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部落格:2006-07年使用與觀察所得(中)
2007/12/05 02:12:06瀏覽1072|回應9|推薦55

冰山只是一角,暗藏在水面下的部份,總是比上頭看見的還要龐大恐怖得多。Titanic號當年撞上冰山,其乘客的感覺,會不會和我在寫這篇報告的想法相似?

說起在UDN使用部落格貼文的經驗,兩年多以來,除了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該寫什麼主題以外,我還發現到「人在豬年容易肥」的問題。

二、一貼成名的後果

人怕出名豬怕肥,原本寫文章貼在部落格,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有一天某編輯大人來了個悄悄話,可能是閱讀幾篇拙筆之後,認為還有介紹給其他人一覽的價值,忽然間,Rosy從默默無聞的小blogger變成作家部落格成員之一。

然後就有源源不絕的怪事上門。

我們是人不是豬,但今年這個豬當道的年,人人都想上門來開刀,被痛宰的哇哇叫,開刀的呵呵笑,尤其是掛名「作家」的,可能還比奸商政客還要惹眼;在部落格裡,明明平日奸商政客心黑得多,貪污得多,掛網拉票多,可敢上門找茬的,不多。

那要找誰?官字兩個口,商字一個口,就連政客底下都藏了一個口,想來個三張嘴「品」一下那些人,多半沒膽,找「作家」則方便得多,沒口可說,只有一個人,在蓋起的部落格裡面當「豕」(即「豬」)。這還不好對付?

如許多人所知,與聯合線上相對的「中時部落格」,號召全台成名日久的大作家上線,這些響噹噹的名號一列出來,就算對其文筆有任何觀感,在網路讀者「只能」留言的「回禮」之下,批判少了些,稱讚之辭連連串串,但總是互動得少,形式化居多。

互動頻繁,這是UDN部落格的強項,但這樣一看,問題就來了。

我曾經因為幾篇文章,遭遇一些來留言的朋友,有些人直截了當,用UDN的網名上門,這樣的網友,最後多半成了我的好友;另外有一種點閱者,採取「未登入會員」的手法來留言,而其內容千奇百怪,有褒貶不一的,有挑戰觀念的,最厲害的是對方知道你是誰,你卻對他一無所悉。

再來簡單談談「作家部落格」的特殊功能。

我必須很真心地承認:我並不喜歡寫有關自己的心情瑣事,而寧可多發表一些小說和詩文,只是為了保護自己。本來嘛,在部落格裡面伴豬吃老虎,是當「作家」最大的樂事,古人說「豕心」(豬心),表示「貪得無厭之心」,有的人在這裡寫文章領風騷,不就是貪那點虛榮心麼?

當然,在部落格這個「作家」的「豕牢」(豬圈)裡面,有人可以成為「豕仙」(但得等上個百廿年),或者來個「豕突」(奔跑亂竄),到別人的部落格留言一遊,但最恐怖的,就是成為「豕首」(豬頭),天天有人拿「悄悄話」問候你家女性三代,或者直白損上幾句,話說回來,誰讓你當「人豕」(作家)呢?

我一直認為UDN是自己最喜歡的部落格平台,發表文章便捷,雖然當機時常發生,但此處也不過就經營這麼幾年,萬事起頭難嘛,何況「無豕不成家」,要當個好「作家」,不先出個「豕首」(豬頭)讓人磨磨刀,怎麼也經營不起來。

其實,這兒說是我第一個完整的發表平台也不為過。

寫了十幾年的文章,出的書少得可憐,拿的獎用一隻手就數得出來,貼上第一部滿意的長篇小說的時候,其實也就是前年,我選擇了幾個大的文學網作為首發,分別是內地的騰迅、優秀文學網、pchome、雲霓縹緲網站,最後則是UDN。

我將濃厚的期望寄托在內地和台北一些文學網上,本以為可以獲得一些迴響,頂多有網站的網管人員給個精華當小禮,不然就是幾個推薦,或者是留言版上被人頂上去幾回,再沒有多的了。

可是,我的第一部滿意的長篇小說卻在UDN讓我成為「作家」,然後以點帶面,迅速建立起每天的點閱率;雖然,當初「很可能」在點閱數上出了點問題,但是兩年破了百萬,看起來雖然空幻,卻在滿足我的虛榮心上面,得到了一星半點的回饋。

尤其是網友的回應和反響,並且針對謬誤與觀念的釐清,都是即時性的,每天上來瞧瞧,都有新的發現,這是互動甚為頻繁的最好證明。

一個「作家」若是沒有跟讀者互動,是會被困在象牙塔裡面的,而如果能夠從這些對話中獲得更多改進與增益自己的良方,身為「作家」,即使是茫茫兩萬網海裡面的其中一個,不也是一種難得的收獲?

