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 「特勳區」
2024/04/05 14:26:41瀏覽243|回應0|推薦8
 作者 王立楨

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就像是一個軍營似的,葬在那裡的國軍官兵全按他們生前的軍階,分區安葬。

然而,除了正常軍階分區外,那裡還有一個「特勳區」,葬在那裡的官兵不論階級,都是對國家有著重大貢獻。

前一陣子我在台灣的時候,就在那裡參加了一位空軍飛行軍官由上校區遷葬到特勳區的儀式。遷葬的這位飛行軍官是我的一位遠房親戚,中央航空學校(空軍軍官學校的前身)第五期的張光明上校。

張光明上校是河北昌黎人,與我姥爺家有著姻親關係,按照輩份排行,他該是我母親的遠房表兄,因此我該稱他為表舅。

母親在民國38年帶著兩個弟弟剛到台灣的時候,除了同學之外,在台灣並沒有任何親戚。於是我姥爺就將他所知道在台灣的一些親人名字,寫信告訴我母親。空軍張光明上校的名字就在那個名單中。

因為那個名單中僅有張上校的名字,並無通訊地址,所以母親只有在信封上寫下:「台北市空軍總司令部轉張光明上校收」,在感覺上處處都是匪諜企圖滲透的年代,政戰部門自然對這種信嚴加審查。這種情況下,張上校接到這封信已是很久之後的事了。

張上校在看了信之後,很快的就與家母聯絡,我到今天都還記得張上校到我們家來的情形,那該是我第一次與一位空軍飛行軍官有那麼近的接觸。

據家母告訴我,張上校對於在台灣的親戚及族人都非常照顧。家中另一位後來連絡上的表舅,因為自軍中退役後,生活上有些問題,而張上校那時剛好在台南有一個農場,於是就安排那位也是河北昌黎的表舅前去工作。

張上校自軍中屆齡退休後移居美國洛杉磯,而我後來也常到洛杉磯出差,在知道張上校住在洛杉磯之後,心中一直想著該找個時機前去拜訪這位表舅,但卻因為工作繁忙,所以就一直未能如願。如今想起來這實在是一大憾事。

張上校於2016年過世之後,家人尊其意願將骨灰送回台灣,奉祀在五指山軍人公墓的上校區。

在整理遺物的時候,他的幼子張昭發現在一份民國48年的人令中,清楚的記載著張光明的官階是少將,他不明白既然48年的人令中就已是少將官階,為何在56年退伍時還是以上校官階退役。

於是張昭就寫了一份陳情書,向空軍司令部陳情,想將父親牽到少將區安葬。但一時三刻卻未見結果,在心急之下他就找了家中世交,空軍的袁啟綱將軍,並向他求助。在瞭解事情原委後,袁啟綱立刻想到了以前同在美國國際戰略研討中心(CSIS,Center for Strategic International Studies)受訓時的同學王惠民,這位同學當時是國防部留守業務處的上校處長,他在全球華人圈裡相當有名,因為他曾幫許多人找殉國的爺爺、爸爸及兄長的資料,彌補戰亂年代中的遺落與遺憾。

王惠民上校在接到那份陳情書後,調出張上校在軍中的檔案,發現原來那份人令只是佔缺,並未真正晉升。而在審視張上校的軍中經歷時,他卻被張上校的輝煌戰功震驚了,他發現張光明上校不但參與了著名的814空戰,並在空戰中擊落一架敵機,後來又陸續的參加過南京空戰、武漢空戰、重慶空戰,抗戰八年期間張上校一共執行過三百多次作戰任務,擊落過5.5架日機,這在中華民國空軍史上是了不起的功勳。

王惠民上校知道根據現有法令,張上校是無法遷葬到少將區,但是看著張上校的彪炳勳業,王處長有了另一個想法,一個更好的方案。

王處長將張光明上校的戰功列成章表,並寫了一份報告上呈給國防部,表示根據張上校的功勳及對國家的貢獻,他其實有足夠的資格被奉祀在「特勳區」。

通常能被奉祀在特勳區的都是上將以上或是青天白日勳章的得主。從來沒有一位將軍以下官階,或不是青天白日勳章得主的人,能入祀到特勳區。因此王處長知道想要將這件事辦妥,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他也知道將張上校遷葬到「特勳區」,不僅是對張上校的表彰,更是喚醒後人對前輩奉獻的認同,因此他非常積極地去進行這件事。

此事開始時並不是很順利,因為人事部門中真的就有一些人認為一位上校,實在沒有任何資格可以進入「特勳」區,因此囿於規定對此事是持反對態度。

為了辦成此事,王處長親自向聯一人事次長李定中將軍報告,並同時表示「特勳」就是對國家有著特別貢獻,而官階並不一定是特別貢獻的必要條件。李將軍在聽過王處長的解釋後,也同意他的看法,於是著手寫成一份正式簽呈,送往國防部長辦公室,請求部長批准將張光明上校的骨灰罈遷葬到「特勳區」。

這份報告被轉到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的辦公室。張上將在接到這份申請書後,與李定中中將及王惠民上校討論過後,認同以張光明上校在抗戰期間對國家的貢獻,絕對有資格進入「特勳區」,於是大筆一揮同意了這個案件!

張昭先生在知道這個申請案件已被批准後,馬上開始準備遷葬事宜,同時也通知了一些親朋好友,而我當時也正巧在國內,所以立刻回報他我一定去參加這個典禮。

2024年3月27日,在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的忠靈殿裡,由空軍副司令劉峰瑜擔任主祭,將張光明上校的骨灰罈遷到了代表無限光榮的「特勳區」。

在抗戰勝利79年後,張光明上校的彪炳戰功終於得到了國家的認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80478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