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薄情深-一個人與狗的故事
2014/09/20 01:31:23瀏覽2104|回應4|推薦45
開車來到加州一號公路旁的度假村,面臨太平洋蔚藍海水,海浪拍岸,激起朵朵浪花。長長的海岸線一望無際,靜靜地看不到一個人影。

我大聲呼喊著;「納吉,你爹地跟媽咪要我跟你說,他們很想你!」,噙著眼淚我又再喊了一次,期待能聽到它的回響,但是除了海浪聲,一片寂靜。

納吉(Nucky)曾經是兒子領養的流浪狗,是只達克斯獵犬與比哥犬的混血種,棕色短毛,一雙無辜的眼睛十分討人喜愛。短暫的兩年,就是主人與它所有的緣分。

新婚尚未滿一年,兒子小夫妻倆為了能在生寶寶前,做好為人父母的心理準備,決定先領養一條小狗,作為未來寶寶的玩伴。一方面兒子上班時間讓媳婦在家有個伴,二方面可以培養未來為人父母的責任感。

兩人商量好了以後,著手上動物收容所網站申請領養小狗。網站上有許多可愛的小狗照片,一臉無辜地等著好主人家來領養。由於等待領養的申請者眾多,起碼得要等上個把個月才會有消息。

一個月後,收到通知,夫妻倆必須親自前往與主管人員面談。兩人到了該收容所,負責人問了一大堆問題,確定兩人饒有愛心,收入穩定,受過良好教育,沒有虐待動物可能,就領著他們去選他們想領養的狗狗。同時,又預約一天到該所上課,接受養狗的訓練與講習。他們一眼看上這隻長有一對無辜眼睛的混血犬。

要迎接小狗回家,兩人還得先上寵物網站購買車用狗籠子,並買好車子保險,再前往收容所。小狗打過預防針以後,申請的牌照也植入了小狗頸部,兩人歡天喜地地將小狗領回家,取了個名字納吉(Nucky)。

這心情就像抱了剛出生的嬰兒回家,準備將牠變成這家庭的一員。家裡的廚房放置了一個圍成圈圈的鐵網子,讓納吉在女主人煮飯時,坐在網中央盯著媽媽的一舉一動看,不會感到被冷落。同時又買了許多狗玩具,讓它不會感到無聊。

從此以後,兩人就像養了小孩一樣,每天生活的重心似乎都圍著納吉打轉。兩人每天輪流帶狗出門散步,手上還得拎著塑膠袋,隨時將狗糞拾起放入袋子。由於這個小狗曾經被棄養過,所以沒有安全感,得到了所謂的「棄養焦慮症 (desert anxiety)」,一看不到爸爸媽媽,立刻就會狂叫。媽媽白天出門買狗食,小狗就會趴在門口,不斷地哀鳴,一看到媽媽回家,立刻興奮地撲上前去,竄前竄後,興奮不已。

有時候兩人要出門應酬無法帶小狗一道,還得先找個「托狗所」照顧,按鐘點收費。如果兩人出外旅行,一周下來的託管費用十分可觀。

由於狗兒子的身體不是很好,不斷給兩位夫妻帶來沉重的醫藥費負擔。一下子耳朵出問題,結紮手術也是所費不貲。後來獸醫還經過X光診斷出來骨盆有裂縫,必須還接受手術。帳單一來差點沒把兩個人嚇暈過去! 一個手術竟然要價美金萬元,花掉男主人整整一個月的薪資,比台灣一般醫院對人體進行的骨盆手術還要貴!

