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中國旅行的健康風險
2008/04/09 17:31:01瀏覽2333|回應1|推薦16

去年一整年住在台灣,很慶幸的與感冒絕緣。上個月到大陸出差一個星期,剛好趕上當地流行性感冒猖獗,竟然未能倖免。回國以後,病了整整三週,看了兩次醫生,幾乎要把肺給咳破了,才慢慢恢復。

平時我就十分注意衛生,一天不知道洗幾次手,但是這次到大陸出差,感受到環境衛生條件還是相當落後,要想不得病,幾乎是不可能。

根據我在大陸工作多年的親身經歷,特地列舉出幾個我認為會對健康有威脅的不良生活衛生習慣,希望大陸朋友看到這篇文章,能夠體會筆者的善意,而能轉載到大陸國內的網站或媒體,讓大陸朋友注意而且改善。尤其北京奧運在即,上海世博會也將在兩年後舉行,如果不能改善這些衛生習慣,不但丟了中國人的臉,也讓來訪的外國客人,身陷極大的健康風險。

-- 在大陸旅行,看到最令人無法忍受的壞習慣,首推吐痰。

即令在大陸首善之都--上海,隨處都可以看到民眾良好衛生習慣的不足,與缺乏政府法令規範。上海市雖然道德要求民眾要「講文明」,不可隨地吐痰,但是因為抽菸的人口比例太高,菸抽多,必然痰多,所以造成吐痰的民眾比比皆是。不知道民眾是否被教育過基本的衛生常識,吐痰會讓病菌隨著空氣傳染?每次走在上海的街上,要迂迴前進以免踩到無所不在的痰,心裡實在很不舒服。

順便一提的是,大陸人無時、無地,無論走著站著,總是旁若無人的抽菸,實在無法讓外人對中國人產生文明印象!除了少數「有檔次」的餐廳會區分吸煙區、非吸煙區,九成的餐廳、飯館,都是煙霧瀰漫,不管在場有沒有懷孕婦女或小孩。我相信大陸人出過國的人一定不在少數,看到許多文明國家,尤其是美國,對吸煙地點多加管制,吸煙的人也都會自動尊重不吸菸人的空間,難道心理沒有什麼感受?

-- 咳嗽、打噴嚏時,不懂得掩嘴

大量的細菌會藉由咳嗽、打噴嚏在空氣中傳播,這是基本的衛生常識。如果大家記憶猶新,非典(SARS)期間,一個得病的人如果坐上飛機,他前三排後三排位置的乘客,都有可能感染,都會被隔離,可見空氣傳染的威力。

曾經有一次我在杭州旅遊,旁邊一個本地遊客大聲打噴嚏,我立刻一個箭步跳開,還是無法躲過一口老痰飛到我的新夾克上!雖然立刻用濕紙巾擦式,也將夾克乾洗過,但是至今我還是不想再穿那件夾克了。

-- 公共廁所衛生條件太差

最近到上海火車站旁的長途汽車站搭巴士,想到廁所洗個手。一踏進去,窄小的廁所空間內煙霧瀰漫,幾乎伸手不見五指。隱約可以看到牆上張貼斗大的四個紅字「禁止吸煙」。放眼望去,每個沒有門的廁所,都露出肥白的屁股,同時飄著縷縷白煙!煙味與臭味,讓人無法呼吸,想要洗手,完全找不到洗手液或肥皂。只能匆匆逃出這個人間煉獄,憋著尿不敢再上廁所。

同樣煙霧瀰漫的情景,在每個高速公路的休息站都可以看得到。洗手台不是沒有水,就是沒有洗手液。地上則是又濕又髒,讓人只能像太空漫步一般,一步步踩進去、再一步步踩出來。

-- 地鐵 (捷運) ,時間不到,不開空調

三、四月期間,不管地鐵上人如何擠,如何悶熱,不開空調就是不開空調,因為公司規定開空調的月份還沒到。所以在悶熱、擁擠的大眾交通工具上,也成了傳染疾病最好的溫床。

-- 病人沒有戴口罩的習慣

常看到很多的感冒的人,不斷的咳嗽,卻沒有採取任何防範傳染的措施。也難怪幾年前非典(SARS)期間,傳染的這麼快。當年在非典期間,至今讓我難忘的一個鏡頭,是廣設在收費站的檢查站,對來往駕駛乘客測量體溫。當時用的還是傳統的口量水銀溫度計,量完以後,竟然是放置在一個乘者水的杯子,反覆使用。不知道因為要執行量體溫的規定,又多傳染給了多少人。幸好現在大陸機場都使用紅外線測量體溫,所以過去這種落後的量體溫法,已經在大都市看不到了。

-- 餐廳飯館的碗盤,經常是濕淋淋的

為了能夠不花大錢,想到小館子吃頓價廉物美的地方菜,那麼就極有可能用到依然溼答答的碗盤,自然衛生條件堪慮。聽說在大陸,乙肝 (B型肝炎) 十分盛行。保持筷子碗盤的乾淨,熱水洗淨後再加熱烘乾,就可以降低乙肝的傳染可能,這是大家都知道基本常識。只是這些餐廳本身沒有這個意願,上面也沒有這個規定,要求他們去改善衛生條件。

在此奉勸到大陸出差旅遊的朋友,一定要記得隨身攜帶有殺菌作用的濕紙巾,以便在沒有水或沒有洗手液的地方,能夠保持起碼的衛生,避免細菌傳染。最好能夠自備環保筷子更佳,更可以減低得病的機率。

也寄望大陸當局能夠立法,積極規範人民的文明與衛生習慣,並改善公共設施的衛生條件,這樣也可以降低傳染病及流感的發生率。當中國的國民所得逐年升高之際,也期待人民的文明水平也能夠隨之大躍進。尤其台灣馬上要開放大陸旅客來台觀光,一些人習慣性的隨地吐痰、丟垃圾,在台灣可是會被罰款的,到時候可不要說台灣警察欺負人,也不要怪說沒有人先告訴你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768032

 回應文章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糾正一下
2008/04/19 00:27

這篇文章很實用,我以為大陸這幾年發了,基礎建設總好些,沒想到廁所還那麼可怕。

當老師的,忍不住糾正一下,Rocky說的乙肝(B肝),應該是甲肝(A肝),前者是血液傳染,跟飲食無關。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