,真讓我感到非常難過。

關於Celine Dion,當年聽到歌曲的時候,是大一的學生時期,我有一位同學將她介紹給我,聽後相當驚喜。

Celine Dion婚後生子,縱然依舊活躍於螢光幕,卻幾近讓人難以忍受高音的吼叫。

她的歌聲變化非常明顯,可能很少人會將她早期的法文專輯與近年來比較,但我個人就聽出了很強烈的變化;Celine Dion早年堪稱美聲,她能夠唱出非常柔軟輕靈的嗓音,直到九六年的這張《Falling Into You》就開始變粗,《My Heart Will Go On》一曲之後完全改為嘶吼。

大概有歌迷不會接受我這樣的評論,然而若是拿出《C'est Pour Vivre》的法文專輯來對照,應該能夠體會我這個十幾年聽眾的說法。

在前一篇文章裡面,我曾經寫到自己目前為止最喜歡的兩位流行樂壇女歌手Mariah Carey、Whitney Houston,就個人來說,直到現在依然沒有改變,而聽過的歌曲也成千上百首了。

這個主題很早就想要寫,無奈這六年累積了許多的題材,直到後來都沒有空能夠陳述一下心中所感,乾脆就藉此發揮一下。

在我的心目中,歌劇和流行樂壇都有許多好歌手,但是這些女歌手的歌唱壽命都不長久,當然聽眾與歌迷容易變心是老問題,但不可否認的是:女性歌手很難突破一種高度,甚至無法突破自己歌唱的年限(一般最長為卅年)。

大概在歌劇界,咸認為的女神就是Maria Callas,她在Giuseppe Verdi的歌劇《Aida》(阿依達)最後飆高音到C6,可以說這也是流行樂女歌手的多數極限,上面所說的Whitney Houston曾經唱到了,Celine Dion也已經達到這種高度。

然而,迄今只有Mariah Carey可以輕鬆唱到D6還更高,C7乍看之下似乎有點遙遠,但她真的堪比史上花腔女高音的所有好歌手。

上面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ic2UCRHLCi8

有朋友曾經私底下問我:妳覺得史上哪一位女高音最了不起?

我想了很多人,不管是我個人很喜歡的Diana Damrau、Lucia Popp、Maria Callas、Natalie Dessay、Anna Netrebko、Dame Joan Sutherland等,或者是號稱史上最偉大的花腔女高音Mado Robin ,其實都曾在我心頭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此後,由於個人的喜愛,當然是時而找機會殷勤而偷偷學習這類技巧,雖然在高音有極大的困難,但依然喜歡聽她們美妙的歌聲。

對我來說,女高音們就像天上的流星,短暫的歌唱生涯一劃而過,能唱廿年的幾乎不多見,往往在幾年內就永遠地消失在漆黑如夜空的謝幕舞台布簾之後。

關於女高音,建議參照個人所寫過的以下兩篇文章:

莫札特誕辰250週年紀念(三)我喜歡的女高音:Lucia Popp

莫札特誕辰250週年紀念(二)欣賞《Die Zauberflöte》(魔笛)女高音之美

大約在一九九O年代的時候,那是Mariah Carey的全盛時期,她也是個人僅見史上最了不起的流行樂壇歌手,而非普通的唱匠。

到了千禧年之後,只要聽過她的音樂會現場演出,一定都會發現Mariah Carey會使用技巧性的哨音(whistle)來取代她早年的高音演繹方式。

花腔女高音在正式曲目裡唱出的最高音,是Mado Robin(原名Madeleine Marie Robin,生卒年:西元一九一八至一九六O年)在Vichy所唱出的B6

個人認為,所有的歌劇女歌手私下練習發聲,絕對都比舞臺上用到的音更高,而花腔女高音(coloratura soprano)更是如此,即使B6和C7只差半音,Mado Robin絕對具有C7的實力,而且是用嗓子完美唱上去,不是使用頭聲(head voice)的裝飾哨音(whistle)。