UDN從來都是提攜新人的,好比可愛的電小二,雖然我不認識她,她也僅知我這個ID,但她若提出要求,我就算是野心勃勃想當「雞首」,到時也只得乖乖成為「豕首」(豬頭),慢慢應付那些上得門來的各類牛刀。畢竟「豕」(豬)比「雞」還多了些性子吧?

要知道,上「作家部落格」可是許多部落客的想望,尤其是新人夢寐以求的事情。

如果能上一次「首頁推薦」,也就紅那麼幾天,但若是被電小二青睞而掛上「作家部落格」,乖乖,那身價可就不一般了,是鍍了金字招牌的,掛名「豕首」(豬頭)的,手無寸鐵還對付不了的。

只要是個明白人,那是擠破腦袋也是要往UDN「作家部落格」鑽的。能和Rosy掛在一起算什麼?想想啊,全球華人紅樓夢獎入圍的陳玉慧小姐、全球華人部落格獎入圍決選的多位作家、全球華人……對,「作家部落格」是關乎「全球華人」的大事集合體,能夠上榜,是長遠的光榮!

「作家部落格」讓人紅了,卻也帶來不少麻煩,好比說許多想要知道本人長相、年齡、生辰八字等等的網友,不回應還OK,就怕回應之後,惹了煩惱上身。

這句話怪了點。「作家」還有什麼煩惱呢?要不,還能「惹」上什麼?不就是類似BBS的筆戰嗎?不就是拿「豕首」(豬頭)對抗牛刀的戰爭嗎?

但部落格真的不同,這是團體戰的世界,是集結眾人力量彼此相抗的虛擬空間,絕非我們在電玩世界玩死一個角色之後,還能全身而退,或者換著角色繼續玩,沒這麼簡單。

記得剛開始玩部落格的日子,許多格友們友愛互助,大家和氣共存,努力發文。

然而,開始變調的是各種分身的加入,以及爭風吃醋和勾心鬥角的問題,最糟糕的是扯上暗藏了口的一些人物,接著眾部落格開始號召同仇敵愾的格友,攻訐殺伐之下,「網路城邦發言守則與禮節」的每一條樣樣精通的格友,就開始張貼不實內容、誹謗威脅、攻擊侵害、穢辭鄙語、性別歧視……反正上頭「請勿」什麼,惡質的對抗就來點什麼,到最後一團混戰,於是拉「豕」(豬)下水之後,「作家」也就真的裡外不是人了,只能當「乍現」的「豕」(豬)。

每次大型混戰,都有「作家」下場表演,或許找名人站台是這個年代再正常不過的事了,也可能是覺得是UDN老鄉的緣故,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格友對格友,殺成亂葬崗,停權的雙方人馬不少,被開刀的「豕首」(豬頭)也大有人在。

我曾經憧憬的是,做一位快樂的「作家」,在自由自在的部落格裡面,除了創作,什麼也不管;其實,我打心眼裡是喜歡很多格友的,但是我不想去摻合,就怕兩邊鬧得不講理了、僵了、對簿公堂了,連「豕首」(豬頭)都做不成。

即便是再好的網上哥們、姊妹、朋友、親族,也有自己的隱私,也有自己的堅持,洩露太多自己在現實之中的資料,好比姓名電話,事後可能會引發無盡的麻煩,好比邀約見面的,這種最可怕。

就我來說,通常只能萬分惋惜地婉言拒絕了格友們的盛情,這年頭遇過太多壞人,網路上大家還是理性與感性的格友,現了「豕首」(豬頭)真身,問題不是真面目被人瞧這麼簡單,讓人開刀可就事情大了。

