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我的成績被偷了!
2011/11/17 09:34:36瀏覽3288|回應12|推薦39
我的母校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大學,能考進來的學生,都是各縣市明星高中的資優生。遺憾的是,一流大學卻無法保證其學生畢業時的品格,也同樣是一流。

在我讀大四的那一年,剛巧發生在我身上這麼一件事,讓我終身難忘。

我記得很清楚,那是一門研究所開的課,由系主任親自授課。學期結束不考期末考,而是採用交報告的方式;成績之計算,是平時小考分數與學期報告的加權平均分數作為學期總成績。

實在的,這門課十分深奧難懂,每天放學後,都得泡在圖書館裡苦讀,再翻多本參考書,才能逐漸有些理解。寫報告,其實比考試還辛苦,因為寫報告不但要飽覽各種參考書,摘取精華,還得要用英文撰寫報告,頁數還不能太少,簡直是難上加難。

那天,我剛從圖書館K書出來,剛巧遇到那位與我同修一門課、比我低一屆的系狀元。他騎着嶄新的機車在我身邊停下,身後載着一位美眉,緊緊地摟着他。這個小子長得帥,家裡有錢,又很會考試,就已經讓人嫉妒不已;我每天讀書讀得天昏地暗,他卻還有心情與時間把妹,讓人感到十分不是滋味。

「報告寫完了嗎?」他問我。

:「快了,明天就可以交給助教了。」

他緊接着問我:「畢業後有計劃出國嗎?」

這個問題問得有點詭異。我回答:「如果拿不到獎學金,就不會出國,因為家裡沒錢。」

他點了點頭,表示理解,就載着美眉揚長而去。

第二天,我把圖文並茂、厚厚二十頁的英文報告,拿到助教辦公室。助教指着桌上一疊報告
,你就先放在那疊上面吧,我有空再來整理。

交完了報告,心情輕鬆許多,終於可以放學後就回家吃頓媽媽煮的晚飯,好好睡個覺了。

過了兩週,成績應該出來了。我一早就準備到教務處看成績。奇怪的是,那天早上,右眼皮直跳,我想:壞了!不知道當天有什麼倒霉事要發生了!

到了教務處,已經一群人圍在告示板前看成績。我好不容易擠進去,看到自己這一門課的成績竟然是慘兮兮的紅字!我腦袋立刻一陣空白,兩腿發軟,怎麼會這樣?我平日小考都沒有缺席,也交了一篇寫得不錯的報告,得個高分應該不是問題,怎麼會不及格?

坐在校園裡,左思右想,想不出個所以然。雖然當掉一科也不是世界末日,正好就死了出國唸書的念頭,安心在台灣工作發展,可是實在是不甘心,因為自己真的努力過。更難過的是,拿到這種被當掉的爛成績,實在對不起每日辛苦工作供我讀大學的父母,我回家後如何向他們交代?

最後我決定上教授辦公室問個究竟。

鼓起勇氣,向教授表達我心中的疑惑,為什麼我那麼努力K書,還寫了一份不錯的報告,怎麼還拿到這樣的成績。

教授的雙眼從眼鏡上緣透出寒光,冷冷地丟出一句話:「學期報告佔總成績60%,你報告沒交,當然是不及格!」

我一下子懞了,立刻回答
:「我確實準時交給了助教,怎麼會是沒有交?我連報告的草稿都帶來了,不信你可以看看。」 

教授:「你去找助教問清楚,再回來找我。」接着就把頭埋入書本中,不再理會我。也難怪,教授對成績不好的學生,從來不會給好臉色。

到了助教辦公室,
明來意,助教指着桌上一疊已經打好分數的報告:「全部都在這裡了,裡面就是沒有你的報告。」

「能不能讓我翻翻看,是否夾在別人報告中?」我怯怯地問。

「隨便你,我
沒有就是沒有!」帶着深度眼鏡、尖嘴猴腮的助教,回答得有點不耐煩。

於是,我開始一件一件的翻,從上面翻到最下面,寫有我名字的報告,果然不在裡面。我心開始涼了半截,難道助教辦公室鬧鬼,把我的報告給吃了?

