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外「省」人?
2007/11/26 12:48:43瀏覽3177|回應3|推薦19

有些70歲以上的老台灣人,無法忘懷日本統治時代的美好日子,一直認為自己是日本人。對隨著國民黨政府來台的所謂「外省人」,十分排斥,「外省人」成了一個符號、標籤,是邪惡的象徵。

個年代,台灣依舊是中華民國的一個行省,所以老台灣人認為自己是「本省人」,非本省出生的當然就是「外省人」。

60歲以下的台灣人,包括外省第二代,極大部份都是台灣出生。自從身分證上的籍貫欄被取消,代之以出生地以後,本省、外省的區分,大概只剩父親是來台灣的第幾代與口音的區別了。許多外省第二代、第三代,閩南話跟所謂本省人幾乎沒有區別。除非自己說出來,否則本省、外省實在不知道如何區別? 等到第三代、第四代以後,不知道還如何去區分本省、外省人? 而所謂本省、外省、客家人、原住民,近60年的融合與通婚,幾乎已經融為一體。幾代都已經在台灣出生之後,沒有人會不承認自己是台灣人、不以台灣為家鄉的。說台灣出生的台灣人不愛台灣、不認同台灣,簡直是含血噴人、毫無根據,完全是野心政客的操作,居心歹毒。

當年李登輝實行去省、凍省的動作之後,台灣省根本已經不存在。照理說,沒有了省,那來的本省、外省之分?

嚴格說起來,除了中國,才會繼續稱呼台灣為台灣省,換句話說,只有統派才會依然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那麼,喜歡稱呼本省人、外省人的深綠群眾,是不是認為自己依然是台灣「省」人,那不是等於承認中國仍然擁有「台灣省」,不知不覺自己成了大統派?

每次看到那些沒有經過大腦思考的政客,口口聲聲說「本省人」要團結對付「外省人」,就覺得可笑,不知道他是否依然活在中國台灣省的那個年代,還沒有醒過來?還是他依然奉中國為正朔,認為自己還是中國的國民,台灣省的省民?

等再過幾年,這些老一輩的台灣出生、非台灣出生的所謂本省、外省人,包括李登輝、辜寬敏、郝柏村等等,都凋零以後,剩下這些在台灣出生的新台灣人,不知道還有沒有資格說誰是台灣人,誰不是台灣人,誰是本省人,誰不是本省人?到時候可能要驗DNA來斷定誰的祖先移民來台灣最早,或誰的血統最純正,不知道這樣區分還有什麼意義? 到那時候,野心政客們不知道會想出什麼新方法來區分敵我,大概只剩本國人、外國人,或台籍新娘、外籍新娘所生,來區分敵我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404393

 回應文章

洛杉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逢選舉,「外省人」就是原罪
2007/12/03 15:09

這幾天號稱要和解共生的謝長廷說:如果國民黨贏了,就會讓外省權貴的後代,繼續執政,中國黨來統治臺灣人。

狗改不了吃屎,沒有政績,又提不出願景,就只能繼續打這種最廉價的本省 vs 外省,中國人vs台灣人這種二分法。

投機政客們真心希望台灣人能夠分裂、彼此殺紅眼,讓他們可以火中取栗,渾水摸魚。人民可不要上他們的鳥當!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見略同
2007/11/28 07:19
不知你是藍是綠,還是什麼都不是。你這篇文章所寫,和我的想法幾乎一樣。十多年前,我還和民進黨有關的時候,那時我就提出,台灣沒有本省人或外省人,台灣只有台灣人和外國人。有一些所謂「外省人」朋友不了解我的意思,以為我說他們是外國人,誤會很大。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7-11-28 12:37 回覆:

我的看法是,即令是所謂的「外省人」, 拿的是台灣護照,就是本國人,就是台灣人,不會是外國人了,除非不承認為台灣是個國家。


si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僅存的招數
2007/11/27 10:47
離間種族是民進黨最後僅存的招數,不然它還有什麼可以愚弄人民的,只是當黔驢技窮時,希望也是它下台的時候才好!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7-11-27 13:10 回覆:

任何利用種族的差異來贏得政治目的的,都是沒本事、下流的野心份子,中外皆然!因為利用種族挑撥,是最廉價、成本最低、而且一定有市場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