表面上,那些格友說,行,希望下次見面愉快。掛斷電話,回頭留個悄悄話說,妳以為「作家」了不起嗎?UDN部落格是妳家開的嗎?妳說下次就下次?真是給臉不要臉!沒辦法,妳當了「豕首」(豬頭),還得滿足眾多來到UDN的好奇寶寶,有時部落格的留言版出現的悄悄話,滿是仇恨與抱怨,更多的則是出言挑釁。

我曾經對某格友說過,部落格是虛擬世界的交流管道,我寧可和所有的部落客有段距離,也不讓他們接近我的真實生活;而或許,這樣的想法很悲觀,是我的思想在作祟,該給思想去去毒,接受一下新新人類的交友通則。

Rosy屬於比較傳統的類型,雖然「作家」這詞聽起來好像很了不起,仿佛一敲上鍵盤就率領著部落格潮流,但我骨子裡的東西是沒法改變的,我很保守,除非是能夠相信的朋友,我絕不單獨見面,也絕不想留下屬於個人的資料給格友。

不知大家記不記得,曾有格友的個人資料被大肆公佈,並且對其生活造成困擾,還讓許多部落格因此關閉,鬧上了好一陣子?

回到重點:請尊重我保留隱私的權利吧!

三、UDN部落格的功能和問題

我必須很愧疚地承認,UDN那麼多的功能,我到現在上手的,可能還不到其中的一半。

我當然不知道玩部落格是有許多學問的,表面上不動聲色,其實內心已經矮了三分,迷惑三分,怕了三分。

剩下一分呢?分析討教去。

曾經找過一個格友,故作輕鬆地說:我想知道你理解的書籤功能。

這是我一半的真心話,縱然不懂,就想拐彎抹角地問,但我不直接提出問題,只是覺得成為「作家」,問這類問題太不好意思了,說不定還會被鄙視,看作真正的「豕首」(豬頭)。

況且,部落客都是有自尊心的,每個男人都有,每個女人也有,除了「豕首」(豬頭),誰都不例外。

這方面的研究,我還在思考,不過對於「悄悄話」和「留言設定」等功能,我已經摸得透了,徹底明白這是UDN創造的良好環境,讓大家保留適當的隱私和安寧。

還有「推薦」和「加入好友」,這也是常用的功能,但以「城市」互聯,我還沒太多的工夫花在上頭,若這關係建立得好,那可是日後各種活動的大型動力。

目前只對一項部落客普遍運用的功能不太喜歡,那就是版面上的動畫,以及背景設定,有些格友喜歡日日更新,偏偏我的電腦性能不佳,太多動畫就會當機,不然就是無法連結。

與其弄得複雜,簡約之美不是更為可喜?

通常,進到某些部落格裡面,首頁是一片濃重的色調,不然就是個人照片為襯底,顯得文章在上面模糊不清,根本找不著點閱處。

這種黑暗的彩度是熟悉的,它不同於一般的黑或深色,在電腦屏幕上雖然美,卻讓人對此部落格的觀感差了些,還不如明亮度高一點。

黑,少了點活潑的感覺,透露出純粹的本質,或許是去掉掩飾部落格的裝飾後,被打回原型的模樣。

然而,刻意的黑底,除了掩蓋自己的本質,恍若不敢示人,網友一旦點進來,心情就必然受到影響;就像看到淺色、白色、粉色等清淡色調,就會感到渾身舒坦,或者以暖色系為底,情緒也能平和下來,而看到黑色、暗紫色、墨色等冷色調,就會覺得寒風刺骨,認為是內容不討喜的部落格。

比如我選淺藍色,代表的既不是暖色調,也不是冷色調,而是喜歡明淨平淡的感覺,搭配自己在首頁的畫作,希望訪客在看到這樣的影像之後,能夠舒心來賞析文章,覺得文思如海,源源不絕。

而或許,只是因為我懶,不想變更畫面,免得格友上門,以為點錯了地方。

其實就是這樣,有時候,最精簡的功能會使得部落格看起來更讓讀者愉悅。這不就是我們寫作的重點麼?

