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從夢見你的夢裡醒來
2006/04/23 21:14:34瀏覽1664|回應1|推薦13

我從夢見你的夢裡醒來

《寫作緣起》

首先要說明,這是1996年以前寫完的言情小說,當時我在一位朋友的慫恿下寫了英文版,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然後自行翻譯為中文,沒想到英文版至今始終沒有完成,中文卻先一步寫竟五十八萬字,現在貼在這網上,回頭看看自己十年多前還是個小女孩時期寫的亂七八糟的小說,突然有種羞慚的感覺。

這部小說後來有幸在英國的Wordsworth出版,編輯認識我,所以幫著出版了第一部,書名為《Awakening from the dream of you》,好淺白的翻譯,內容顯得好淺薄,每當我回想起這篇小說,總會有種不堪回首的感覺。

現在只是因為想要把所有寫過的作品都完整呈現在城邦,於是我終於厚著臉皮,把這十幾年前寫的西洋羅曼史又拿出來獻醜了。


 《我從夢見你的夢裡醒來》是一篇取材自我某個夢境的故事。

它在我的記憶中被塵封多年,也在我的文稿中被埋沒多年,在幾名出版社的編輯手中棄之如敝屣,始終乏人問津--這忙於筆耕的十幾年來,我已經有上千萬字的許多作品,統統躺在一排抽屜裡安眠。

那一年,我剛滿廿歲,剛從愛丁堡回到倫敦的South Quay,在遠離家鄉的異國,作著幾個怪異的夢境;在夢裡,我還是我,我也不是我,當時心情是雀躍的,也是分外不同的。

那是仲夏的一個夢醒的早晨,倫敦的一切都一如既往。

曾經是過去世界政治、經濟、文化上的霸權所在,但如今「日不落國」的光榮已逝,不過它仍舊引人入勝;地下鐵和巴士是上班族的最愛,這裡衣著光鮮的男女,為它帶來「紳士之城」的雅號。

只有初抵此地的觀光客,纔會對價昂的黑色勞斯萊斯豪華的六人乘座式計程車感興趣,而我,則用雙腿走過那城市的每一吋土地,藉以感受到它底下的律動和節奏。

一如以往,你只能說一如以往;當我再重回到大西洋的這個島國,我沒看到很多新的東西,只除了延著泰晤士河岸邊的,那些歡迎千禧年的白色巨輪與空乏絢目的突兀建築。

白金漢宮升起王旗時,證明女王正在裡面憂心國事;倫敦塔中聞名遐邇的王冠和權杖仍安在,那寶石燦爛的光彩下,訴說著許多悲歡離合……肥胖的烏鴉仍在那草地上嬉戲,仕女珍(Lady Jane)、良相佐國的亨利•摩爾(Sir Henry Moore),還有亨利八世被斬首的六位妻子的冤魂,也似乎在那鬼魅叢聚的暗夜裡吶喊(聽說此地仍在鬧鬼);西敏寺和聖保羅教堂仍矗立著,我也緬懷著黛安娜王妃,欷歔於她那悲哀的婚姻,感慨她在狗仔隊的追逐下車禍死亡;走著走著,大英博物館的開放時間就快到了。

早上十點整,一如以往,在異鄉倫敦。

泰晤士河依然是一灘渾濁的髒水,就像見到那Cambridge的骯髒河流,使我心裡「再別康橋」裡徐志摩塑造的美麗夢境破滅般,這裡的景象是沒落的殘夢;倫敦塔橋還沒到「垮下來」的時刻(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福爾摩斯(S. Holmes)仍舊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神探,「開膛手傑克」(Jack the Ripper)也沒敢在大白天裡招搖行兇--這個活在過去的大都會,與我過去所見,並無不同。

倫敦的過去神秘、夢幻地吸引了眾人嚮往的目光,還有我逐漸對它消逝的夢想;看過它那教人嫌惡的市容,特拉法加廣場上亂舞的群鴿,教遊人自當小心、天外飛來一把的臭鴿糞,酸雨也淋得一些建築物和雕像都烏七抹黑的,再由匹卡底里廣場過去,那髒亂、乏人清掃的街道,和隔海的巴黎可有得比。

今年我去了歐洲,在搭乘ICE(InterCity Express)火車上,又作了相似的夢,然後我想起了這塵封抽屜多年的故事。

我很喜歡用故事衍繹夢境。

每作一個夢,我都會在夢醒時分把過程記錄下來,讓它化為一個永遠殘留在記憶中的夢境,永不消殞;文字詮釋了我無數的美夢和夢魘,比實際作夢時還更讓我心驚膽跳。

在這個又臭又長的可笑故事裡,也許有我廿歲的青澀初戀故事,還有那些個過往的夢中人。


有點汗顏地補充一點廢話:

  這些全部都是我寫的(當然中英文版都是,中文版約五十八萬字,英文版約廿萬字,中文版在五六年前,就被人隨便轉載在大陸的網站上,最早貼的是台灣的《優秀文學網》,後來不知為何被人盜文,有興趣的可以上google搜尋我的筆名或本篇文章名),英文版只有第一部寫完了(還出了書),因為我實在對西洋羅曼史沒有興趣,當年(十幾年前)有個希代出版社的編輯建議我寫長篇以因應他們的需求,我寫完了,人家卻不要出版這麼超級長篇的中文版,好吧,就放著成堆稿紙塞滿我的抽屜。

  在網路上絕對找不到這般又臭又長的西洋言情小說,應該只有我寫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珂岩大師:
2006/12/16 19:23
這個字體真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