我不甘心,從頭到尾再翻一次,也順便看看得高分的同學是如何寫的。

就這麼一霎那,我不經心地翻
一份報告,容竟然有點眼熟,連製作的圖表,都似曾相識!這未免也太巧合了吧?翻到首頁,報告具名人,竟然就是那位低我一屆的系狀元!

幸好我包包裡帶了我報告的草稿,立刻拿出來對照了一下。乖乖,這份報告竟然跟我的報告一字不差,圖文完全相同,只是報告上的名字不同而已!更令我又驚又氣的是,這份報告上面的分數,竟然是98分!

這下真相大白!我的報告被這位系狀元拿去抄襲,換成自己的報告,然後把我的報告給丟到垃圾桶去了!難怪他那天要問我是否要出國,如果不出國,他就可以大剌剌地把我的報告取而代之,讓我不及格無所謂;而他這個公子哥兒,將來是一定要出國的,成績可是不能有一科是紅字!

這種雞鳴狗盜、害人利己之徒竟然會寄生在一流大學校園裡,真把我可氣炸了!

我把我的草稿與他的報告,一起拿到助教面前,讓他作為第一證人,向教授證明這小子的報告確實是百分百抄襲我的。助教陪着我一起到教授那裡,把來龍去脈
清楚,教授總算對我露出略帶有歉意的微笑。我也不客氣,趕緊跟教授,只要把我的成績改成98分,我就不去追究這個同學的責任,否則他可能會遭學校嚴厲處分,誤了他的大好前程。教授,他知道了。

再過了一週,我的成績終於被改過來了,結果只拿到90分!而這位
我報告的小子,竟然得了70分。我百思不得其解,但也懶得再去向教授吵着要分數了。據這小子曾經到系主任那裡哭訴,他成績單上不能有赤字,因為他父母一定要他出國留學。或許,這個竊我報告的學弟,家庭背景不凡,相較於家世平平、家境清寒的我,他的“加權分數”或“印象分數”總會高過我許多吧。我這樣自我解嘲着。

成績要回來了,那個系狀元也沒有被學校處罰,這件事就這麼不了了之。事後,我在校園裡還曾經遇見這個系狀元,他迎面走過來跟我握了手,然後低聲地
了句抱歉。次年畢業後我就去服兵役,然後拿了獎學金出國讀書,從此就沒有再見過他,我也幾乎忘了這個不惜犧牲別人來成就自己的高材生。

幾年以後,直到另一個聰明頂的名校高材生陳水扁,因為知法玩法而鋃鐺入獄,不禁讓我想起了當年這位系狀元學弟。不知道這位聰明頂,卻品德不佳的學弟,現在是在那裡高就?是在美國華爾街賣起垃圾債券大賺黑心錢?還是已經蹲在那個聯邦監獄裡吃免費西餐?

他要是看到這篇文章,會不會想起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

註:推薦文章:《零分總比作弊好》http://udn.com/NEWS/OPINION/X1/6723170.shtml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5846419
 引用者清單(1)  
2013/01/10 10:45 【不平則鳴】 教授們錯了嗎? 至少, 給點為人師表該有的風範吧!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人師表該有的風範
2013/01/10 10:48

這位教授的鄉愿態度, 碰上今天, 鬧得轟轟烈烈的研究費案件, 讓人對於學術殿堂, 有所保留!

借用吾兄文章引用!





SNS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後來
2011/11/20 10:17
聽說原來密謀的計畫, 是以為我會處理不好這件事,最後要以辦事不利為由,
把我這沒拿回扣的局外人弄走.
想不到我竟然短短幾個月,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還因此掌臥了這最大的肥缺位置.

