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部落格:2006-07年使用與觀察所得(下)
2007/12/11 00:00:22瀏覽491|回應0|推薦8

全世界有卅億人每晚餓著肚子睡覺,這些人多半在我們身處的亞洲,另一部份在非洲,但卻有四十億人帶著空虛感入睡,不想要這麼每天度過八小時的固定床上生涯,不希望自己的三分之一人生帶著空虛過去,部落格給了我們一個相當好的選擇,無論在亞洲還是非洲,只要能上網,都可以進入其中。

部落格的世界,到底是一個什麽樣的世界?

我沈思著,突然覺得這樣的沈思,和這沈思的內容,似乎很有幾分熟悉的笛卡兒感覺呢。但這可能嗎?我Rosy,一個普通的作家,何時竟有了……這種感歎世界的習慣?搖搖頭,我從書桌前站起來走了幾步,驅走了些微的幾分睏意,要寫部落格,還想要寫得精采,不熬夜是件困難事。

很多人以為,在網路上隨便看看,沒有什麼問題會發生,但是許多部落格的問題已經一一浮現,可我見到最大的問題,不是事情,而是

四、部落客相互之間的問題

這種問題很難解,得先舉個例子,好比說:書。

一本描寫恐怖的書,或者一些讓人分門別派爭執起來的言論,都是可怕的。

家長說,讓孩子看這類的文章,這還了得?孩子看了,心裡不得有了陰影嗎?於是呼籲:禁止出版這本書,全面封殺這本書,能銷毀就要展開兩千年來的傳統焚書習俗。

於是,更多的人知道了。

哦,這本書是被家長們呼籲禁絕的書,可是,到底是什麼書呢?有了神秘感。

全天下的小孩都有好奇心,愈禁愈要讀,孩子們一旦拿到手,便更是爭相傳閱著看,看了之後,這個說主角不是人,那個說此人不該當主角,書裡面的爭端被拿到現實之中爭論,爭執不下的結果,還可能會引發口水戰,甚至是惡質打鬥。

沒有知識要有常識,沒有常識要懂得掩飾,我扯這些前因後果,只是把部落格看作一本書,至於人和主角嘛,就是我們這些互相攻伐的部落客。

寫部落格嘛,跟部落客之間交流對談,或者將感想一一留言,套一句孔夫子的老話:「言之得無訒乎?(把話說出口豈能不難?)」此句意在言外。

成為UDN部落客的一員,存在即真理,我存在部落格,我來到部落格,我當然有資格發言。

部落客大丈夫一言九鼎的狂傲,誰都會有,只要你開了個部落格,你有部落客朋黨,有不同的ID發聲,不管是分身還是真有其本尊,好像聲音就可以大一些,黨派就能夠結得更多些。

來到UDN,遇到的爭執可多了,從我見過的算起,筆戰的就看過三場大型的,其他問題,不瞭解的部份,我也只能冷眼旁觀。

但我的冷眼旁觀,不是想要「不沾鍋」,而是想要自我判斷,看清前因後果,如此卻惹惱了某個原來極要好的網友。

我這人就怕「不溝通」,本來自己的猜疑心重,見了別人漠然無言,心裡就不自覺會想東想西,煩躁不安。

那位網友既不是暴怒時的辱罵爭吵,也不是生氣時的冷戰淡漠,而是客氣——那種比爭吵和冷戰更加疏遠的客氣,就像面對給予自己幫助的陌生人和普通朋友,見了面不說什麼,頂多點個頭示意,卻並不親近。

我心中雖然坦然,也非那網友的什麼人,對方更沒有義務一定要給我留言。畢竟認識了兩年多啊!我這麽個普通的部落客,並沒有自己想象中那麽大的魅力,或許太過於高估自己,提起這段往事,居然是這副口吻,想我當初背後積聚了多少悲涼和絕望,纔會轉化成如此平淡的自嘲?

身為一個部落客,該有的隱私權和尊重,讓我沒把這件事透露給其他的部落客說,但我和許多部落客是好哥們、好姐妹,將此事寫出來的目的還有一個,就是勸一些網友別把問題發展為集團對抗,冷靜下來解決爭端,不要用分身和本尊彼此傷害,甚至得鬧到法庭上。

部落客之間的問題,從感情、文學、觀念、剽竊、分享,到最多爭端的政治話題,什麼都能引發紛爭,這比起當年我在文學網上見到的筆戰,明顯複雜許多,有些部落客一言不合,立時就把身邊的親朋好友全都拉下水,只見一團人在浮沉爭扎,或者不支抽筋,或者心寒齒冷,亦或自在游移,更甚且有被拖到海底淹死的ID,筆戰可不慎乎?

在網上這樣還不尷尬嗎?沒有部落客不知道這兩個字怎麼寫。

往往,小小的口水一來一往,義憤填膺的幫手上場後,男子漢與大女人的自尊出來了,你咬我一口,我噴你一臉,集團混戰的殺傷力確實驚人,鬼谷子卅六計在兩千多年後用來也著實嚇人,厚黑之術廣為傳播更是相當氣人。

這種風波該怎麼了結呢?人性又該怎麼改呢?

部落客混戰成風,不是枝微末節地改,不是小修小剪,是大改,要能大刀闊斧地改,否則一個ID就會被部落客冷凍,或者乾脆拋棄UDN,到別地另起爐灶,只因網管無法管理,就只好棄暗投明、另覓東家了。

下一步部落客能怎麼走?要知道網管電小二是個什麼人物?她是個小二型的人物,在部落格對戰裡,她不是天,天外有天,部落客和部落客各有一片天,天王老子的天。

如果部落客在口水戰中因為想改變自己而率先低頭的話,要麼是身敗名裂,要麼就是不溫不火,要麼就是讓支持自己的網友罵到臭頭,但這些結果是誰都不願意看到的。這要怎麼改呢?除了部落客能自律,連我都不曉得啊!

