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部》再度失明(七十七)
2006/06/12 02:52:35瀏覽770|回應0|推薦6

在英國的倫敦,又是一個飄著濛濛細雨的早晨,這個夏日並沒有驅走霧都長年來的水氣,使得人們在傘下的神情也變得分外陰鬱。

他的眼前又成為一片黑暗,就不知停留下來的時間裡,這樣子的世界有何值得留戀?又有何可堪細審遊觀之處?

倫敦著名的摩斯菲爾德眼科醫院偌大的復原室裡,亞德安躺在一張病床那兒,臉上包著白色的紗布,他憂慮地感受到麻醉藥效漸漸褪去的脹痛,不安地在床上扭動了一下﹔回憶起幾個星期之前,他一個人留在伯明罕加班,結果眼睛一直發疼,原本以為是疲勞引起的過敏,因此喬可在週末送他去了醫院作檢查,就逕自回到了金斯米爾。

繁雜的檢驗和診療似乎永不結束,沒想到過了幾天,他發現自己再也看不見了,一層厚厚的眼翳遮住了光線,於是從伯明罕的醫院轉診到倫敦,並且立刻進行了緊急手術。

在病房外面,艾方斯夫人、喬可和老瑪姬,正聆聽著柯爾醫師的解說。

「醫師,結果如何了?」

「手術很成功。」

莉薇鬆了一口氣,可是,她聽見醫師接下來所說的一切,全身的血液幾乎一下子急衝到頭頂,她在悲痛中差點暈倒。

「……原先以為是輕微的不適,然而開刀減輕眼壓之後,我們發現艾方斯先生所罹患的是嚴重的眼角膜退化症,因此取出了喪失功能的微型晶片,並且採取自體口腔黏膜上皮,用來培養角膜幹細胞,想要重建他的角膜﹔不過,由於角膜受到外力的傷害、內部排斥和細胞病變而變得混濁,切片結果顯示,他的上皮幹細胞已經完全死亡,所以造成了嚴重的視覺喪失。」

「你的意思是──」莉薇愣住了,她驚恐地問道:「亞德安會再度失明?」

柯爾醫師遺憾地說:「是的。」

「他的眼睛──」莉薇掙扎道:「不論你要多少錢,我都願意出!」

柯爾醫師搖了搖頭:「病徵拖延太久,就算是同種異體移植,或者以目前的先進技術再殖裝新的晶片,都不能再讓他復明……您就算是把所羅門的寶藏都送給我,也沒有法子,因為他已經注定要一輩子失明了。」

「噢,天吶!」莉薇望著醫師離去的背影,嗚咽了一聲,終於忍不住痛哭起來。

喬可看見她悲慘的神色,麻木地站在一邊,他並沒有想到,事情竟然會變得如此嚴重﹔他不太確定該怎麼安慰她,也不知開口之後該如何措辭,甚至於無法直視著她──因為他沒有注意到亞德安眼睛的不適,把他一個人留在伯明罕的醫院,或許就是讓亞德安失明的主因──喬可沮喪地看著掩面痛哭的艾方斯夫人,他的喉中彷彿哽咽著感情的硬塊,罪惡感使得他的心在今天被凌遲寸剮了。

忽然間,一直默不作聲的瑪姬開口道:「夫人,我們必須要找個人來照顧亞德安少爺。」

淚眼朦朧之中,莉薇看向老婦人,容色憔悴地問道:「妳是說──」

「我們可以把芮.歐文找回來。」

瑪姬的話,讓艾方斯夫人和喬可霎時感到十分震驚,喬可瞪著老婦人,對於她的提議感到十足駭然。

「那個女孩──」莉薇首先恢復過來,把那個看護和兒子繫在一起的念頭似乎是愚不可及,但是老管家一向有著犀利的看法與見解。她詫異地問道:「都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了,妳怎麼會突然提起她?」

瑪姬又道:「因為亞德安少爺需要她……而艾方斯家也是。」

「艾方斯家可以找別的看護。」

「不行,只有她適合。」

喬可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在這一刻,忽然聽見他心愛的女人被提及,他的眼前似乎看到一片紅霧,心臟也幾乎在胸中停止跳動。

「我覺得妳有事情瞞著我,」莉薇嚴厲地看向老婦人,「瑪姬,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

