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我是你的眼
2010/07/13 21:03:39瀏覽1763|回應2|推薦20

「前面有個階梯,媽,你小心點!」,十歲的小霖,牽著雙眼視障的母親,溫柔地說。 

住在台中豐原的小霖,帶著母親賣花已經兩年了。自從父親任職的公司在兩年前扁政府時代倒閉后,本來小康的家庭,頓然失去了唯一的收入,生活立刻成了問題。家裡最小、備受父母姐姐疼愛的小霖,並沒有被驕縱成自私有不能吃苦的小皇帝,身為家中的唯一男孩,他毫不猶豫地分擔起家裡的生活重擔。父親、姐姐們都出去打工,他就只能領著視障的媽媽沿路叫賣百合花。他成了媽媽的眼睛。

媽媽擔心他的學校功課跟不上,不讓他白天出來幫忙,只願意在週末及寒暑假讓小侑霖領著她沿街叫賣。週末走一趟四個小時,寒暑假則早晚各走一次。她心疼才十歲的兒子陪著她大街小巷叫賣,但是兒子說,沒關係,我是你的眼。小霖經常邊走邊哼著盲人歌手蕭煌奇那首歌:「你是我的的眼,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因為你是我的眼,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聽著聽著,總讓她那雙萎縮的眼睛,躲在墨眼鏡后頭,偷偷地掉淚。

本來她也想申請一隻導盲犬,帶著她走路賣花,就不會耽誤小霖放學后作功課,以及與其他小朋友一起遊玩的時間。但是申請一隻導盲犬並不容易。兒子知道了,撒嬌地向她說:「我就是你的導盲犬,導盲犬壽命很短,但是我卻可以陪你一輩子,多好!」,然後他會把頭靠到母親身上,學導盲犬伸著舌頭吐氣,舔媽媽的臉,把媽媽逗得樂不可支。

剛開始陪著母親賣花,小霖還真有點不習慣。一方面怕遇到同班同學,尤其是他暗地里喜歡的小女生;一方面賣一束一百五的百合花,還有人嫌貴,還要討價還價,讓他心裡感到有點難過。在路上走四個小時,腳痠的不得了,他不敢吭氣,怕媽媽心疼。有時候媽媽要他休息一下,買根冰棒解渴,他都說不渴不累,希望能趕快把花賣完了,早點帶母親回家休息。牽著媽媽的手,感覺的媽媽本來細嫩的手掌心,現在因為家事操勞,不但變粗,都還長出繭來了。

那天遇到下雨,他牽著母親的手趕緊到涼亭里躲雨,今天的生意可就變差了。母子兩人在涼亭裡歇息一會,順便聊起天來。

「讓你這樣陪我出來賣花,害你不能跟小朋友出去玩,你會不會怪爸媽吧?」媽媽自責的說;

「怎麼會呢?我不陪你出來賣花幫忙賺錢,家裡連飯都沒得吃,哪還有心情去玩?」小霖懂事地說。

「你將來長大以後想做什麽?」

「我長大以後,一定要當眼科醫生,把你的眼睛治好!」小霖堅定地說。

「你將來能夠成家立業,娶個你喜歡的漂亮女孩做老婆,我就很開心了。」媽媽臉上露出了笑容。

「我將來一定要娶個會孝順你的女孩做太太,我才不在乎是不是漂亮!」長得很帥氣的小霖,毫不猶豫地說。

媽媽緊緊地把小霖摟在懷裡,雖然是童言童語,她聽了還是十分感動。只希望女孩不會嫌棄小霖有個瞎眼的母親就好。只要真心愛她兒子,是不是與她們住在一起都無所謂,她已經心滿意足了。

賣花生意實在不好做,於是小霖與姐姐共同製作了一個看板,上面寫著「媽媽視障、維持生計,請多惠顧」掛在自己脖子上,果然引起了路人注意。富有愛心與同情心的台灣鄉親,看到這對母子情深的賣花「個體戶」,紛紛慷慨解囊,甚至連警察伯伯都向他們集體購買。生意好的時候,一天可以賣出20束花。一賣完,小霖就牽著母親回家休息。

那天花快賣完的時候,有個中年人來向他們買了一束花,掏出了一張1000元鈔票。媽媽看不見,就由小霖掏出850元零錢找給這個客人。回家后,父親發現這是一張假鈔,小霖不由得大哭起來,今天辛苦了一天,就這麼白費了,自己還要倒貼錢。父親告訴他:沒有關係,一個人一生,總會被騙幾次,上一次當學一次乖,但是重複上當就是傻瓜。小霖心中暗想,如果他將來當不了醫生,他一定要當一名肅奸除惡的警察,把這些騙人的壞蛋統統抓起來!作為媽媽的眼睛,除了要帶好路不讓她跌跤受傷,還要保護媽媽,不讓壞人欺負視力不良的母親!

一到週末,許多班上的同學都跟父母到郊外遊玩;寒暑假甚至還有家境好的同學,出國遊學。小霖一點都不羡慕,比起有些家境不錯,卻缺了父親或缺了母親的同學,他幸福多了。雖然生活辛苦些,但是每天都能跟爸爸媽媽姐姐一起吃著簡單的晚餐,開心地聊天,圍著老舊電視機一起看母親最喜愛的電視劇,由他向母親描述劇情,這是他們一天最開心的時刻,讓他們忘掉了生活的壓力,忘掉了一切的不如意。

只要一家人能夠在一起,只要不放棄希望,總有一天,生活會好起來的。這點,小霖一點也不懷疑。

---- 洛杉基  寫於台北市    07/13/2010

【注】文章內容據新聞報導改編。

【後記】如果讀者朋友到了台中豐原,看到這對母子在賣花,記得買他幾束,我洛某人先在這裡向您謝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4221344

 回應文章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電視看到這則新聞,很讓人感動
2010/07/14 20:51
不只小孩懂事孝順,母親也不怨天尤人。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0-07-14 21:54 回覆:
是的,令人感動與敬佩。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媽媽讓你愛也是幸福的人
2010/07/14 15:05
這種事如何不令你感動落淚! 在三四十年前的大陸或台灣, 從我們的身邊都不難發現, 幫助媽媽是份內的事, 生火買菜洗米洗菜盛飯...甚麼事都做. 我們都是在生活困苦中成長的, 如果碰到類似的情況, 我們都會去做的, 對我來說只是"兒欲養,親不在"了, 我多麼希望再替我媽媽洗一次米,盛一次飯啊!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0-07-14 15:30 回覆:
我與您有同樣的感受,又再被您感動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