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札特誕辰250週年紀念(三)我喜歡的女高音:Lucia Popp
2006/08/28 23:40:46瀏覽9176|回應5|推薦23

Lucia Popp的歌藝,沒有人可以否認她是一代巨星,但卻活得像流星一般短暫。

Lucia Popp,原名Lucia Poppova,或者Lucie Poppovej,一九三九年出生於捷克(Czech-born),不過以現在的地理及國家分布來說,應該是斯洛伐克(Slovakia)境內,總之就是在兩國的邊境,最後她卻變為奧地利的女高音,長年待在音樂之都維也納。

她的傳奇故事很多,不像一般的聲樂家,都是從小由家庭培養長大,Lucia的身世是個謎,而她早年讀的還是醫藥方面的科系,剛念了兩個學期,她就因為美貌而想要當個舞台劇女演員,結果在學校的表演中,她參與演出法國劇作家莫里哀(Molière)的戲劇作品《Le Bourgeois Gentilhomme》(中產階級紳士),並且在中間秀了一段歌唱,結果被學校裡面的聲樂老師Anna Hrusovska-Prosenkova所發覺,因著天份,這位老師要她轉到音樂系學習聲樂,當年她只是個mezzo-soprano(次女高音),卻能到捷克布拉格(Prague)和瑞士伯恩(Brünn)幾個地方做表演,獲得了一些名聲。

為什麼一個mezzo-soprano(次女高音),還是可以變為soprano(女高音)呢?

這就要歸功於她的天生好嗓子和努力的鍛鍊了。

Lucia Popp當年只有廿三歲,就敢於嘗試非常難唱的角色,她挑了莫札特《Die Zauberflöte》(魔笛)裡面的第一女配角Der Hölle Rache(夜女王),結果一唱成名,在維也納大為轟動,結果這個角色的唱腔,全歐陸都以她最為經典,至今仍有許多人認為沒有一個女高音可以超越她。

或許知名的Kiri Te Kanawa可以唱Verdi(韋爾第)或Puccini(普契尼),但無疑地,只有Lucia Popp纔能超越女高音的歌喉與技巧,表現出莫札特曲目中的角色氣質。

年輕的時候,Lucia扮演過Der Hölle Rache(夜女王),成名之後,反而還回頭扮演夜女王的女兒Pamina,這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

Lucia與莫札特非常有緣,主唱的女高音,都是我喜歡的角色:

這是我十分推崇的女主角Susanna,在《Le Nozze di Figaro》(費加洛婚禮)展現那飄揚美麗的聲音:

Figaro的婚禮是一齣很簡單的戲,主要敘述他和未婚妻Sausanna準備結婚,正忙著丈量床和家具的尺寸,Susanna則在一邊試戴婚禮中的新帽子,兩人沉浸在即將新婚的甜蜜中,可是這是十八世紀初期的歐洲,Figaro和Susanna都是統治階級的奴僕,沒有基本人權,幸福的婚禮還是會有許多的問題產生。 雖然Susanna和Figaro都非常喜歡他們的雇主伯爵夫妻,但是當Susanna知道Figaro準備把佈置在伯爵夫妻寢室旁邊的新房時,她知道以後服務起伯爵和伯爵夫人會更方便,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對她一直有企圖的色鬼伯爵大人,可能就會耍花招了。

在兩百五十多年前,歐洲的日爾曼地區是一個野蠻無文的地方,由於是眾多小邦所構成,這些邦國還各自分封貴族,因此莊園的領主簡直無異於割地為王,權力忒大的伯爵大人,也希望找藉口恢復貴族的特權:「初夜權」,意即在僕人新婚當晚,身為領主的貴族可以和新娘先獨處一夜。

Susanna擔心伯爵會趁機對她下手,Figaro憂慮主人對未婚妻不軌,又不願意剛結婚就綠雲罩頂,兩人就一直在考量該如何避過這一關。

下面是聰慧美麗的Susanna找了伯爵夫人,打算對付伯爵的有趣一幕:

如果自己是Susanna,在不能跟雇主撕破臉的情況下,又得避免鹹豬手,應該要怎麼辦呢?

Susanna採取的是很明智的做法,首先是遠離大獻殷勤的伯爵,她心中明白,老色鬼可不只是想要一親芳澤這麼簡單,她想為未婚夫保持貞潔,於是小小耍弄了伯爵和未婚夫Figaro:

這是一九八O年在巴黎歌劇院演出的《Le Nozze di Figaro》,裡面出現的白髮老色狼,就是伯爵大人在誘惑女主角Susanna的經典對唱:

婚禮的歡喜大結局!

