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客大陸行(一)】「英語角」-- 露天的英語教室
2008/07/09 16:44:29瀏覽2425|回應1|推薦9

【台客大陸行()】「英語角」-- 露天的英語教室

大陸人在歷經多年的「鎖國」之後,突然間決定對外開放,外資紛紛湧入投資設廠,高鼻子的老外也多了起來。一時之間,英語成了顯學。

 大學畢業生,要面試找工作,英語不好,考官一定草草結束,然後跟你說:「再聯絡」。

白領階級,要能夠快速往上爬,英語必須要好,否則只能原地踏步的分。

有雙語教學的幼兒園,家長拼命擠破頭也要把小孩送進去,似乎兒女只要從小英文好,將來必成大器,費用沒人在乎。如果有金髮碧眼的老外教課,那麼招生前晚,必定有一大堆可憐的家長,在寒風中徹夜排隊,爭取第二天一大早得到抽簽的機會。

在有些較為內地的城市,外國人本來就少,一般人最苦惱的就是沒有練習英語的機會。於是一個台灣人從來沒聽說的人民聚會練習英文場所「英語角」,應運而生。

在我曾經擔任老總的那家公司,設在江蘇省某市。公司職員多為本地人,英文會話能力普遍不好。初期我只是好奇的問當地同事,他們有沒有機會練習英語會話。他們告訴我,除了學校、補習學校外,免費的只有在某個街道角落或公園,有所謂的「英語角」 (English Corner),可以讓市民們練習英語會話。我好奇的問,「英語角」有外國人嗎?回答是很少。

為了進一步了解他們學習英語的環境,部分也是因為好奇,我請我的祕書,帶領我去見識一下他們所謂的「英語角」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在某個週三的晚上,我們到了市中心的一個廣場。不到七點,在光線陰暗的角落裡,已經看到一群群的人,圍成好幾個圓圈,彼此指手畫腳在攀談。走近一聽,還真的全部是在講英語。

我也注意到,他們自動分組:成年人一堆,中學生一堆,小孩一堆,男女基本也是分開的。更有趣的是,一些小孩的家長遠遠站在一邊,滿足地看著他們子女在練習英語。尤其一些女孩子的父母,就像是保鑣似的,盯著那些接近女兒的男人,深怕有人不懷好意。

我選了一組比較熱鬧的,也加入了他們的「英語會話」陣容。

我先用尚稱十分流利的英語自我介紹,說我曾經在美國住過多年,現在在本市外商工作。現場的群眾,立刻投來讚賞、歡迎的眼光。

聽說大陸英語教學,是採用純正英國英文作範本,所以他們的發音,跟台灣採用美式發音有些不同。剛開始聽有點滑稽,聽慣了,也就習以為常。

由於彼此都不認識,經常是各說各話,說錯了也沒人在乎,語法不對也沒人會糾正,只能說「英語角」確實是個培養說英語「膽量」的好地方,但是對英語的進步,效果有限。

據我的觀察,英語說的好壞其次,大部分人(無論大陸人或台灣人) 就是缺乏說英語的膽量。因此有大陸本地自創的一個所謂「瘋狂英文」 (Crazy English) 課程應運而生。這個課程主要的特點,就是一群人集體大聲吼叫英語,近似瘋狂。 由於別人聽不清楚自己到底說得好壞,所以膽子就大了。

在「英語角」,似乎也有這種趨勢,大部分人都是扯著嗓門「吼」英語,讓人不禁莞爾。

其中我注意到一個大約小學三、四年級的小朋友,英語說得很「溜」,幾乎讓人以為他是在國外出生的。我好奇的問他站在一旁的父親:「這個小孩是否在國外出生的?」,沒想到他的回答竟然是:「這小孩從未出過國,只不過經常找機會與外國人對話,練習英語。」在這種不良條件下還能把英語說的這麼流利,確實令人欽佩。想想國內許多家長花大錢讓小孩在專門的美語學校學英語,結果也不過爾爾,跟這個「土法煉鋼」的小孩比起來,真該覺得汗顏。

這時候,有個褐髮高鼻的外國人出現在「英語角」,立刻引起一陣騷動,一群本地人蜂擁圍上。我上前一聽,原來是個法國人,英語同樣蹩腳。不過對這些在場的本地人,可是個最好的練習機會,他們很想知道自己說的英語,外國人到底聽懂了沒有?我也趁機跟這個法國人聊了一下,知道他是個外派至本地協助設廠的工人,在此地人生地不熟,就想在英語角人認識一些朋友,男女不拘。他對我眨了一下眼睛說,他希望能夠在這裡交個女朋友,我當然只能祝福他早日如願以償了。

「英語角」確實是個具有中國特色、有趣的社交場所。在這裡不用擔心有公安當成「非法集會」而加以監視,也不用擔心自己說的英語不好。而且還可以在這裡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說不定還可以發展成男女朋友的關係。

正確的說,「英語角」不但是個露天的免費英語教室,更是一個有趣的社交場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2026190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酷媽參觀的幾所中國大學裡
2008/07/10 01:24
早上五六點就有許多學生在校園裡背英文
也有跟著廣播或錄音帶大聲朗讀英文句子
酷媽看了很感慨
台灣的學子還在睡夢中?
被超越了也沒話說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8-07-10 10:13 回覆:

頗有同感。

十年前,我的美籍同事,異口同聲說,台灣大學畢業生英語水平普遍比大陸大學畢業生好台多了。我與有榮焉;

十年後,我的美籍同事,認為大陸大學畢業生,英語普遍比台灣的好。我感到十分喪氣。

過去八年,當大陸學生埋頭苦讀英語,台灣教育還在致力於本土化,未來台灣年輕一代的競爭力,確實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