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部落格:2006-07年使用與觀察所得(上)
2007/12/03 23:58:10瀏覽888|回應3|推薦58

有人問我:「每天寫部落格,會不會有靈感缺乏的一天?」

怎麼會呢?我曾跟網友說,自己什麼都可以寫,這不是自誇,而是我想表述的意念太多、太雜,甚至於在現實之中,種種讓我感到頭疼的事情,都可以在部落格裡面獲得一種發洩與舒展,況且這裡有太多可以自行控制的功能,比如留言版和回應,還有最新的書籤,這是一般文學網所難以望其項背的、讓我流連忘返的主因。

截至今日(12/3/07')我貼文為止,聯合線上共有 20,330 個部落格(文章數 2 篇以上),這看來是個很驚人的數字,每個部落格便是一些思想的經驗紓發,反映出我們所習得的知能、生活環境和個人文化水平等等。

部落格是不是可以超越現實中性別、年齡、語言、種族和國籍的思考與境界?

答案是肯定的。

天曉得這兒馬甲(分身)幾多,但現在聯合線上最少已經有兩萬名部落客,對於許多剛加入的新人來說,要想從這兩萬多個部落格的重重包圍中殺出自己的一條路,達到時時有人點閱、刻刻有人推薦、日日能上首頁的目標,成為其他人口中的「本日人氣王」,難度不可謂不大,但是,這並不是沒有可能的,只要肯勤勉努力,每天更新,每篇創新,回應真心,拜訪用心,加上對文字運用專心,並且全心設想該如何管理自己的作品和使用種種UDN的貼心功能,這樣一來,就算擠不上「名人部落格」,至少也可以在「最新文章」或「最新推薦文章」上頭每天露個臉。

當然,我寫這些內容,也不是為了其他的新進部落客掏出什麼「壓箱寶」,打算透露什麼擺不上檯面的「部落格攻略」,只是純粹發表一點對於這兩年以來的UDN資源使用與觀察感想,如此而已。

寫作嘛,也沒有什麼竅門,想到什麼主題,就可以開始進行自我展示:從經驗論中,我們塑造出自己文章的典型,除了讓觀者點擊後認識我們,也讓自己在沉思與不斷嘗試中,逐步改進邏輯、觀念和文采。

擅長小說的人,創作生動的人物和亦幻亦真的情節;喜歡從生活裡感知天地萬物造化之功的,就從形而上下來闡釋,並且驗證自己對於存在和人生的看法,或者反映與科學或人文概念一爭高下的強烈企圖,寫出屬於自己觀照的哲學思想;能夠由微言大義中取得演繹,或者是將萬般概念濃縮融會的人,自然能夠在詩詞之中徜徉隨興,那些會吟哦的天才,將最複雜的約分為最簡單的字句,也將最詏口生澀的斷句,化為韻律和音樂的共鳴。

人啊,是理性與感性並存的動物,能夠思考,也需要傾訴心中所感,因此我們找到了部落格,成為了部落客,與其他兩萬多人一起在這線上的虛擬空間裡,締造了充實而盡情發揮的創作世界。

終於寫完了序言,下面就來探討部落格寫作的樂趣了。

一、我為何而寫

成為一個部落客,說好聽點就是「作家」,只不過我們沒有實體,頂多讓電小二看看網路流量,了不起吸引了幾個網友上門,寫部落格的初衷,除了以「轉貼」為己任之外的部落客,人人都希望自己寫出高妙之作,天天有人推薦,日日看到追捧,時時進入排行榜。

虛榮心,是人都無可厚非,好比說Rosy我,有了點風吹草動就想發文,就要碼字,寫到後來似乎什麼都是坑,什麼主題也都寫不完。

而或許,我是故意不想完成這些小說或散文主題;亦或是我分心了,看到新奇的事物,或者被許多事件所觸發,就另起爐灶去了;也有可能,我這人江郎才盡了,厭了,煩了,寫不下去了,就乾脆棄了個坑;更有可能的是,我忘記了還有這麼個故事,沒什麼人聞問,自己又想找新題目來寫,就把以前的文章全扔到腦後。

不過,我還是很在意自己所寫出的每一個篇章,在寫作之前,首先確定的是自己要寫的內容,以及希望達到的目標,每個部落客應當都是如此,知其所應為而為之。

這個目標,不是指在UDN擁有多少點閱、推薦、上榜、訂閱的程度,也可以是聯繫出版商,準備文學獎項,文興一發使自己的大作流芳百世等等,總之,這標的也可以是讓自己開開心心,給自己一種發洩的快感和管道……

確定目標之後,就要朝著目標的方向堅定不疑地走下去,寫到一半反悔了,這很正常,我就常常在寫某篇小說時懷疑自己,怎麼草稿寫得那麼順,打起字來就顛顛倒倒,左右為難,好像每個情節或段落,都和我心中的原始計劃產生出入。

小說很難寫,詩詞歌賦更不容易下筆,要寫得好就難上加難了,只有散文最容易入手,從自己身邊的事物,寫到芝麻綠豆大的小事,或者拿家人和朋友作主題,不然上班族拿老闆或同事開刀,學生拿老師和同學磨刀,刀刃磨得尖銳光亮,加入個人的喜好,只求自己開心,基本上是不會有什麽問題的。 

磨刀霍霍有什麼不好呢?筆鋒如刀,想寫得入骨入肉,只有把自己的兵器鍛鍊到最好的境地;殺人不見血,罵人不帶髒,這就是寫作的最高極致,無論是寫哪個仇敵舊怨、政客奸商、神佛魍魎、豬羊馬牛,這是屬於心懷腹誹的高段部落客所能夠達到的層次。

至於快樂的部落客呢?風花雪月、飲食男女、雞毛蒜皮、偶像影星、八卦流言、風水天文、新知科技……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反正都有人會來點閱,也不乏能夠結交知音的機會。

在聯合線上,無論寫什麼文章,除了那些以賺錢為目的的廣告商、業務員、拉票的、搗蛋的、意圖不明的……幾乎什麼都可以瞧上一瞧,如果不喜歡看,隨你高興,這裡天天有人更新,日日有人拋出新話題,一言以蔽之:只有這裡讓你自由。

而如果你還有什麼疑問,那麽,認真讀一下本文吧,相信對你會有所幫助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分享
2007/12/06 01:11
鼻要打偶呀 ── 有點唱反調的意思
偶以為部落格只是發表平台,尤以沒處可發表者言
所以文不在多,天天凑篇幅猛貼部落格,即使吸來點閱人數,沒意義的
至少在猛寫之下,思慮不週全,文思濃度會淡
以為用力 寫出來的文字對己才有交待,否則只是在泿費力氣和時間( 因為不但沒報酬,也沒確切著力點)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6 07:52 回覆:

「發洩」就是我的著力點,我沒有一篇不在對自己交待,寫作並非是不得志者為了找個地方發表而開始的,而是一個人在心靈和情感有所感悟和熱情所激發出來的;我從沒浪擲自己的時間,也沒有白費自己的力氣,因為我為自己而寫,若您真讀完(中),應該能明白我的意思,且我本身只有睡眠太少的問題。

若要拿實質報酬,我貼部落格不是很可笑嗎?您覺得呢?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04 19:52
真的要老部落客才能寫的出來的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4 20:08 回覆:
我來這裡兩年多了,勉強算個識途老blogger吧?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
2007/12/04 18:56

妳常寫最難下筆的詩詞歌賦,

的確挺不容易.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4 19:39 回覆:
哈哈,這麼說來,我最近是真的把小說給忘在後頭了。詩詞字數少,對我來說比較容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