Mado Robin是法國花腔女高音,她有非常寬的音域,這絕對需要天賦的能力,一般人無法唱到那麼高的聲音,唱到C7就已經是非常驚人的成就了。

Marie Robin的高音是女高音最值得驕傲的歷史,這代表人類用聲帶唱到極限的記錄,然而現在許多人可以唱得那麼高,用的都是「哨音」(就是所謂的「海豚音」,不太需要用聲帶唱上去,而是流行樂的裝飾音效果)。

上面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h_ad_iBO5Tg

這個影片系列非常值得一聽,裡面雖然沒有解說,但是卻用一種對照的手法表現了高音的真聲(聽起來不會刺耳,並非raspy voice,而是一種聲帶驅動上去的聲音,俗稱為drive)。

在發出高音(High Notes)的時候,流行歌壇最常使用的就是頭音(Head Voice)、 假聲(Falsetto)和哨音(Whistle,海豚音)。

Mariah Carey最了不起之處,就是她全都可以使用,迄今很少女歌手能夠如此順暢運用自己的歌唱技巧來表現。

聽過Mariah Carey表演的人,都會覺得她的天賦過人,因為聲音本身就是她的樂器

當她清唱的時候,那種感覺更為明顯。

上面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enapgZx7Dlk

我不知道這個世界為何如此不公平,或者為何會創造出那樣的好嗓子,請注意聽最後一段,她的歌聲甚至可以說是突破了流行樂,而能夠達到抒情女高音(lyric soprano),基本上絕對具備戲劇女高音(dramatic soprano)的高度。

儘管只是曾經,但是Mariah Carey的嗓音確實是流行樂壇之最。

有些歌迷應該都很清楚,Mariah Carey的母親Patricia Carey,本身就是個聲樂家和歌劇表演女歌手,即便沒有名氣,但是遺傳絕對是好歌手所具備的天份之一。

無論有沒有天份,想成為舉世知名的好歌手,還是需要不間斷的練習,記得有一段她們母女的專訪,她的母親Patricia Carey就表示:她會教導女兒練習聲樂發音。

不管是唱R&B也好,或者是唱其他的流行歌曲,個人認為嗓音都具備差不多的原理,就看誰能夠有企圖心來突破古典樂和現代歌曲的藩籬,她真的唱出了不一樣的味道。

我想起了知名的許多好歌手,譬如Leontyne Price、Jesse Norman、Kathleen Battle、Joan Sutherland、Kiri Te Kanawa、Monserrat Caballe、Mirella Freni,以及曾經短暫介紹過一點的Sumi Jo,哪一個不是唱得如黃鶯出谷的歌者呢?

她們的天份我可能無法企及,但個人願意學習那樣的精神,這些好歌手都是練唱的最佳榜樣。

上面這個影片是很好的練習和鑑別自己音域的方法,引用自:http://youtu.be/nwwbIFQKUzs

個人能唱的音域不是很寬,可以說是一般,就在G4至C5之間,要唱C6就需要有點技巧,這時會使用的就是頭聲(Head Voice),當年老師教唱的短暫期間,就說我「缺了點天分,但可以練習」。

塵務經心,「天分」有限,大概這就是一般人的情況了。

一般的男高音(Tenor)大約就是C3至C5之間,男性音域是比較窄的,但是多數到了老年還是可以保有一定的嗓音,所以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一直唱到七十歲都沒有停歇,超過四十四年的表演生涯,是世界男高音的經典人物。

