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情與無情不是用說的
2010/05/09 19:10:25瀏覽178|回應0|推薦0

也許是輔導做了多年,習慣上談話時多了「抽離」與「融入」的元素,並分析「內控」與「外控」的性格做歸因。

重感冒及生理期的身體不適,家人都不太打擾我的休息,但久未與家人聊天加上母親節,所以家人只淡淡地說想去草屯一趟。心裡的 os 起,為何要去草屯?那是大嫂家,大嫂在今年過年已明白地說:他不要這個家,所以他不回來了。明的是國外旅遊,實際上是避開所有的人。為了讓家人安心,我笑笑說:要去可以啊,明天就可以去,草屯很近。家人還是心事重重地說:明天母親節,他們家沒有人在。

我開始釋放善意,問:你要去那家做什麼?家人說:我們二十多年的婆媳,有什麼不能溝通的?為什麼你哥不回家?為什麼你姪子不回家?…我沈思了,如何讓一個接近八十歲的老人理解──兒孫自有兒孫福、事有多種我們能管的只有一種就是自己的事…。不談不說他老人家常為此事失眠,不理不採他老人家總將此事攬成自己的錯…。

開始用故事 ( 社會新聞 ) 去聊天。

新郎和新娘因為未婚有了孩子決定結婚並迎接小生命,可是雙方意見分歧,新娘子為了爭取自己權益,挺著大肚子「奮戰」。

從鑽戒幾克拉,到能住幾坪大房子都相當堅持,不僅用電話口頭提醒新郎「要有良心」,也用簡訊轟炸,其中不乏哀兵政策,再三講自己的苦處,為小孩著想的用心。

眼看新郎做不了主,新娘子乾脆什麼難聽的話都出籠,比如「沒用的廢物」、「嫁給你真倒楣」、「你們全家都不是人」,發覺新郎沒回應後,更氣極敗壞傳「你去死,我去死,大家一起死一死!」

因為新郎剛做爸爸又剛要結婚,沒錢結婚都是新郎家長出的錢,所以新娘要什麼都沒有…。媽媽回:對你哥結婚也是這樣,什麼都是家人出的,你大嫂一來就下馬威,像有小孩了,說要搬家要租房子…,還說要將孩子拿掉…。我說:因為他不會想,也還好沒有像新聞中人死了(一屍三命,新郎死新娘將四個月大的孩子取出),幸好,幸好!萬幸,萬幸!

人世間有三種事,一種是自己的事,自己決定就會去做;一種是別人的事,我們決定不了,管不到,因為決定權及執行權都不在自己身上,在別人身上;一種是老天爺的事,要下雨、地震、颱風,我們都無法管,因為他老人家不會聽我們指揮。

與家人分享這三種事,哥與嫂的問題不是我們能管得了,他們二個當事人什麼話都不說,我們能說什麼?再說我們說了他們就會聽嗎?也要他們聽的懂。

戴著帽子戴著袖套的阿嬤,一路從雲林走到了嘉義市,走了50多公里。兒子在火車站等了6個鐘頭等不到人,老阿嬤走了11個多鐘頭,走了50多公里,原本要去彰化卻往南走,走到嘉義…。

有很多人都相信自己是「對的」,很少人會靜下來看一看自己現在在那裡?故事中的阿嬤也是,他原本從斗六出發要向北走,一走就走到嘉義。所以你要等他想開了,才有用,否則你叫他向北走,他會跟你說:對阿我就是往北。這是我們沒有能力去做的事,這是別人的事,那是我們沒辦法管的。

就像我的婚事,我知道你很擔心,但我還是沒有能力給你答案,因為有一些答案要時間才會解決。像是我喜歡別人我總不能要求別人喜歡我,或是別人喜歡我我總不能說我一定要嫁他吧!「時間」有時候不見得給的答案就是絶對值,是或不是,有時在灰色地帶…。我們去草屯就像是去大嫂家「質詢」──為什麼你女兒做了這樣子的事?你的意思是這樣嗎?不是,那我們就不用去了,因為這樣會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這件事是需要他們二個人自己解決的,不是我們能解決的,這不是自己的事。就像老天爺不下雨旱災,農地無法耕作,你指天開口駡他他就會下雨嗎?不會,所以我們最好的方式就將我們自己的本分做好,將自己的身體養好,等待時間到了,水到渠成不能急。

有時候總將自己的心思抽離,因為這樣談事情會比較「客觀」,但朋友總會說:好像你不是當事人,讓人感覺你很無情…。也是也不是,我也很希望我自己是無情的,但每次談話結束後,我發現自己總會有「失憶」的動作,像是前一分鐘拿的10多支的鑰匙就在我面前消失,失魂落魄的樣子只有自己最清楚,不用別人知曉,多情無情也不是用說的就可以見真章的。

祝福

天下人都能順心如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520&aid=4017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