出院回到家休養,還要再買一套吊具將小狗的後半身吊起,每日像照顧開刀過的病人一樣,要把食物與水拿到嘴邊餵食。兩夫妻為了留在家照顧它,幾乎都不再到朋友家串門子。 

當它身體好了差不多時,其他潛伏的毛病又一一浮現了,它的內臟器官似乎也出現了問題。獸醫認為主要是當它被棄養那陣子,脊椎內臟等器官都遭到損害,外加混血狗有些先天的基因缺陷,即令花再多錢都無法讓它恢復完全的健康。他難過地建議,最好是讓納吉安樂死,減少往後的痛苦與折磨。

這個消息對小夫妻倆簡直是晴天霹靂。雖然在一起短短兩年,但是每日朝夕相處已經產生了親情,納吉就像自己的小孩,是他們家庭的一分子。然而,按照醫生指示又不得不讓它早點上天堂,那裏不再有痛苦、悲傷。

經過幾天的考慮,他們終於同意讓它安樂死,然後火化。骨灰放在一個小小的木盒裏。夫妻倆希望納吉往生後能夠成為自由的靈魂,快樂地在海灘上奔跑,於是他倆開車來到最美麗的太平洋海岸邊,流著眼淚將骨灰洒在海水裡,隨著海浪漂走流逝。他們祈禱它能投胎到真正愛它的主人家,不再被拋棄成為流浪狗。

空盒子便擺在兒子家中,裡面還有納吉的照片與頸鍊,紀念著它與主人短短的情緣。他倆經常會撫摸著盒子,思念那只與他們有緣又似無緣的小狗。我安慰兒子說,雖然它的生命坎坷,但是能在生命的最後,享受到新主人的親情與憐愛,還有主人為它送終與掉淚,它終究是幸福的。

納吉往生後一年,知道我夫妻倆要到他們曾經去過的海邊度假,兒子便要求我們要記得到他們撒骨灰的地點,捎上他們對納吉的思念與問候。

從海岸邊回來後,我告訴兒子我已經去問候過納吉了。兒子用手機傳來短訊說:納吉如果知道爺爺奶奶來看它,一定會十分開心。

如果它在天上有知,一定會開心的汪汪叫兩聲,傳達它對主人的思念,我想。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7405573

 回應文章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0 12:26

這一個月來,我就痛失兩隻愛貓。痛哭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09-20 14:05 回覆:
很容易觸景生情,不是嗎?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0 11:20
狗寶和我共處17年,不再相見也有六年零三個月半,每天還是想念著它。
我也堅信狗寶對我的承諾,要和我永遠一起。
這六年多的日子,它在生死線的一端,等候著,they never lie!!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09-20 14:03 回覆:
道出愛狗人士的心聲。。。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0 11:17

我一隻養了十四年的黑母貓,前年八月某晚英勇戰死,我哀痛至今無法平靜

當晚,約半夜兩點,牠照例巡邏我家園,我在屋內聽到一鎮廝殺打鬥聲,原來是牠奮勇與一隻體積大牠五倍的浣熊在搏鬥

我把牠們分開,當時沒發現牠腹部受到重傷,牠爬上樓躲起療傷,過了24小時樓上空房間貓兒在哀號

我發覺牠腹部受傷,我體會牠不行了,抱在懷中表達最後愛意與感謝一生辛勤

但是牠掙脫,一直要勉強走到樓下,這十四階梯是牠一生中最漫長的路程,耗費半小時,邊爬邊哀號

到了樓下,不支升天,沒有完成牠最後願望爬出大門,我含淚看牠為這最後一程奮鬥

牠為何臨終前要奮力爬出大門?

找兇手報仇?向同伴告別?找草藥?不願麻煩主人?

貓咪,您天國有伴嗎?感謝您伴我十四年,感謝您一生守護我家園,佩服您98歲高齡仍盡職

希望在天之靈,仍護衛我,我們將來在天上再當主僕~~~

泣血~~~主人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09-20 14:03 回覆:
 有洋蔥,感人的人貓情。。。。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竉物一輩子就只有你這個主人
2014/09/20 05:36

好故事!

請允許引用:

引用【麥狗狗的狗窩】文章竉物說不定一輩子就只有你這個主人了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09-20 06:05 回覆:

沒問題。

流浪狗是人類之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