所以很多人會看到,世界三大男高音到了七十歲還能唱,而女高音則在五十歲之前一定要退休,有的還早到四十歲就默然下台,因為聲帶無法承擔高音,或者根本就無法唱歌了。

這也是為何能夠唱高音的女歌手,到了四十歲的年紀之後,就得一一收嗓的緣故。

最後來欣賞一段她最經典的專訪。

上面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tTRiUJC28MY

她已經年過四十歲(Mariah Carey出生於一九七O年),在這樣的年紀,再好的女歌手都得想辦法在最燦爛的時刻謝幕。

因為盛年不重來,需要用裝飾音和哨音來唱歌,從千禧年就是一種Mariah Carey的表演常態。

就算很多人都說她不能唱了,我依然覺得她是流行樂壇的經典女歌手,可能也會是廿世紀最讓我難忘的好歌手。

忽然回憶起有一回看到傳記影片講到Maria Callas,說她唱了卅三年之後,最後一次登台演出,回憶有評論家告訴她:年紀大了,身體肥胖了,也就別拋頭露面了。

她在專訪中只是苦笑,但依然進行獨唱表演,同樣的譏誚也出現在Mariah Carey的表演後,在她最胖的時刻,其實唱得最好。

我在這裡要說:真正技巧唱得好的女歌手,都需要一定的橫膈膜寬度,所以發福是常態;當上天賜給一些人才能的時刻,也會殘酷地剝奪她們的好身材,並且僅僅具備光輝璀燦的短暫表演生命。

這好像也是我為自己身材走形的開脫方式?儘管個人並不具備那樣美好的天分。

Mariah Carey官方網頁:http://mariahcarey.com/

她的維基網頁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iah_Carey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319422

 回應文章

路人
2015/02/11 02:02

無意中路過

我也很喜歡MC

不知道你有否聽過這2位女歌手

個人覺得很出色

Floor Jans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YjIlHWBAVo

Tarja Turun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VgLKXD-BoY

(fredayu728@gmail.com)

A
2014/10/02 22:20

MARIAH CAREY真是天生的明星

美妙嗓音家出眾的外型

難得一見的超級巨星!

10/26 演唱會見!

(A)

雙星
版大過獎了。
2011/07/05 02:55
我自己其實不是常聽流行曲的,
平常都是在聽偏古典的曲目,
所以就察覺到亞洲人多數都是高音薄弱。(尤其是日本人)
尋根究底,很多證據都指向是chest voice力度不足 (雖然應該還有其他原因)。

如果說國語的四聲很難發音,
相信粵語中的廣州話九聲更難吧。(哈,我是香港人。)
入聲真的好難搞,因為發音太促,
而香港的流行歌手大多都只有樣子而欠缺實力,
害得我都不想聽流行曲了。

近來香港樂壇嶄露實力新星,名叫GEM,很多人都說她有「巨肺」(雖然我不太贊同),
版大有興趣研究廣州話的話,可以聽聽這位大女孩吧。(她其實偏愛唱英文歌。)
Loving you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LIB4F_D1CA
I will always love you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S8XZYyeMeo
AINY (個人國語曲)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XIOU8qgwDo
睡公主 (個人粵語曲)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JMMRmN747s

Charice如果嗓子保養得宜的話,應該可以走紅很久吧...
始終她還只是19歲,歌唱生涯還漫長...
如果能鑽研出更有個人風格的唱腔,前途無可限量!

呀,其實我本來的聲帶偏厚(我爸遺傳給我的),只要稍為用力說話,
就可以把聲音傳得很遠。(我老師也概嘆為什麼我沒有練朗誦,有點浪費。)
但我的音域是在變聲期練回來的。(女孩子都有變聲期,只是沒男孩子那麼明顯。)
當時還未進合唱團,平常都亂抓些《歌劇魅影》的曲在練 (連男孩子的低音也練),
加上張靚穎當時的《天下無雙》忽然走紅,自己也貪玩在亂扯高音一通,
不知道怎麼樣就鑽研到很高的假音了,也可以唱點低音。

然後進大學前,才開始真正接觸聲樂,但到現在還沒有練成真正的 head voice。= ="
現時自己唱歌有點壞習慣,把共鳴點放得太前,都變成是鼻腔共鳴了。
要上高音的話,要靠咽腔位配假音上。(可是我指揮說女孩子沒有所謂的假音。)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05 17:24 回覆:

其實好歌手很多的,日本方面就不推薦了,也沒聽過韓國有值得稱讚的流行樂好歌手(Sumi Jo是唯一的例外),我的資訊多來自於網路,但以技巧來說,胸聲(chest voice)只是其中一種表現方式。

