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軍作家宋孝先將軍三月六日辭世
2024/03/07 13:37:57瀏覽979|回應0|推薦6
空軍作家宋孝先將軍三月六日辭世

  

相約在冬季 ◎宋孝先

「風雲際會壯士飛,衛我領空自雄偉;清泉崗上多英雄,惺惺相惜戰友會。」這是對CCK戰友會的一個最佳寫照。

CCK戰友會是由一群曾經在清泉崗服務過的空、地勤官兵所組成,入會不需要任何條件,只要你曾經在清泉崗服務過,只要你認同我們曾經水乳交融的革命情感,不論你是空勤和地勤,不論你是軍官或士官,只要你認同、只要你走上前來,我們就是CCK戰友會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

這個會是由前副總司令齊正文中將創始,開始時的聚會只有一桌的人馬,大家來敘舊的,第二次就增加到三桌的人馬,接著聞風而來的人數不斷的增加,到現在只要一聲號令,人數都會超過十桌。前幾年齊將軍蒙主寵召,接著李作復長官(前防砲司令)繼續扛起會長的責任,會長是不用選舉的,是自然產生的,由期別最高的長官依著倫常來傳承的。前年李作復將軍仙逝,接著由楊學仁中將(前防砲司令)自動扛起傳承的責任。戰友會聚會的時間以前是視需要而定,一年或許一次、或許兩次,視大伙兒的情緻而定,不過這次聚會時,楊會長宣布說:「以後為了方便大家安排時間,我們就訂一年聚會一次,聚會的時間我們浪漫一點好了,就相約在冬季吧!」我猜會長的意思是歲終年末,大伙兒見見面互相打氣來迎接新的一年吧!

以前我在清泉崗服務超過二十年,我一生的精華歲月都伴著崗上一草一木成長,年輕的歲月駕著機聲獨有的狼嚎,凌雲御風呼嘯在領空的每個角落,留下一個永遠忘不去的快意人生。當我知道戰友會成立的時候,我當然也想回去看看老長官和過去的夥伴們,每次接到裴將軍(我的同學)的電郵,我總在另一個國度探親(女兒隨夫婿遷居美國,我們倆老每年去探親兩次,看看女兒看看小孫孫們。)所以從第一次就一直缺席到上一次。今年女兒帶小孫孫返台學中文,大約要住上幾年,因此今年萬萬不能錯過,當召開戰友會的訊息透過電郵群組傳來時,要參加的人在名單後面加上自己的名字和人數後,再傳回群組,讓要參加的人自己去接龍。妙哉!是誰想出的好方法,省去打電話一一邀請再統計參加人數的麻煩,這一招叫姜太公釣魚之術,願者上鉤,一點都不用勉強。

十二月九日是今年的戰友會,裴將軍夫婦特地到高鐵站來接我,去此二十多年,市容交通已大大的跟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多了很多的快速路和街道,如果自己開車去,一有找路的不便,二有老友見面豈有不浮一大白之理?當日,我提前了半個多鐘頭就到會場了,早到會場的理由是當戰友們陸續到來時,我可以慢慢從不復記憶的面容中去找回往日熟悉的記憶,當然有些改變不多的人,一眼就認出來了,有些經過二十多年改變還真多,胖的變瘦了,瘦的變胖了,但大部分同年紀的人,都出現共同的的現象,當年濃密的華髮變少了。有時候還是人家先認出我,不管誰先認出誰,最後都是緊緊的握住雙手,深深的問候,到底許久不見了,千言萬語都在那深深的一握了。

這次戰友會很難得的是前國防部李部長、嚴部長、彭進明上將、前金防部孔副司令及前作戰部王副司令等都蒞臨與會,雖然都退伍了,但還是冠蓋雲集。餐會先由會長楊中將致歡迎詞,並介紹今日與會的各長官、貴賓(民間友人)和遠道而來的戰友們,同時也介紹戰友會的由來與發展經過,最後來一個「相約在冬季」,讓會場爆出一陣哄堂大笑。接著請李前部長跟大伙們說幾句話,到底是我們曾經的大家長,李前部長不改其一向的幽默和詼諧,一開口就引來滿堂的掌聲,他說:「在大家都飢腸轆轆的時候上台講話,會不會引起共憤啊?」下面笑聲不斷,最後來一段他一貫的幽默說:「來!大家把酒杯舉起,不要乾杯,喝乾就好。」又是笑聲一串。不能例外,也要請嚴前部長說幾句話,倒是嚴前部長體諒大家都餓了,非常爽快的舉杯一飲而盡,祝福大家身體健康。

戰友們都非常熱情,在第一道海鮮拼盤上桌後,等不及菜過三巡,大家都迫不急待的拿起酒杯,周遊在各桌之間,敬酒的敬酒,寒暄的寒暄,餐會一下子就熱鬧起來。話題都離不開當年我們是如何的打拼,也離不開一些曾經相熟今天卻缺席的人,大家珍惜難得一見的機會,都不斷的敬酒,唯一不同的是,不再像當年那樣勸酒、拚酒,非喝個你死我活不可,整個會場就陷入一片鬧哄哄之中。我坐的這一桌,是與前作戰部王副司令止戈將軍、裴將軍夫婦和一些民間友人同桌,這些民間友人都是住在基地附近,當年為了敦親睦鄰活動,在中隊時代大家就認識了,他們也以是空軍之友為榮,所以常常參加中隊的活動,算一算日子都是超過四十多年的好朋友了。當我舉杯向前作戰部王副司令敬酒時,他突然對我唱起當年一首民歌:「池塘裡水滿了,雨也停了,田邊的稀泥裡到處是泥鰍‧‧‧」不等他唱完,大家都把目光一起朝向我說:「抓泥鰍!抓泥鰍!」這首歌勾起了大家共同的回憶,這是年少輕狂的往事,在民國六十多年,常有影歌星勞軍團到基地來訪問,「抓泥鰍!」就是一首當時膾炙人口的民歌,唱歌的歌星徵求台下的官兵一起上台來助興,當時我在大家起鬨下被推到台上去了,當時年輕也顧不得唱得好不好,既然推上台了,那就拉開嗓門大聲的唱吧,爾後就被取了個「抓泥鰍」的綽號。王副司令記性真好,被淡忘的陳年往事被他這率性的一唱,大家共同的回憶就再次被勾回來了。這個「戰友會」真的是革命情感的大熔爐,空勤也好、地勤也好,軍官也好、士官也好,在這個「戰友會」裡大家就是一家人。

清泉崗上不僅多英雄,而且清泉崗還產出「卓越」,讓大家都自豪的是這兒產出了一位院長、三位部長、五位總司令和其他位居要津的建軍幹部更是數也數不清。像曾經沐浴在這樣的革命大家庭所薰陶出來的夥伴們,自然而然就成了一群打虎的親兄弟,退伍後雖然大家散居各地,但是我們的革命情感卻是永遠打不散的一群,餐會臨終時,我們都還相互叮嚀,不要忘了「相約在冬季」喔!!

盧少將今已經是中將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8037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