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談影視(10)楊麗花跺跺腳台視就會震動好幾下
2011/05/25 02:23:48瀏覽3744|回應9|推薦28

二個開戒的是誰知道嗎?楊麗花!

那時台視靠兩個節目打下江山,一個讓農夫中午不下田;令一個使主婦晚上不做飯,那就是黃俊雄布袋戲跟楊麗花歌仔戲。

當時楊麗花在台視的地位怎麼說呢?跺跺腳台視都會震動好幾下,所以又有「地下總經理」的稱號。曾經有個沒長眼的經理,開會時說了句「楊麗花不行了。」沒等會開完,楊麗花已經到了總經理辦公室,問老總說,是他走還是我走?各位猜怎麼的?那位經理調了差。

那時楊麗花每天在第四攝影棚錄歌仔戲,老公洪文棟每天晚上都來探班,肯定少不了半打紹興和雞家莊(楊麗花開的)滷味,吃不完的當然都便宜我們啦~~~~

那時洪文棟在榮總擔任骨科主治醫師,我去看病都特別優待,不必掛號,洪文棟身邊有兩位護士小姐,一個比一個漂亮、標緻,洪文棟稱她倆是阿珠與阿花,我不敢跟阿樂(楊麗花小名)講,怕洪文棟知道後會把我分筋錯骨......

楊麗花幫夫婿洪文棟選立委,所到之處萬人空巷,歐巴桑丟上台的金戒子、金鐲子可以堆成一座山,投票日因為找不到楊麗花的名子,不少婦人急得哇哇大哭--不騙你,小弟當時幫洪大醫生助選,當場看傻了眼。

楊麗花就有這個天王氣勢,有一位學生領袖,十分仰慕楊麗花,託我幫忙介紹,我把她帶進楊麗花辦公室,在群眾面前神氣活現的這位青年領袖,見了楊天王像中了邪似的全身打哆嗦,半天說不出話,我也第一次領悟到楊麗花真有一股懾人的氣勢,以後也不敢沒大沒小直呼她的小名「阿樂」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5249835

 回應文章

愛花人
記者談楊麗花的涵養
2011/11/03 12:28
過去一位台視周刊記者 安菁小姐在1983年文章中透露:
"不管別人如何詆毀她,她(楊麗花)也從來不在公開的場合抨擊對方! "

印象中除外的有以下兩件事:
1) 1985年楊團長在幕後班底被自己提拔的人挖空殆盡後透過記者把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敘述一番
2) 「陳亞蘭是楊麗花私生女」當年八卦雜誌斗大的封面標題,讓楊麗花一怒告上法院爭得清白。

以下節錄"楊麗花----------她的傳奇演藝生涯"
發行人: 石永貴
編輯者: 台視文化事業公司
1983年出版
第93頁

文 : 安菁

還在台視周刊服務時,我是社裏的攝影記者,我雖然是福建人,閩南語還算可以,於是很自然的拍攝歌仔戲劇團的活動的事宜就落到我頭上來,我原把這件事只當做是一份工作,卻萬萬沒想到竟為自己奠定下與楊麗花合作的基礎。

固定跑歌仔戲的路線,那還是從民國六十八的[俠影秋霜]開始。由於和楊麗花接觸的機會日益增多,也從點頭微笑的泛泛之交,進一步成為好友。

民國七十一年時,我離開任職多年的電視周刊社,進入台視公共關係組。工作的調動並不影響與楊麗花之間的聯繫,相反的,因為同在一棟大樓裏,見面的機會反而更多了。

從不干涉宣傳工作
楊麗花為培植歌仔戲新血輪而設的訓練班成立之後,由於團裏沒有公關人才,她便想到我,於是便邀請我加入訓練班專門負責劇團對外的宣傳工作。

平心而論,這是一件誰都可以勝任愉快的工作!在我個人以為,台視歌仔戲劇團動態的見報率相當高,並不表示我的工作能力強,或宣傳做得好,而是楊麗花本身就是新聞焦點人物,她的一舉一動要想保密,不出現在報章雜誌上,那還真是不容易呢!

談起楊麗花對事情處理的態度,她雖然要我負責宣傳方面的工作,卻從來不會干涉我怎樣去做;不過也就是因為她能夠信任我,我反而要求自己去做到她所希望要做到的事。

根據我的瞭解,楊麗花很少對宣傳表示意見,並不意味著她外行,事實上她的敏感度也相當的夠,譬如有的事比較有新聞性,她就會主動的提醒我,希望我來發個消息,如果如她所料,很快就見報了!

很有氣度寬容別人
四年來與[阿洛](這是朋友對楊麗花的昵稱)的相處,我感覺她最大的優點是器量大,可以寬容別人的不是。我始終很敬佩她這一點,那就是:不管別人如何詆毀她,她也從來不在公開的場合抨擊對方!

舉個例子來說吧!不久之前所發生的一件事情:友台的一位同行,為了擡高自己的身價,曾經好幾次對外發表不利於楊麗花的談話,對她百般的誣衊。她知道後非常的痛心。我本來以為她會採取行動反擊回去,可是她卻沒有,因為她不願意為了這些事而讓外界的人對歌仔戲的工作者產生錯覺,以為演員之間只會勾心鬥角、不知上進……

楊麗花不僅是風度好,她也很謙虛。

她雖然是大家所公認的天王巨星,卻從來不會自以為是,顯露出趾高氣揚的驕態。

記得有一次記者問起楊麗花,對野台戲的不中不西有什麼看法?她並不批評那種做法的缺失,因為這是見仁見智的觀點,她只是很技巧的表示,自己一直在努力維持歌仔戲唱腔、配樂的正統化,而沒有談什麼大道理,不致讓人對她產生反感!.............