於是部落客拍了拍雙手,清了清嗓子,看著網友打下一行字或隱或顯地表示自己的憤懣:此地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無限地悲壯。

現實的生活,因為要維持自己的好形象,裝傻虛偽也無可厚非,但是在網路上,ID隱藏了自己,卻能暴露出心底最真實的惡意,所以對想法不同的部落客吆五喝六慣了,見人鋒芒太露妒忌了,看人耍嘴皮嫉惡如仇了,平日哪個人不對老闆低聲下氣?哪個人不對親友溫柔體貼?但上網就可以說話衝點,反正誰都不知自己的本來面目,ID發揮了隱藏的功能,於是嘴就像機關槍,如果對準了敵方,那個部落客就要倒楣。滿嘴的利牙,就要管不住,滿心的不齒,就會鬧騰開來。

Blog-mania啊!這就是筆勝於刀,文強於武,打字的高於當打手的,部落客發揮言論自由權力的最大威勢。

有了權力,那麼說話自然也就有了分量,無論對錯,部落客就會自發性地聽從網友的安排,自己上場開打,拿分身開山,找朋黨開罵,或者選對手和其友一起開刀。
部落客的一句話,其實嚴格意義上說,已經不單單是一句話了,而是一把雙刃劍,可以讓人大紅大紫,同樣可以讓人身敗名裂,這就是部落格權力的藝術,部落客權力的哲學。

有些部落客就是愛緊抓著權力不放,這是一個部落客和一個網路玩家基本上對於發展部落格理想的不同。

有的部落客架設部落格的理想是賺錢,權力給了,也會毫不吝惜地扔掉;有的部落客成立部落格的本意是名氣,名氣有了,心裡爽快走路有風就好;有的部落客只想寫文學,比如悶著頭不作響的作家們,部落格貼文管理方便,其他人混戰一團也不關自己的事;還有的部落客只是跟風,見人人玩起部落格,自己也弄一個,時不時上去瞧兩眼,或者偶一為之放個砲,表示ID還存在即可。

但有一種部落客最恐怖,有了發言權,甯可不要和平,一味增加爭端,惹事生非成為一種無聊的興趣。

部落客彼此的問題因此變得更多,是同志之間的相互信任,是虛擬情人之間的親密無間,是潑皮耍狠的共同作惡,是獨善其身的繼續沉默。

部落客擁有的權力是什麼呢?發表創作、閱讀文章、拜訪他人、成為好友、建立黑名單……總之這是一般文學網所無法提供的各種完備功能和好處。

要說觀念不同,也不能怨誰。在網路上,哪個部落客沒有自己的見解?又有誰,不想堅持自己的看法?人嘛,天生要強,什麼事都要爭個第一,本來發展得挺好,看見有人上門找碴了,對部落格裡面的好友自告奮勇,主動請纓來回應,也很常見。

上火了,還能不發生點事情?這是充滿期待的想象,給人一種不期待的驚喜。

雖然不解那些事端發生的主因,是否就是如我所分析的,但在部落格交友或樹敵,都是無師自通的,是要靠心靈領會的,是要花點腦筋的,可能是無心插柳的,卻會造成巨大衝擊的。

我必須很愧疚地承認:對於各種口水戰,我看著很有趣,身在其中者卻可能心力交瘁。

部落格就像是坐在飛機的頭等艙,想睡會覺,可是睡不著,和陌生人坐在一起,文章如茶或酒或咖啡那樣暢飲一杯又一杯,什麼話題都能聊,任何想法皆可暢所欲言,心情是舒展的,精神是飽滿的,快樂或憤怒的情緒也是持續的。

也是,亢奮支持了我這樣的部落客好些晚上,現在心情靜下來了,回想起那些筆戰,疲勞感也就襲來了。我能不感到累麼?

但是見了那些爭吵卻總讓人睡不著。

人就是這樣,睏到了極限,睏到了要趴下來那一刻,人又精神了,儘管有時候眼睛睜不開,腦子也懶得轉動,看看劇情發展笑兩聲,同樣是件樂事,或者嘟起嘴罵兩句,或者心有餘悸,一逕能成為回憶。

想起這兩年多的部落格體驗,附帶回憶起自己磨得更利的牙,這一想愜意了,心裡特別地感動,還附帶著濃濃的懷念,是苦味,是酸味,是澀味淡了去,還有些甜。

誰說這樣的問題沒能讓我獲得一些額外的獲得和感想?

總結

寫這種風格的感想,不知會不會讓人產生共鳴的傷感韻味?

身為業餘作家,在工作的間隙,看了看別人的部落格,自己也寫了一些想法,於是這篇感言就被定格了。

這兩年以來,是什麼力量支撐著每個部落客,讓他們有了今天的成功?

我在成為UDN部落客這些日子以來自認為學到最有用的是什麼?

無法獲得滿足。

什麼力量支撐著我,讓心中永不滿足?

寫作和閱讀。

自己堅持寫下去,也不忘看看別人是怎麼堅持的。

忽然覺得這段彷若對話的文字,是在跟自己告白,是一種提醒,也許我最缺乏的就是這種堅持吧,只知道自己悶著頭,什麼時候看見過別人的付出?

這樣想來,或許我可以在許久以後也對自己感到驕傲。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