說到粵語和普通話,我很喜歡拿葉麗儀的《上海灘》作例子,這就是chest voice的香港歌手最佳代言人之一,粵語版反而比普通話版本好聽得多了,主要就是語言上面的優勢,其餘的還有瑪利亞(Maria Cordero)和甄妮這類混寫歌手也唱得很好,所以平上去入都不是問題,而是語言本身發聲的方式來說,粵語更適合歌唱。

GEM的歌曲我聽過了,這方面就屬於每個人的聆聽角度和喜好,如果要說技巧,我依然覺得張靚穎略勝一籌,比較歌聲也是如此,由於前者都是翻唱,我還沒聽到她有任何高技巧的代表作品。

《睡公主》之類的流行歌曲,缺乏個人特質和文化內蘊,我聽了三遍,不覺得吸引人,詞曲也不甚動聽,這純粹是個人感受。

Charice Pempengco也沒有代表作,同樣是翻唱出來的歌手,目前個人也不看好。

《天下無雙》並不好唱,張靚穎的優勢就是幾乎兩岸三地沒人可以學到這種唱法,而且她最聰明的就是找喜多郎這樣的作曲家合作,代表作也不少,目前兩岸的流行女歌手找不著能及得上她的了,至少技巧方面無人可比,頂多就是臉蛋比她漂亮、炒作更多而已。

head voice不難,技巧細節得自己領悟,但請注意看Mariah Carey和張靚穎都有同樣的準備動作,影片拍得很清楚,張本身從翻唱前者起家,兩人具有一種有趣的同質性,不過張的文化內涵更強,技巧不如前者來得多樣化。

女孩子有假音,這得看選曲了,超過音域的部分就會出現假音和各種裝飾音。


雙星
亞洲人的先天缺陷
2011/07/04 04:10

終於都等到版大發文了...

其實有時我也在想,外國的女歌手嗓音那麼好聽,
撇除天生的好嗓子及天賦以外,
她們好多人都會加上chest voice使得聲音更渾厚。
這也是普遍亞洲人難以做好的地方。
曾聽說過,外國人從小就讓嬰孩俯睡,橫隔膜練得很厚。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的確普遍亞洲人的chest voice力度不足。

當然也有少數例外的,版大不妨聽聽 Charice 這個不足二十歲的小妮子。
她沒有學過唱歌,但天生聲音渾厚,且有獨特的抒情高音。(但高音有點嘶吼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oRbdTLnQ04

我自己在詩班唱詩,多數都是唱輕柔的曲目,所以很多時候都用不上chest voice,
而且chest voice比起head voice更難練得好,畢竟不太適應聲音放得那麼低。

最後想問一下,如果我音域是D3-D6,
究竟是mezzosoprano,還是soprano?
有時候連我也困惑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04 19:05 回覆:

首先要謝謝您的留言,現在很少能看到這麼多內容的文字了。

也不能說亞洲人不具有歌唱的能力或音域,只是聽來聽去都差不多,我想是流行音樂所塑造的印象,具備強大的chest voice纔得以有唱現場LIVE的優秀功力,這方面我必須說真話:菲律賓歌手運用得最多。

另外有個問題,就是語言的發音方式也造成影響,有些咬字方式並不好唱,特別是中文,四聲要發音正確並精確唱出來,其實是有困難度的,譬如張靚穎能將英文歌唱好,但多數中文歌就可能未必那般能突顯她的特質,但我認為她能將頭聲(head voice)唱得帶有個人特色和中國風,就已經成功了。

個人特色需要文化底蘊在內,歌曲和歌詞都要挑得好,就像有的歌手明明唱得不好,只要演唱中國風的歌曲,依然能夠在內地紅到目前,當然風格的拿捏也要掌握潮流所向。

Charice Pempengco是以翻唱Whitney Houston和Jennifer Holiday而爆紅,我大概幾年前在youtube看過她的各種表演,但就像其他以karaoke翻唱短暫成名的歌手一樣,沒有代表作,而且她沒有塑造菲律賓的文化感,我從她的歌聲聽不出特色,很多人拿Bianca Ryan跟她比較,但我必須坦白地說,翻唱沒有未來,她們都只是暫時的炒作過客。

