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媒體人這件事,我想說的是
2010/03/09 10:16:02瀏覽2829|回應7|推薦27

這篇文章早該寫的,但最近太忙,一直拖著。

在聯合報讀到王建壯「名人堂專欄-如果蘇益仁是對的」一文,再次挑動我的心。

新年假期間,與立法院老三劍客:蔡友土、謝深山、黃澤青和當年立法院記者們有一場難得的聚會,酒酣耳熱間,談了許多有關政治、媒體與媒體人的老話,所謂老化,是指一談再談的話。

次日酒精散去,更是感慨零碎細瑣化的台灣媒體與拿著顯微鏡活在當下的媒體人,遲早將造成社會與政治的危機,動念想記下當天大家的感概。

讀了健壯的文章,當天他雖然缺席,但他實現了大家的想法。今天社會實在需要更多「王健壯們」為社會震聾發聵。想到唯恐再不提筆,思緒就會斷線,決心動筆呼應健壯的用心。

蔡友土、謝深山與黃澤青是蔣經國時代刻意培植的新生代民意代表,蔡代表農民、謝代表勞工、黃代表漁民,他們由職業團體選出,國民黨提名等於當選,但他們積極扮演民代角色,尤其謝深山推動「勞動基本法」立法,不惜與黨團對抗,蔡友土、黃澤青爭取稻穀收購保證價格與漁民權益也都不遺餘力,並相互奧援,因而有立法院「三劍客」美譽。

當時立法院年輕記者充滿正義感,在政治與媒體雙重體制制約下,無不熱切尋找突破窗口。威權體制下,除非決心離開媒體參政,聲援黨外運動,想都不必想。於是,六0年代,經常與當權派對抗的國民黨CC派,如齊世英、張子揚、梁肅戎等人,七0年代的三劍客,就成為媒體的英雄人物。而當權的座談會派,和所有無須改選、不經選民定期洗禮的老委員們,就扮演媒體反派角色了。

當時社會是非分明、媒體好惡清楚,不能碰的政治禁區,大家就不碰,但幾乎所有記者心照不宣,有機會就對當權者開砲,或在體制大霸上鑽洞,一人行動、眾人圍上。長期下來,威權政體動用武力與司法鎮壓的決心日漸削弱,國家暴力施加民眾的壓迫感也一寸寸流失。三劍客經常提供媒體對抗威權的炮火,媒體則劃出箭靶讓三劍客瞄準,共同為顛覆體制「滴水穿石」。

浪濤盡風流人物,隨著時光遞嬗,三劍客逐漸淡出政治。蔡友土多年前中風臥床,黃澤青進入基層金融體系當上班族,謝深山由職業團體轉戰區域立委,培養了深厚地方實力,勞委會主委退職後,連任兩屆花蓮縣長,也於去年任滿,圓滿離開政壇。

過年前,與中視董事長林聖芬、世新文念萱和蔡友土公子蔡文賢有一場聚會,談到「阿土伯」中風復原良好,文賢認為與舊識見面,有助中風病人改善病情,因而有老三劍客與老記們新年團拜念頭。

當天,謝深山由花蓮飛來,黃澤青也從基隆趕到,第二代陪同參加,老記們除王健壯感冒缺席外,全數到齊。阿土伯雖不能言語,右半身無法動彈,但見到老友,表情興奮、眼光有神,握手極有力道,坐在輪椅上,腰桿挺直,仍有當年問政架式,顯然家人照顧得非常好。謝深山、黃澤青常年晨泳打下底子,仍然硬朗。

老人聚會難免談些當年事,開始,總是聊些時事,感慨馬英九為什麼無能?國民黨為什麼仍然沉溺權力醬缸?民進黨為什麼看不見世界變化?共產黨為什麼如此霸氣?政客為什麼貪瀆無信?媒體公信力為什麼淪喪?接著,一定談些當年勇,小立委、小記者如何聯手對抗威權?對手報紙如何相互呼應突破新聞管制?一段段小故事伴隨著一杯杯白酒在佳餚美食間迴轉,我們彷彿回到美好歲月。

我總認為,酒店要關燈,時間巨輪向前行,美好歲月終究已逝,而且江山代有英雄出,老人不必抗拒改變,抗拒只是徒勞無功。不過,當天聚會結束,次日酒精消散後,一個念頭始終在我心中盤旋,如果我們真的認為不應以「無能」為馬英九歷史定位、國民黨確實應該擺脫小格局選舉利益糾纏、民進黨要看見世界、共產黨需要對民意軟化、台灣媒體不能只拿著顯微鏡活在當下,那麼,就應該說出來。

王健壯的「如果蘇益人士對的」,正是老媒體人該說的話。

我想說的是,老媒體人,站出來說話!

(黃澤青、蔡友土、謝深山)

(以上圖片均為文念萱提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832254
 引用者清單(1)  
2010/04/05 15:03 【放鬆 微笑 自然:) 無我無人觀自在 事過心不留】 媒體人的良知

 回應文章

孤不二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憂國憂民
2011/01/06 11:03

1984年(清光緒20年)甲午戰敗後,欽差大臣李鴻章赴日簽訂馬關條約,回國後,李欽差向慈禧報告:「台灣者,乃男無情、女無義、鳥不語、花不香,蠻荒之地爾。」也許經過100多年後,中國大路已然崛起,台灣或許又將被打回原形,如此而已。您別生氣了吧!時代巨輪總是這樣無情轉動的。


If I Can dream!!

