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軍故事
2024/03/15 14:51:52瀏覽238|回應0|推薦5
民國54年10月18日的夜裡,三大隊考核官劉憲武少校駕著一架F-104G戰鬥機,在夜間執行攔截演習時,於台灣海峽上空失蹤。


第二天清晨,在台中安康一村眷村裡,他的太太吳家瑜女士真是「天一亮起來,伸個懶腰,什麼都沒做,老公就沒有了!」


我無緣在劉憲武教官生前與他結識,但是我卻在三十年前去溫哥華拜訪祖凌雲將軍時,認識了吳家瑜女士。那時我就感受到,吳女士對於劉教官的懷念,沒有隨著時間的逝去而淡化,她在告訴我劉教官在失蹤前一天帶著她及孩子們去爬山的情形時,我可以由她的言語及表情中,體會到她多麼想將她的人生就停留在那一天。因為在那天之前她的生活有如彩色的動畫,之後,卻有如一張永遠無法重組的破碎黑白相片,因為那些碎片中失去了最重要的一片,那就是劉教官的身影!


「中空」的編輯將吳女士在讀過我的「天一亮起來,伸個懶腰,什麼都沒做,老公就沒有了!」與「一甲子前的一場空戰」兩篇文章之後的心情隨筆寄來給我,希望我能配合寫一篇來悼念劉教官。


因為我不認識劉教官,但對吳女士卻有幾面之緣,所以我想以另外一個角度,來述說一位空軍軍官在為國捐軀後,碧潭的那坏黃土下所埋葬的並不僅是他有形的軀體或是衣冠,同時陪葬的是他全家的幸福。


吳女士在劉教官殉職的時候還未滿三十歲,在關懷人群及追悼會中的群眾散去之後,最後面對孤獨的還是自己,雖然說為國犧牲是光榮的,但是那種在思念親人時的錐心刺骨之痛,卻不會因為殉職後的追晉而有所減輕。


尤其是夜闌人靜的孤燈下,想著當初兩人一起對前途所編織的美夢,已如泡沫般的在眼前消失,以往可以倚靠的肩膀,已不復存在。面對著兩個稚齡兒女,她驀然間了解丈夫的同袍雖然會幫忙,國家雖然也有撫卹制度,但是最終必須肩負起亡夫所留下的重擔及責任的,還是她自己,孤獨的自己!


為了怕觸景生情,吳女士先是搬離了眷村,後來又為了兒女的教育,又遠赴重洋,搬到加拿大。在那裡她定居了四十餘年,整個人生的一半都在異國度過。


初抵陌生國度的生活是相當艱苦,語言與環境適應的問題,加上養家的重任,將她壓得幾乎喘不過氣來,但是,她都堅強的將那些艱難扛了下來,為的是兩個當時加起來還不到十歲的稚齡子女。


然而,身體的勞累可藉著休息得到恢復,但是她卻找不到一個可以慰藉精神疲憊的肩膀。如今,她人雖然在太平洋的彼岸,而且光陰的巨輪將她與民國54年的距離越拉越遠,但是她的心中始終還是懷念昔日與劉教官一同渡過的歡樂時光。三十年前我初識她的時候如此,如今看到她傳給「中空」編輯的信件時,我發現她此刻依然。


她傳給「中空」編輯的短文是她穿越時空寫給亡夫的一封信,當我讀到其中一段「......一直沒給你寫信,因為一字一淚,我沒辦法寫,心裡經常和你說話倒是真的。」時,我知道在過去的五十餘年間,她始終沒有走出喪夫的悲痛。


民國54年10月18日的夜裡,吳家瑜女士的幸福,隨著那架F-104G在台灣海峽上空失蹤後,從未被尋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80399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