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文章,在網路上流傳
2008/12/03 15:50:09瀏覽2828|回應9|推薦32

九月底,扁珍「海角七億」事件剛爆發不久。阿扁與阿珍,正忙著為他們家藏在海外的「選舉結餘款」、「政治獻金」、「理財投資所得」、「娘家的嫁妝」、「結婚禮金」或「台獨建國基金」等等莫衷一是的理由而振振有詞之餘,還說他最愛台灣,任何懷疑他「把錢放進自己口袋」的人,都是不愛台灣,是在羞辱「台灣人的總統」。氣憤之餘,筆者在聯合新聞網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為《究竟誰比較台灣?》,將口口聲聲說他最愛台灣,卻偷偷把A來的錢移到國外的阿扁,與一個把一生的積蓄用來幫助台南貧苦學童,卻從來不懂的高喊愛台灣的老榮民李希文,做了強烈的對比。

這篇文章,在聯網部落格發表後一個月內,瀏覽次數達4800, 得到網友回應25篇,被推薦了48次,然後就熱度退卻,束之高閣。這篇文章與筆者部落格裡其他文章比較起來,不算是特別叫座,只能算是成績平平。

沒想到兩個月後,竟然看到了這篇文章,再度出現在聯網高手醉夢者所寫同樣標題的文章裡,內容提到:「最近網路上有一篇「究竟誰比較愛台灣?」的文章在流傳著,說的是退休老榮民李希文把畢生積蓄三百萬元(筆者註:應該是八百萬) 捐給台南一所高中辦學的善行,並拿來對照陳水扁家族的奢華,問說「究竟誰比較愛台灣?」」云云。

筆者好奇地向醉夢者詢問,他說他本來不知道這篇被流傳的文章,是出自筆者之手;而原作者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竟然是他聯網部落格的鄰居!

驚訝(當然也有驚喜)之餘,不免想知道這篇文章到底流傳程度如何?到底都到過哪些地方旅行了?於是上網google了一番,想找出一點蛛絲馬跡。

出人意表地發現,這篇文章除了在國內被幾個主流網站如雅虎奇摩、蕃薯藤、中時電子報聊聊吧、台視網站等紛紛轉載外,還出現在中國的和平論壇(簡體字版)、香港Lalulu論壇,最遠到達美國西雅圖及德國。還有很多如U-Car、天空地圖、優仕網等的討論區裡,都說此文是「他們某某朋友e-mail轉來的,值得一讀的好文」。Google至此,不得不感慨網路的無遠弗屆,涵蓋面之廣,傳播之速,實在讓人嘆為觀止。

高興之餘,也有幾分遺憾。

絕大部分的轉載,都沒有註明此文的出處、連結或作者名字,此其一;有些轉載還去了頭尾,漏掉了筆者放在結尾最重要的一句話:「請告訴我,這兩個人,究竟誰比較愛台灣? 「台灣人」這個名詞,是決定在於一個人的出生地,還是在於他那顆真正能包容、認同與愛台灣的心?」,缺了這句話,我覺得就失去了力道,此其二;有些轉載的朋友,乾脆「忘了」提起這篇文章是轉載來的,不是他自己寫的,此其三。

對於一個不知名、非專業作家、網路的B咖寫手來說,文章能夠被不認識的朋友大量轉載,在網路上流傳,已經是個莫大榮幸,應該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但是筆者總覺得有點心酸。

雖然在部落格上寫文章,只是為了興趣,得不到報酬。但是無論如何,也是嘔心瀝血之作。筆者經常要犧牲午休時間、週末時間,甚至熬夜來完成。可以理解的是,在華人社會,著作權、知識產權經常不被十分重視,更何況是網路文章?但是適當地引述作者名字、出處,也表示對作者的一點尊重。尤其沒有提到對筆者提供免費使用平台的聯合新聞網,更是不公平!就好比新聞只提王建民,而不提洋基隊,不是「吃果子不拜樹頭」,陷建仔於不義?這點,還希望各位網友,以後轉載任何文章時,務必順便也記得加註文章出處及作者大名,這樣大家都開心。

這篇文章受到如此大的迴響,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當初發抒心中感慨的文字,沒想到可以得到如此多人的共鳴。筆者雖然不是什麼名作家,也不懂得使用華麗的詞藻來裝飾自己,只會平平實實地描述一個小老百姓心底最真實的感受、最誠摯的聲音。最後事實證明了:只要能忠實地表達心中最樸實的感受,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有知音。

-----------------------------

PS. 建議聯網改變文章的發表格式,讓文章的出處、作者名、連結訊息,都無法分割,任何方式的轉載、剪貼,都會自動將聯網、作者等資訊,一起登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2438548
 引用者清單(2)  
2008/12/06 12:25 【麥芽糖 myata 的家】 貂蟬 呂布 董卓
2008/12/06 12:24 【麥芽糖 myata 的家】 人不知而不慍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知而不慍
2008/12/06 12:31
人不知而不慍
瀏覽842|回應6|推薦68
2007/03/25 04:47:34
這句話, 很難做到!

