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知道的桃園空軍基地及其相關歷史因果(三)
2024/03/29 15:19:13瀏覽284|回應0|推薦8
我所知道的桃園空軍基地及其相關歷史因果(三)
七 龍驤虎躍
拜防禦條約之賜,我空軍得以大幅度更新改裝噴射戰機,人員訓練無論在臺在美都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在臺美軍亦爆增;這是一段空軍龍驤虎躍的黃金年代,美我兩軍犬牙交錯之協防合作,即刻產生一加一大於三之明顯效果,因此帶出我空軍在臺海戰役中屢獲大捷,遏制了共軍囂張之氣焰;而美軍進駐實現韓戰挫敗後之戰略移轉,鎖緊臺灣作為第一島鏈中心突出之核心地位,對中共產生巨大威懾。
以下首先簡述美空軍在桃園基地之部署。
配合大陳撤退,1955一月27日至二月17日美空軍44戰鬥轟炸機中隊F86進駐機場,掩護美艦在臺海之行動,共軍不敢襲擾,完成與國軍合作之大陳駐軍撤退至金馬之任務(除美械部隊由美艦運送外皆由國艦執行),義胞一萬七千餘人則皆由美艦接送來臺;其間美一架F86因巡場不熟與五大隊一架T33教練機在大園外海相撞墜毁。同年九月3日至30日,該中隊再次部署至桃園基地,强化美在聯合國反對排斥我駐聯合國代表之建議案。
接著1957美空軍6021偵察中隊兩架RB57A偵察機部署至桃園基地,執行代號“萬人迷“之偵查任務,後為RB57D偵察機所取代,代號轉為“淺紫鑽”。1958二月19日至三月1日,隸屬肯塔基州空軍國民警衛隊偵察特遣隊RB57A之一部亦被部署至桃園機場,並於六月4日至14日再次部署。
1958九月10日,作為美軍應對八二三炮戰之行動,美防空司令部下令83戰鬥機攔截機中隊之 F104A星式戰鬥機,從加州漢密爾頓空軍基地經C124環球霸王II運輸機空運至桃園基地部署,以執行防空和威懾任務,代號喬納埃布爾。第一架F104A在抵達桃園後30小時即投入使用,由菲頓中尉駕駛升空巡邏;至當月19日,整個中隊共12架戰機投入使用,竟都留下編號記錄:56-0791、56-0795、56-0817、56-0823、56-0828、56-0837、56-0838、56-0842、56-0844、56-0849、56-0850、56-0860。同年十二月之第一週,337戰鬥攔截機中隊之F104A從麻塞諸塞州韋斯托弗空軍基地空運至桃園,與83戰鬥機攔截中隊換防。1959三月,由於局勢緩和,F104A再次被拆卸並裝載到C124上,返回加州麥克萊倫空軍基地。由此可見當時美軍長程部署投送能力之强大,到位之迅速。
1959七月13至23日和十月12至22日,美國空軍第67戰術偵察聯隊從日本橫田空軍基地部署RF101C巫毒式偵察機至桃園空軍基地,執行偵察任務。
以下其次簡述桃園機場五聯隊在臺海上空之驍勇戰績。(因其他基地亦屢創零星戰果,然遠不如五聯隊之戰績彪炳,若無特别值得一提者,基本不述。)
1955十月15日,五大隊F86F四架由劉紹堯領隊與共機遭遇,孫嗣文上尉首創撃落米格15一架後,於下午四時許安全返航。
1956七月21日,嘉義基地F84G四架攻擊閩海東沖島附近共軍砲艇,與來襲之米格17七架發生空戰,歐陽漪棻中尉擊落二架、重傷二架,12時58分安返新竹基地,號稱721馬祖空戰大捷。韓戰美評估F84性能不如米格15,今歐陽中尉竟首開撃落更加先進米格17之記錄,美軍顧問及原廠製造商均大感震驚,且一舉撃落撃傷各兩架,此超凡表現,獲老總統破格頒發國軍最高榮譽青天白日勳章。歐陽曾任民航局中正國際機場首位副主任,篤信基督教,晚年致力做教會義工,於2020年以91高齡安息主懷。
馬祖空戰同一時間,我基地五大隊冷培澍副大隊長亦率領四架F86F負責前往福建外海接應六大隊偵察機,並攔截阻擊共軍機群。冷培澍首先擊傷敵長機,被其俯衝脫逃,後再與霍懋新、梁國俊三機共同擊落一架,彭傳樑則追擊第三架至低空,將其打入海中。