只好粗魯的把我的報告,當別人的報告,昇別人的官.
把我弄離這肥缺職位.

那位昇官的同事, 後來偷偷來謝我及道歉, 說他也是被上面安排的.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1-11-21 09:31 回覆:
聽起來你工作單位的黑暗與鬥爭,與政治界不相上下。

SNS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遇過更慘的
2011/11/20 10:04
我也在職場遇過這樣的事,
被推去處理一堆向廠商索賠的燙手山芋,錯的還是我們公司的前業務,而非廠商.
硬要凹是對方的錯,要對方以繼續生意來往為由,要對方賠.
勞心勞力, 最後要到九成以上的賠款.
上級要我打一份完整報告結案.
交出後, 公司發布另位當權派的親信同事,以處理這件事有功升任經理,
我卻被發放邊疆, 處理冷門業務.
人事主管偷偷來問我,說他明知這件事都是我在處理,
為何主官卻簽要升完全沒插手的另一個同事.
我只能冷笑回答.
因為主管及大家都有拿回扣,不方便出面喬事情,
只好由我當黑臉討錢,
等要到錢,再兔死狗烹,  踢我走,再順便升官加薪他們自己人.

社會夠黑暗的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an anyone believe you? not me.
2011/11/20 02:48

how do you expect anyone to believe your story?

base on your record of bending the truth and twisting the fact?

if you can't name names, don't tell it because nobody will believe you.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1-11-21 09:28 回覆:
Everything I said here is truth, nothing but truth.
You don't believe anything else but yourself, don't you?
Take your arrogance to somewhere else, don't waste my time!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1-11-21 09:34 回覆:
By the way, in your profile you said you are female and 18 years old (and $130 for a good time?!) , who is lying and bending the truth? 

平埔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2011/11/17 18:14
用中文、英文名字,和學校系所年班搜尋,一定有消息。

萊茵堂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看法
2011/11/17 17:06

這不是品格問題,這是法律問題。在學校里,校規就是法律。在此事件中,教授助教及版主都缺乏法律正義感,才讓犯法者消遙法外。校園如此,社會當然也如此。人人敬法,人人畏法,法律才會有力量。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這次被逮到他真心向你道歉,學到人生一課,那也很好
2011/11/17 14:45

同樣一份報告,他寫就98分,你寫(而且是教授助教發現你是原作者之後)就只有90分,這沒甚麼好說的。  就像你在職場上,奇怪為甚麼另一個人很少看到出現,也沒做甚麼事,但就是甚麼獎都有他一份。

原來他是老闆的外甥。

也不用太生氣,這個學生有教授罩他,但是這個教授沒辦法罩他一輩子。   如果這次被逮到他真心向你道歉,學到人生一課,那也很好。   這次他沒學到教訓,遲早他會在最不想學到教訓時被迫學到。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1-11-17 15:06 回覆:
我沒有生氣,能夠還我清白,余願足以,但願他真的學到教訓,自此後懂得改過自新。

庄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17 14:42
寫得真好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1-11-17 15:02 回覆:
謝謝!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受過助教的鳥氣
2011/11/17 13:10
心有戚戚焉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1-11-17 13:50 回覆:
嚴格說起來,那個助教也有責任,如果他能盡責一點,把每份報告簽收登記,就不會有這種烏龍事情了。事不關己,他可能一點都不在乎吧。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格教育,是讓大家能安心相處的根本
2011/11/17 11:20

不交作業,基本上是零蛋處理

但是,作弊被揭發

除了零蛋,還會奉送一個大過

這是我過去當老師時候的處理方式

的確

沒有品格,對社會來說,就是個禍害

經過老李黑金和扁珍貪腐

台灣人可是深受其害啊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1-11-17 12:48 回覆:
說得沒錯,告訴學生是非對錯黑白,有錯立刻糾正,才有可能導之以正。
所謂”最低道德標準“與”最高道德標準“各是什麼?能不能請綠營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告訴我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