她的嗓音有點唱壞了,這是個人的感覺,而且繼續嘶吼下去,日後大概會影響聲帶,所以使用聲帶硬拉高音吼叫是極度危險的,她的音域不是很寬,我還沒聽過她唱到C5以上的高音,或許影片看得少也是原因,但Charice在某種層面上能讓我想到的是阿妹。

輕柔的曲目很難唱,要如何能讓氣唱得綿長不斷,很難。

chest voice的共鳴效果很好,讓人聽來覺得厚重有力,流行樂女歌手最能夠善用這一點的就是Whitney Houston,以個人的觀察而言,這方面需要天賦,通常此類女歌手都具有較大的胸腔和上圍,所以好歌手的體型和常人通常有點分別(我不是為自己開脫,而是女歌手在這方面需要上天的恩賜);,像是張靚穎那麼瘦的,聽來聲音會弱了許多,像她就很聰明,盡全力去唱了《印象西湖雨》那種高難度的技巧性head voice。

根據您的說法,D3-D6這樣音域差不多可以練soprano囉,像我要唱更高就需要技巧,在合唱團您可以當主聲部,我通常是綠葉型的,有時可以兼任base,恭喜您。

按照您的音域,一般女歌手的國語流行歌曲絕對難不倒您,音質偏高的人音域都不太寬,我就沒聽過Anna Netrebko唱低音,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
2011/06/15 19:03
幾年前我看過當時年近70歲的TINA TURNER, 及那時近50 的MADONNA 演唱會.
擁有很強大的紀律, 保養得宜, 都仍然有看頭.
40 歲本來不算什麼. KYLIE MINOGUE 都40 幾吧? ….1968 年. 要優雅地留在行業, 要有紀律, 要創新, 要下苦功.
TINA TURNER真是可以70 歲穿上MANOLO BLAHNIK* 高跟鞋在台上唱歌而不令人想, 她快點返老人院啦.
沒有. 絕對沒有令觀眾有這個想法. 她再開我都會去看的.

*場刊寫的.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18 16:01 回覆:

她們兩位是女中低音,尤其是Tina Turner,她的歌非常好唱(大約C3至C4之間),可是要唱到那種震撼力就有困難度了,而別人也唱不出那樣的感覺,我記得小時候她的《Simply The Best》在台灣很紅。

Madonna的歌也很好唱,由於音域限制在C4附近,所以就如我在文章裡面寫的三大男高音(Tenor,或者可以說所有的男高音,音域都在C3至C5之間)可以唱到七十歲,他們的嗓音多半不會受年齡影響。

就像蔡琴的歌曲都很好唱,就是因為音域不寬且嗓音低,可是那嗓音的韻味沒幾人能學得來,這也是一種歌手的特殊價值。

高音域到C5以上,會嚴重受限於聲帶,專門唱高音的女歌手只要年過四十歲以後,就會有唱不上去的問題,那是因為聲帶鬆弛了,就像繃緊的弦無法彈出高音一樣。

悲劇在於:樂器可以調音,人的聲帶(特別是女歌手)卻無法用手術來完全調整回去。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rue of what you said, but ...
2011/06/15 18:58

only saying trying listen to Jennifer Hudson. Too bad I could not find her high tone youtube because you will be amazed for her voice. Yes, Jennifer's music style is simlar to Beyonce because that is the trend amoung the Black and that is the mainstream.

One thing I prefer Jennifer is she is down to earth and want to reach out to her people. She also encourage young blacks to be positive. Not like Mariah, who is not well taken by her skin and wouldn't like to be recognized and be proud of her own people.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18 16:54 回覆:

Thank you NS, I believe that Jennifer Hudson is absolutely a special singer.  And she can undoubtedly sing high notes around C5.

Techniccally she is able to hit high notes up to G#5 and C5, but C6 seems to be a little far cause I even cannot find any songs uploaded in youtube sung by Jennifer Hudson with the notes higher than C#5.