KUKU
思源
2011/11/03 11:29
人怕出名豬怕肥
所以有關楊姐的傳聞非常多
在以前幾乎每天都有楊姐的報導
太多了啦
所以洪先生才會勸楊姐要出自傳至少有些傳聞就可以獲得澄清
不過在楊姐最風光的時候
的確是所有要搭楊姐歌仔戲的廣告都被要求要搭配其他節目廣告
所以當初廣告之多
半小時的歌仔戲其實演不到一半的時間
而歌仔戲又要唱
因此楊姐非常希望歌仔戲能播至少一小時
但礙於當初法令台語被限制所以一直無法突破
而當時也的確是楊姐撐起整個台視
每個人都說台視員工的薪水根本就是楊姐發的
但當第4台開放後
整個收視率被瓜分掉
又正值3C時代來臨
各國電視節目湧入
而電視台不願再花大錢製作戲劇

整個經費被縮減的幾乎沒辦法拍古裝戲劇
而楊姐的幕後班底被挖空殆盡
人是現實的
我相信什麼話都會有人講
但至於楊姐是否有去抗議一事就不知道了

但楊姐的確有慑人魂魄的光芒與氣勢
不威而嚴但卻面帶親切
這是我面試時的感覺
當時楊姐所到之處的確都是萬人空巷

當初楊姐的婚禮就像是台灣人在嫁女兒一樣
電視台整天都在播放
洪文棟也真有膽
竟敢娶這麼一號大人物
好膽阿!

其實陳亞蘭最幸福啦
楊姐對陳亞蘭的好真的是讓人羨慕至極
不知陳亞蘭哪輩子修來的福氣


愛花者
追究探底
2011/10/29 08:12
節目部經理?
以下貼上前台視節目部經理何貽謀先生和前台視總經理石永貴先生所發表的
會質疑, 是因為您說"沒等會開完,楊麗花已經到了總經理辦公室"
莫非有參與會議者在會議還在進行時就離開去通風報信了?
會追究探底, 是因為牽涉到我最崇敬的演藝人員

********

節錄自《台灣電視風雲錄》
何貽謀(前台視節目部經理)著
2002年1月5日出版

第63頁
..就我個人來說,我對楊麗花的認識,是除了她扮相倜儻、技藝精湛以外,感覺她性格豪邁,真有男人氣概,同時又講求義氣,不輕易背信違約。

第64頁
..就拿楊麗花來說,不如意時曾經不止一次的表示要跳槽他去,但最終總是留下來,守在台視。再多的錢也買不走她。因為她飲水思源,不為勢劫,這是藝人崇高的風格的展現,十分少見。

***************

臺灣之寶 楊麗花與黃俊雄
石永貴 (前台視前總經理)
12-07-2000

..電視拜楊麗花所賜,楊麗花又得電視之助,乃能名氣如日中天。
每到春節的時候,電視記者就會消遣臺視一番:臺視員工今年的年終獎金,就要看楊麗花的心情了。
這固然有些誇張,但也不無道理,因為只要楊麗花歌仔戲一出來,日以斗進的廣告,就湧入臺視,其他兩台只好自嘆不如,休兵避戰。
..三台激烈節目與業務競爭中,留住「搖錢樹」也不是簡單的事,被挖傳聞,連晚上做夢都能聽得到。

愛花者
飲水思源
2011/10/28 22:09

請問文中的這位經理尊姓大名是...

我想探聽是否真有這回事...

這位仁兄也太....了

忘了當年為何會有「單月發單薪,雙月發雙薪」了!

李旼(romeolee) 於 2011-10-28 22:49 回覆:

確有其事,圈內人都知道,姑隱其名,這是史屁伯的原則,報喜不報憂,都是過去事了。

他原是節目部經理,被調到工程部當經理。

「單月發單薪,雙月發雙薪」意味台視年終獎金發得多,平均下來就是雙月雙薪、單月單薪。


DW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裡
2011/05/28 14:36

喚起以往好多回憶....

也曾是楊麗花歌仔戲迷,但閩南語始終不輪轉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來的鐵三角
2011/05/26 00:28

黃俊雄布袋戲在台視退得早

楊麗花歌仔戲從民國六十七年起聲勢更盛

所以台視高層還層給她專屬辦公室

民國七十四年元旦強棒出擊開播

盛竹如配沈春華實在棒透了

台視新鐵三角成形

楊麗花歌仔戲、台視晚間新聞以及強棒出擊

從晚間六點三十分起到八點連續劇播出前的九十分鐘

廣告都是一搭三


安清 悟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未真 勿輕言 知未的 勿輕傳
2011/05/25 12:51

難怪宋楚瑜下令要讓史艷文講國語,

--------------------------------------------------

見未真 勿輕言 知未的 勿輕傳


易解:
任何事情在沒有看到真相之前,
不要輕易發表意見,
對事情了解得不夠清楚明白時,
不可以任意傳播,以免造成不良後果。
(謠言止於智者,不要被謠言所利用。)


居家百家姓

出外皆姓潘

YesYouGotI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屁伯別亂謅啦~
2011/05/25 09:26


行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
2011/05/25 07:43
她「意識到」你說她小名兒
來這裡「懾」你一下,哈哈

李旼(romeolee) 於 2011-05-25 22:59 回覆:
哇!快閃~~~~兄弟你壞,嚇死哥哥我...........我有心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