1958臺海情勢因中共大動作而急遽惡化,福建當面共軍大規模集結,大量共機進駐新建之機場,金門對岸火炮陣地激增;五聯隊在當年夏天,重擔一肩挑,負起了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八二三砲戰前夕之八月7日,五大隊F86F八架分兩編隊掩護六大隊RF84F偵察機二架赴圍頭空中偵照, 於金門北方發現米格17六架,經接敵後汪夢泉少校座機中彈微傷,幸全部機群仍安返基地。八月14日在南麂山發現共機南下,五大隊派李中立少校率八架F86F分兩批實施攔截,李中立、 秦秉鈞上尉各擊落米格17一架,但劉光燦上尉不幸墜海失蹤。此役與1937年抗戰時中日空軍首役發生於同一日,故被空軍稱為「第二次八一四空戰勝利」。
八二三砲戰正式打響後,八月25日,五大隊F86F八架分別由蔣天恩少校、路靖少校領隊再次至金門上空巡邏,與共機八架遭遇後,蔣天恩與顧樹庠上尉各擊落米格17一架,全隊安返基地。九月8日,五大隊由李忠立少校、余鐘禔少校、劉憲武上尉各率F86F三組掩護六大隊RF84偵察機二架至澄海上空實施偵照,11時05分偵察機完成任務安返基地,擔任策應之F86F同一時間發現米格17十二架,經迎敵後,余鐘禔首先擊落共機一架,劉憲武擊落二架,秦秉鈞上尉與梁金中中尉各擊落一架,我軍則僅一架受到輕傷,但皆安然返航。
九月18日,六大隊李南屏上尉駕RF84偵察機一架,飛往圍頭上空執行偵照任務,追擊之米格17十六架與五大隊掩護機遭遇發生空戰,結果董光興上尉與毛盛節上尉各擊落米格17型機一架後安返基地;同日17時,五大隊派F86F四架由孫嗣文少校等擔任金門西南運補船團掩護任務,與米格17八架遭遇發生空戰,經孫嗣文、陸養仲少尉、林文禮上尉、劉心業中尉各擊落米格17一架,林文禮另可能擊落一架;此為五聯隊一日内創造之918空戰大捷。
九月20日,五大隊F86F分四批十六架掩護六大隊RF84偵察機二架往圍頭附近偵照,其中第一批由李孝臣中校領軍,與共機正面遭遇後空戰,互無傷亡後逸去;第三批由田熙三上尉率隊之戰機發現共機米格17三批共十四架,我軍機群於12時15分發動攻擊,可能由黃永隆擊傷一架,全隊分批安然返航。
九月24日,六大隊楊世駒少校駕RF84偵察機往沙埕至溫州灣上空實施偵照,十一大隊大隊長冷培澍上校率F86F十八架分二編隊由新竹起飛掩護,經四次接戰,擊落米格17九架,可能擊落二架、可能擊傷一架,並開創全世界首次以空對空飛彈擊落敵機之紀錄(響尾蛇飛彈)。同日,六大隊RF84偵察機二架前往馬祖平潭間偵照,由屏東基地轉場支援我基地之十二架F86F負責護航,於蒲田上空發現共機20架,敵機發動攻擊,遂由兩個分隊掩護偵察機回航,第三分隊向最後4架敵機進攻,經陳景春中校擊落共軍長機,另共軍二號機亦可能被擊落。同日,六大隊另派RF84偵察機四架分兩批次至東山港與圍頭實施偵照任務,擔任掩護的五大隊F86F型機八架與共機遭遇,經田熙三上尉擊落米格17一架、黃永隆上尉可能擊傷一架,機隊全數安返基地;以上是為924空戰大捷。
十月10日,五大隊由路靖少校率F86F六架實施大陸沿海偵巡任務,遇米格17八架攻擊,我隨即反擊,經丁定中上尉擊落二架,路靖、葉傳煦上尉各擊落一架,靳文紀上尉、羅承志各可能擊傷一架,然張迺軍少尉於擊毀1架後因距離太近來不及脱離,與爆炸起火之共機相撞而失蹤,餘機均安返桃園。此時,歷時近兩個月的「八二三砲戰」已至尾聲,國共大規模空戰亦就此告一段落。
縱觀八二三砲戰期間,桃園機場在短時間内,出戰率之高,勤務之高效,整體超負荷動員規模之廣之深之大,達成戰果之輝煌,恐在世界空軍史上都屬罕見,當時我們甚年幼,幾乎難以理解,而我們的父執輩們所創造的記錄,實彪炳史册。次年1959八月,因五聯隊之綜合表現出類拔萃,蒙老總統特頒授全空軍唯一之榮譽虎旗一面。家父同年獲頒乙二楷模獎章,應該是同樣歷史事件下眾多個人獲獎代表之一。
附帶一提者,臺海空戰均發生於大陸一側,我軍皆直逼敵境前沿鏖戰,視死如歸,發揮大無畏精神,堪稱典範。美空軍雖與我軍協防,卻從未留下與共軍交火之記錄,足見其巡弋僅限臺海臺灣一側,僅對我軍前出之作業形成戰術支撑而已;美1950年代單方面畫下之所謂臺海中線,純為其自我設限,或意圖阻礙我跨越海峽設下之陷阱,而兩蔣總統早看出其中之伎俩而從未接受,與共爭戰都前出於大陸沿海一側。
所有心情:
9你、張瓊玉、黃永康和其他6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80449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