不過, 看到麥奇, 關閉城邦, 退回網誌, 專心畫漫畫, 甚少發言, 推薦與點閱數, 仍然居高不下. 還提醒: 為文的責任心.

這樣子的修養, 是破了念, 自然就少了.

用軟體, 製造假像, 當然是不好.

運人情攻勢, 所製造出來的人氣, 就是還沒跳出貪念.

桃花源裡, 人心還是要修養.

自己的肯定, 比起外在的肯定, 要重要的多了!

關於「推薦」一事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碰過我的文章被轉載後
2008/12/04 22:38

我舊文重貼,居然還有人來質疑我抄襲的烏龍事件呢

轉載不貼清楚出處,對原作者的確會造成困擾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8-12-04 22:43 回覆:
看起來,與筆者相比,您好像更倒楣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有這麼多人轉載, 表示有這麼多人希望您為他們發聲!
2008/12/04 10:22

看來您這兩天都沒發文. 應該是在為今天要發的這篇文章在掙扎吧?

等好久呢! 希望您能夠再接再厲, 讓許許多多看著扁鬧劇卻無法紓懷的朋友們能夠有些心靈上的寄託!

說不定哪一天有必要時, 由您登高一呼, 會有許多沉潛的同伴們會一起出來為對現在社會的亂象發出不平之鳴. 不要再被那些沒道德水準只為選票的腐敗政客們利用, 認為他們就代表全國兩千三百萬人民的聲音!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8-12-04 11:00 回覆:

得到很多朋友都給了我像您一樣的精神支持與鼓勵,就是在下最好的報酬!

謝謝,我會再接再厲!


喝茶去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文章大家傳
2008/12/04 08:15

我同贊同作者的說法,但既然在網路寫文章,還在乎這種雞毛小事?如同作者所說只圖個興趣就好。

正正經經的寫部落格文章博得的點擊率並不高。


皮介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供參考
2008/12/04 06:28

依我的經驗在轉貼時動手腳的畢竟不多. 至於為什麼會發生這類情況. 作者發表時也應該做一些改善:1.把作者名字.寫作年月.地點寫到文章末尾.他人轉貼時.自然一并轉貼了.這也應是文章出產的品牌標誌.如果出廠時懶於加標誌.卻怪人家.沒有註明品牌.恐怕雙方都有責任.

2.盡量用真名發文. 如不方便.也請取一個比較像人名.真實.莊重一些的網名.[有時我想要引用某文時]看到希奇古怪的名字.覺得很不正規.就不想引用]

供參考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8-12-04 10:57 回覆:

這個建議很好,我會考慮採用。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
2008/12/03 22:36

這也是我一直積極處裡“盜文”及不開放blog 和 City複製的原因,這是保護原作者。雖然鎖右鍵可以破解,但故意去破解鎖右鍵複製文章,此人必人格低下。

一篇好文被流傳必然是作者花了很多的心思去寫,而某些網友懶得寫文、不喜分析評論,只轉貼鄰居網友的文章,還順便人身攻擊一番,也算是低級。

報紙的社論是代表公眾的意見,轉貼無妨。但布洛格的文章是代表個人的意見,隨意轉貼還修改文章,真是太不應該了。

你用心寫文章,大家都有目共睹。為你的文章名氣拍拍手,加油!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8-12-03 22:50 回覆:

感謝華碩兄的仗義執言。

其實轉載或轉貼都還OK,畢竟能夠讓更多人分享自己的想法,也是一種滿足。只是總應該要保持原文的完整,註明來源出處及作者名字,以示對別人知識產權的尊重。

至少筆者自己每次引述別人文章或社論時,都會註明出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03 19:35
理解版主的心情!支持版主!感谢您的好文分享!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8-12-03 22:38 回覆:

謝謝啦!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小小的看法
2008/12/03 17:12

       你寫下這篇文章

        一是希望寫下你的心情和看法

        二是希望別人看到,認同你的看法

   如今因為有很多人認同你的看法,因此不斷的流傳這一篇文章

        想想,這也是另一種收穫,不是嗎?

如果你不想,自己的文章被轉載,應該在文章的尾巴,寫上註明和備註

這樣要轉載的人,就會衡量要不要轉載。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8-12-03 18:13 回覆:

很好的建議,謝謝。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須氣餒
2008/12/03 16:29

Dear Mr. Rocky,

您直接間接的提到了 "著作權法" 對一位 "創作者", 以及原創者對於其文章的重點是否被理解或發陽光大的重要性 ....

但在這網路發達的世界, 是無法避免的, 因為並非人人有知識, 夠水準 ....

容小妹給予小小安慰, 無須氣餒, 好文章, 就是會被流傳的 ...

Nice day, Sir !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8-12-03 18:16 回覆:

你的秀秀,讓人感到無比溫馨。我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