慧 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人的良知
2010/04/05 15:02
看著媒體人的過去到現在,該怎麼比?已經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讓更多人獲得啟發、啟蒙、起而行動。
我慢慢發現台灣底層慢慢有股力量在醞釀中,民眾開始發現一些....
慢慢的,時機會成熟的!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抗議!
2010/03/11 04:27

老的不一定是有識之士 少的也非一定是汎汎之輩

聽太多老頭子 常說一代不如一代

可是江山代出賢人

至少歷史証明 一代比一代強 否則我們豈不還在北京猿人的時代

雖然我也LKK 但是卻對下一代 抱著很大的期待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3-13 15:00 回覆:

基本上,我完全同意你的觀點,江山代有才人出,甚至,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從歷史角度看,人類生活確實一代比一代好。

年輕記者的工作態度也許比較懶散,比較不像上一代願意犧牲個人生活,但知識能力決對超過上一代。

現在媒體的問題不是年輕記者、編輯的問題,而是媒體體制的問題,年輕從業者也是受害者啊。

平衡當前媒體體制造成社會失衡現象之道,唯有懂得媒體運作與好惡,而且已能悠遊歲月、可以「只問耕耘,不問報酬」的賢者多說話一途。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人有老新之分,也有好壞之分
2010/03/10 10:24
老與新,只不過因應閱聽人世代不同,使用的工具不同而已,追求對閱聽人的影響力仍是相同的。戎大哥可以說是新媒體人的一員呢!
關於王健壯先生文章「如果蘇益仁是對的」,小弟也頗有所感。個人以棉薄之力寫了幾篇新流感相關文章,特別對於疫苗政策寫了兩篇,分別是批評H1N1疫苗的人該負什麼責任?我注射了國光疫苗
文中對名嘴們多所批評,他們顯然是擅於運用電視這個媒體。然而,我沒直批的是一般媒體人,是無知?懶?或是唯恐天下不亂。表面上是衡平報導,只要看到是疫苗受害人自救會的新聞就上版面,打完疫苗隔了1個月才不幸身亡也能上新聞。
只要一般醫藥記者,應該都能在這次流感事件中有很好的發揮,例如網路流言的破解、藥廠之間的利益糾葛、疫苗原理及藥害的典型症狀、藥害審議委員的專訪。打與不打疫苗之間的利弊分析及建議,更是媒體人無可迴避的責任。
王健壯先生的觀點很好,我也不認同疾管局虎頭蛇尾的態度,但是若新流感疫情未受到控制,此刻,媒體人們該負什麼責任?
媒體人有老新之分,更重是要有好壞之分!媒體經營環境真的那麼糟,糟到培養不出好的醫藥專線記者嗎?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加油
2010/03/10 07:52

台灣媒體一直無法培養資深媒體人

難怪一直流於短視淺薄

大哥如今登高一呼

希望可以有更多資深媒體人出面

或許在教育新一代媒體人方面

也可以有些希望


blue phoenix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0/03/09 20:02
我有轉貼這篇文章在政治肥皂箱
竟然沒有迴響
馬政府也渾然無所覺

冷酷理性的人民頭家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諸君何必種了芭蕉又怨芭蕉?
2010/03/09 15:29
台灣社會正在演變,但是許多人心裡還是難以適應,甚至會抗拒

台灣的社會正進入民主青春期,有許多觀念都跟以前大不同,價值觀更是迥異.

首先把民主跟專制威權的權力結構作比較,後者是幾群狼的鬥爭,最大的狼群成為統治者,其餘的都變成綿羊;而民主政治是幾個蘇格拉底跟一群豬的競爭,如果蘇格拉底不能說服豬,那領導者就會在豬群中產生,蘇格拉底也必須乖乖的吃餿水,這耶許是很多知識分子難以接受的狀況吧?

以台灣的社會結構來說,經過二十多年的台獨文化衝擊,社會道德與是非觀念已經改變,許多人仍認為領導者必須扮演道德典範腳色,但另外一批人則認為是以比狠比狡詐比沒口德為勝出條件,在這種遊戲規則部隊等情況下來競爭,要產生讓人滿意的領袖是很難的.過去大家認為蔣經國做的不錯,李國鼎尹仲容對國家有功勞,孫運璿也是國家棟梁,但是如果把這些人放在現代,可能一個都無法出線,頂多去跟李家同排排站

大家為何要選馬英九?選了之後又來抱怨?馬英九根本是一流的事務官卻不是治國之才,但是馬英九是唯一沒有罩門跟死角的人,所以也就是唯一能聚集舊社會力量,抵抗台獨洪流而能勝出者,換了別人,也許能力比較好,但是應該是無法勝出的,而無法勝出,任何美德能力都必須掛在牆上慨歎~~~

這是現階段台灣的慨歎,不過,比較起過去八年,還是編慨歎邊偷笑吧!!至少不用經常看到身邊的朋友去跳河燒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