Susanna假裝成伯爵夫人,和Figaro在花園中卿卿我我,結果被伯爵撞見,伯爵可能以為這是應驗了「意欲淫人妻,妻子反而為人所淫」,所以大發脾氣,場景顯得相當滑稽。

莫札特在這齣歌劇裡面的創舉,就是將合唱從男女雙人對唱,由吵架與爭執的場面,逐漸變化為四聲合唱,四聲再變為八聲合唱,然後一直往上累積為全體大合唱,充滿了一種和諧的美,除了結尾,中間穿插不少諸如此類的合唱,非常特別。

在這裡,我又得讚賞Lucia Popp一下,莫札特有她作為代言人,實在讓這齣戲增色不少:

為何我會特別分享這齣歌劇,只是因為想起了她,還有莫札特當年公演這齣戲的時候,完全不懂音律的奧地利國王Joseph二世,竟然能夠在這麼豐富有趣的演唱過程中打起盹來,想來這位自稱「König der Oper」(歌劇之王)的國王,也不過就是個草包,無法理解美好的音樂和戲劇。

這是她四十五歲的照片,在女高音之中算是保養得宜。

話說回來,Lucia Popp對於莫札特的愛好,可以從她大量飾演莫札特歌劇女角的情況看得出來,可惜當初她出道的時候沒有錄下那些曲目,最早能夠追溯的專輯,只能找到一九六四年,而且多半都已經絕版,網路或賣場中能看到的,多半是晚近十幾年的舞台之作。

早年她演出許多莫札特的作品,曾經先後被人封為「Kammersängerin」(歌劇名伶),以及「Bayerische Kammersängerin 」(巴伐利亞榮耀的歌劇名伶),她以母語唱出的許多莫札特歌劇,已經深入民心,並且在世界各地都廣獲好評;她是莫札特的理解者,也是音樂的演繹者,更是思想的傳達者,莫札特的歌劇,讓她在歐、亞、非三洲都做了多次的表演,全都得到百分之百的肯定與讚譽。

Lucia Popp在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十六日去世,享年五十四歲,也纔剛過完她在那一年十一月十二日的生日,得到腦瘤實在是個意外,想來真是唏噓!

偉大的音樂家海頓(Franz Joseph Haydn)認為,莫札特死後百年,將沒有辦法看到同樣的天才出現;或許我們也可以說,在Lucia Popp走了之後,在莫札特的曲目詮釋上,我們可能無法同樣在百年之內聽見同樣美妙的聲音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Iohann
2014/10/16 11:22

我很喜歡一部電影版的「FIGARO婚禮」。只可惜,在第四幕,Marcellina和Antonio這兩位的宣敘調、詠嘆調都被刪掉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金紡車:
2006/08/29 23:46

  我有Lucia Popp在一九九八年出的紀念專輯,沒想到你也喜歡她啊?

  由於喜好奮發努力型的天才歌手(演員),我個人的喜好時常與潮流相悖,尤其愈來愈厭惡Sarah Brightman,可能許多人無法同意,但我就是無法忍受她糟蹋自己去迎合流行音樂,一再翻唱不適合音質和自己味道的曲目。

  早期的她是那麼吸引人,可惜和流行音樂結合之後,竟然連音色和表現力都變得讓人想要嘆息,想她當年和Andrea Bocelli合唱《Time to Say Goodbye》的和諧,她還是適合在這種能夠表現出真實感情的音樂會上歌唱,豈料,她到了後來會變成《harem tour》專輯那副令人不忍卒睹的模樣……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醉仙下凡:
2006/08/29 22:40

  這裡的文字,我都是自己在線上打的,影片是佐證,反正也沒什麼好參考,寫出自己的感想和見解,永遠比套別人的招來得更有意義。

  像我本身非常喜歡歌劇,對於歌手的喜好也比較主觀,因此和不少人爭執過。

  例如,我個人喜歡的Mario Lanza,我就在不少地方盛讚他的唱腔,甚至把他放在和Luciano Pavarotti‎平行的位置,至於能夠唱出完美高音C的是誰,或者Placido Domingo的音色是不是比他還美妙,我承認自己充滿了偏見,當然這要感謝以前的好萊塢。但我喜歡Mario,或者封Cecilia Bartoli和Lucia Popp為歌劇百年難得一見的女歌手,說不定有人就要來挑戰這種看法了,您覺得呢?

  拾人牙慧不足取,襲用他人觀點的人,永遠也不能駕馭自己的文字。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6/08/29 22:27

妳這幾篇文章真是超級藝術饗宴!

「費加洛婚禮」和「崔斯坦與依索德」永遠是我最愛的歌劇,妳選的橋段真是棒,尤其是和伯爵夫人的二重唱那段一直都是歌劇中我最愛的樂曲之一。前面那段"Venite, inginocchiatevi "是Susanna為Cherubino換女裝,非常逗趣,每次看到這裏我都會哈哈大笑。

真的好懷念她!~~~啊,對了,謝謝妳,我已經知道語法了,但影片要從哪找,教教我吧

真的要叫我朋友全都來看看這幾篇文章。因為實在太讚了啊!我的歌劇介紹可以收山去也.....呵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常聽到費加洛婚禮卻不知內容的俗子
2006/08/29 19:22

今天又再度來到你的網誌(其實我常來= = )

又覺得你的文章真是寫的太有水準啦

請問你真的是親手打的嗎?

還是有''參考''其他文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