Undoubtedly to say, she is a good singer.  The below one is around C5.  I've seen her performances in American Idol show.  She could sing Whitney's songs and skin color would not be a problem.  If she could have masterpieces like Jane Zhang with high notes (C6) or special teniques (not just covering classic songs), I truely believe Jennifer Hudson will be successful as singers (Whitney Houston or Jennifer Holliday, etc.) she adores.       

Mariah Carey could sing and hit the high notes that nobody could do the same in her career field.  That's why she is the only existing legend of R&B in the 20th century.   

This is the music vedio with highest notes Jennifer Hudson ever sang publically.  She just hit C5.

    

The original clip is here: http://youtu.be/QsiSRSgqE4E

Good voice has no color.

Jennifer Hudson is good but nobody beats the original, like Jennifer Holliday.  She obviously sang better than Jennifer Hudson (not only Holliday is the original but also the best for this song).

 

The original clip is here: http://youtu.be/rtnKI3ztz9w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ry someone new,
2011/06/15 08:52

listen to Jenfer Hudson:

Her voice is powerful and more popular than Mariah Carey (she's kind of out of date).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15 10:24 回覆:

Thanks, NS, her skill sounds like Beyoncé (kind of, I think) while hitting some C5 notes.

But I still have to say that Mariah Carey was the record and she had fantastic performances.   

Although she's out of time after the age of 40 and not good enough as before, she still lets her voice smoothly come out and with powerful belts at the same time when singing songs.  That's great difficulty in the high notes of C6 to C7 and scarcely nobody could do the same in the worldwide range of singing R&B or Pop songs (except the Top Coloratura sopranos as listed).  

If you try to sing along with her, you will certainly run out of breath before C6.  Mariah Carey is the best of the divas belt out with power.  There's not such degree of difficulty in singing like in Mariah's even now.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問我該如何迅速判定音域,補充在此。
2011/06/14 21:16

這一段在合唱團分聲部很實用,也可以用於自行判斷音域,但只是初步,沒有文章裡面的那段解說來得詳細。

上面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9IejHKpfHso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14 14:42

最讓人難過的算是惠妮休斯頓了。論聲音她的確是天生的上上之選,我曾見過一篇報導上她吸毒後的照片,牙齒掉光光坐在路邊瘦的跟80老婦一樣,還有一張是警察進入她家搜索時的照片,她坐在浴缸裡,整個浴室四周都是酒瓶和毒品,眼神茫然對著鏡頭傻笑,我看著看著卻流淚了。(不過我好奇,這種私宅的個人隱私照怎能流出?)

能有那樣的天賦怎能不好好珍惜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14 18:05 回覆:

我是她的歌迷,其實非常痛恨她嫁了那樣一個男人,據說無論是吸毒還是倒嗓,都跟Bobbi Brown這個死男人有關,她和Britney Spears的愛情一樣,皆因男人而毀了自己。

真的不能愛錯人,嫁錯人就更糟糕了,我很痛心的就是她女兒Bobbi Kristina也嗑藥,而且母女兩人吸毒都與她老公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早年她身材姣好又漂亮,吸毒之後整個人毀了,唉。

我很喜歡唱她的歌,高中時期曾上台表演她的歌曲,結果我練唱失聲,回憶起來就覺得丟人,當時不懂得發音方法,挺失敗的;多年以後聽她早年的演唱,依然覺得十分悅耳,無論誰來翻唱都沒有那股味道。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演藝生涯
2011/06/14 12:32
演藝圈新人輩出
不但要有實力更要擁有討喜的外型
這是女歌唱家最大的壓力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14 18:09 回覆:

是呀,很多人都會拿Mariah Carey來比較某些歌手,實際上真的無法相比,因為她是個歌唱天才,她的歌聲讓人聽來頗有魅力,沙啞之餘又很性感,我非常喜歡她的嗓音。

曾聽過許多人翻唱,但是沒有一個能像她那樣唱得猶如天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