寫作主要是自己舒展身心鬱結,既然有這麼好的設定功能,就選擇明亮的感覺,捨棄過多讓部落客上門時分心的動畫和音樂,讓人能夠專心進入文字的世界,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想法。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中往往更見深意...
2007/12/08 23:04

I agree: Simplicity is the best.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9 10:48 回覆:
I am in favor of your comment. 

快樂的阿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我最喜歡的沙龍作家
2007/12/07 15:20

我現在只看你的文, 別人的看不下去, 你的照片拍的很漂亮, 用心拍照寫文就會感動人.

好像最近都沒貼上次那個蘇東坡的小說? 不會這樣就完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8 10:21 回覆:

那篇小說?我還真的忘記打字了,哈!

謝謝您的留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喲~
2007/12/06 16:06

得到了些不錯的想法。

同樣獲益良多阿~~

謝謝您^^  

網誌就是要自己寫得爽~自己開心阿!!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7 00:05 回覆:
不客氣,開心最重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06 14:07
原來妳不愛我的黑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7 00:08 回覆:
我是不愛「黑」,喜歡「煙」就夠了。

Shiny夏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Rosy
2007/12/05 21:38

受益良多!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5 21:44 回覆:
不客氣。

Chienb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功力了得~
2007/12/05 17:20
Rosy觀察和分析的功力真的好犀利,加上好文筆,
這篇寫得十分精彩,我看得也十分過癮~

順便說說我選擇黑底白字的原因,其實很簡單
一來是對比分明,讓閱讀的人眼睛不吃力,
另外一個就是為了保護螢幕,增加螢幕的壽命而已啦~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5 18:03 回覆:

呵呵,這樣的主題,其實是兩年多以來的感慨,進入聯網城邦,看了不少親眼目睹之怪現狀,就寫出來解解恨、舒舒心罷。誰讓我喜歡「牧豕」呢?

繼然想要「放豕」UDN,就顯得「聽經」太老套了,我乾脆來「大鳴大放」一番。

黑底白字的部落格很多,我說真的,個人覺得閱讀吃力,不知是我習慣了明亮的色彩還是什麼怪癖,這裡與我友好的部落客一半左右是黑底。

謝謝您的告知,我還不曉得黑底可以保護螢幕,學習了。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05 15:53

Rosy 是「人紅是非多」吧?但相信「真金不怕洪爐火」。 ^^

至於聯網的功能﹐我其實也是似懂非懂﹐也不會都拿來用看看﹐因為覺得有些對自己用處不大。

所以﹐選擇一些自己有用到的功能﹐夠用就好了。 ^^

但說實在的﹐聯網真的是我覺得最好用以及最 user friendly 的平台﹐所以才希望它會越來越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5 17:35 回覆:

我「紅」嗎?只覺得自己的某些文章回頭瞄了幾眼,自己很可能會臉紅。

聯網城邦確實好,說真的,我試過不少網站和部落格,廣納萬家部落格之言,齊放網路文學之花,比許多文學網來得豐富,而在功能方面UDN不可不謂第一,就是時常當機,若這點能儘量避免,那就真的沒有缺憾了。


西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藍色^^
2007/12/05 12:31
曾經試著改成明亮或淺色的底圖,但過不了五分鐘就渾身不對勁
已經習慣黑矇矇外加個偶而聯想到的音樂或插圖~戒不了啦
「人是風景的轉瞬即逝的夢。」_______《收集夢的剪貼簿》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5 18:06 回覆:

我喜歡您的詩,或許這也戒不了,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Rose
2007/12/05 03:08

Obscure scene always got it invisible and untouchable charm,

Joy to sorrow each moment of the time that combine the art of work and also reflect some part of true human nature.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5 18:33 回覆:

For my part, "simplicity is the best." 

Perhaps that kind of charm is too complicated for a blogger to take it for granted while posting mafifold fictions, proses, poems, etc..  The denial of these ultimates causes mass confusion, i.e., visitors may not understand what they gonna focus on with such a blog.  I wish my words to be charming, not the scenery or the background set up in this blog.

Pictures and scenes play minor roles in my blog.  Ha.  I adore the innovative words & ideas I created and will cre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