「芮.歐文生了個小孩,是您的孫子。」

「真的嗎?」

老管家點點頭,臉上是職業化地毫無表情,但是眼中卻是坦承無隱的樣子﹔莉薇看著她好半晌,一度她認為這個計畫可行,然而突然間發現自己成了祖母,還多了個孫子,她心底的訝異更多於這片刻的安慰,也更甚於親身兒子面臨再度失明的劇變。

「妳怎麼會曉得這件事?瑪姬,難不成妳從頭到尾都──」莉薇瞭然地瞪著老婦人,又道:「就算如此,那個女孩已經離開了金斯米爾,三年來她人去了哪裡也不知道,想找她回來照顧亞德安,又談何容易?」

「我知道她人在哪裡,」瑪姬說,而後注意到莉薇還在打量她﹔無疑地,艾方斯夫人想要證明她所言是否屬實。於是她又說道:「喬可少爺自然也曉得。每隔兩個月,國外就會送來幾件油畫,那些都是歐文小姐的作品,是少爺私下收購來的,我仔細調查之後,纔確定了她人在何處﹔喬可少爺把她藏在國外,或許是想要讓她遠離這個是非之地,也或者是想要照顧她居多──不論是什麼理由,那個女孩生下了艾方斯家的繼承人,卻是個不爭的事實。」

這下子,兩個女人都望著他瞧了﹔喬可焦慮地看著老婦人,幾乎說不出一句話來,只是盼望她不要讓芮再度攪進艾方斯家的一團混亂之中。

瑪姬的視線威脅著他,毅然決然地斬斷了他的希望。「歐文小姐人在加拿大,一個星期之內,我就可以把她帶回來金斯米爾。」

喬可終於忍不住了。「瑪姬,當初是艾方斯家把她趕走的,」他忿慨地說:「沒有人可以再對她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她不是這個家的犧牲品!」

「我沒想過要犧牲她,少爺。」

喬可看著老婦人,怒氣開始在他向來溫柔、平和的外表下沸騰。「妳太過分了!」

「如果她還願意回來這裡,你根本就無須跟我爭辯。」

什麼爭辯?

瑪姬的話在他腦海裡回響,喬可看向這個老婦人,他並沒有想到她會提出這種可憎的要求,而且強勢地要求要他放棄他心愛的女人﹔一想到讓芮再回到這裡,讓她承受這個家庭的責任,讓她再次屬於別的男人……那幾乎是他所無法忍受的。

就算如此,這些人怎麼都如此卑劣,只是企圖闖入她單純的生命,卻從沒有考慮到她所要做出的犧牲?為什麼她們主觀地認定別人要為這個家付出一切?就因為她們都付出過青春、生命,還有那僅存的良知嗎?

「她擁有自己的人生,就算是我,也不可以去打擾她寧靜的生活!」喬可忿忿地說:「這個家欠她太多了,沒有人能要求她再付出些什麼!」

「我承認這一點,但是,現在亞德安少爺需要她,這個家也需要她。」

「妳真是自私,瑪姬……難道妳都沒有想過,當時她為什麼會離開這裡嗎?」

老婦人沉聲說道:「我能瞭解歐文小姐的心情,可是亞德安少爺是個沒有未來的人,他活在一個生不如死的黑暗世界裡,而且現在非常需要人來照顧,如果能有一個完整的家庭,就可以撫慰他的心﹔亞德安少爺是一個可憐的人,他在光明的世界中無法生存,也不像你這麼幸運能擁有自己的希望和夢想,喬可少爺,你必須要諒解這一點。」

喬可幾乎說不出任何反駁的話,直到他發現一雙小手握住了他的,然後艾方斯夫人就那麼看著他,她懇求的聲音使他更感壓迫:「拜託你,喬可,我希望你能把她帶回來。」

喬可的心頭一沉,他的臉色倏地刷白。「不行,我──」

「如果她不想回來,我也會遵從她的意願,不會強迫她的。」莉薇柔聲說道,口吻中有著堅持和期待。「我知道你喜歡那個女孩,但是現在情況不同,身為艾方斯家族的一份子,你必須要為這個家著想,也要為你的弟弟著想……」

「妳們真是殘酷!」喬可掙脫艾方斯夫人那溫暖的箝制,憤怒地結束了這番討論。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