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我是誰?
2007/12/18 20:32:08瀏覽2871|回應3|推薦22

自從母親十年前得了失憶症 ( 註一 ) 以後,這句話成了我們母子每次見面時,我對她的問候語。

父親這時候也會對著她溫柔的說:『你看是誰來看你了 ? 』,母親總會對我露出燦爛的笑容。幾年前她精神還好的時候,雖然真的不記得我的名字,她還會頑皮的對父親笑著說:「你怎麼會不知道他是誰,還要問我?」,今年的她,只會對我淺淺的微笑做為回應。

母親從她小時候起,就是一個十分好強的人,讀書一向認真,在鄉下許多男孩都不愛唸書的年代,她卻要求外公,要讓她繼續讀書求學,在鄉下是個出名的才女。師範畢業後,在小學教書,把一生都奉獻給了兒童教育,真的是桃李滿天下。

為了能幫忙照顧我的小孩,她提前退休,與父親到美國來與我們團聚。在那裡,她勤奮的學習英文,由於她年輕時候打下的底子不錯,所以進步很快,連很多剛到美國的新移民,都比不上她的學習能力。那個時候,母親身體健康,手腳又勤快,是我們一家三代人,最享受天倫之樂的一段幸福日子。

然而因為父親住不慣美國,最後還是回到台灣。 在台灣因為退休在家,無所是事,她既沒有自己的興趣嗜好,也不會打牌,全副精力,都放在照顧父親身上。幾年下來,母親的記憶力逐漸退化,脾氣也越變越壞,短短幾年之後,她安靜下來了,不再亂發脾氣,但是記憶力也跟著喪失,逐漸成為一個失智老人。

有人說,記憶像洋蔥,當記憶逐漸消失,就像洋蔥皮一層層的剝去,最後只剩最早年的記憶核心 — 童年的記憶。母親的母語是閩南話,然後才學的是國語。當她記憶逐漸喪失以後,她常常會用閩南語自言自語,吵著要回家看外公。我們知道她對已經往生多年的外公,十分思念,聽到她要回家找外公、外婆,總讓人感到十分心酸與不捨。我想,當她開始覺得她即將失去一切的時後,一定十分的恐慌與害怕,那個時候,她還是希望能夠再回她父母的身邊,畢竟那裡才是她真正可以無所懼怕的避風港。

在記憶中,母親因為長年上班工作,總是每天打扮得清清爽爽,雖然買不起高貴衣著,卻還能維持合適高雅,身上還總會有一股乾淨的香味。得了失憶症以後,全靠外勞幫忙照顧飲食起居,勉強維持清潔衛生,無法再要求其他的了。母親不但當年那種高雅不在,偶爾還會尿褲。看著照顧我長大成人的母親,一直是我心中依賴與支撐我度過無數難關的力量,現在竟然像個嬰兒般無法照顧自己,內心的悲痛與難過是無法言語形容的。

雖然有外勞幫忙照顧,可是有時候我還是得出手幫忙,譬如說幫她洗頭,扶她起床、上下樓梯。年輕時候覺得母親體重一定不輕,所以可以一肩扛下家庭重擔,等到自己有機會抱著她的時候,才知道她並沒有想像的那麼重。

照顧老人跟照顧小孩一樣,是要用耐心與愛心才能照顧得好。雖然知道小時候母親照顧自己,任勞任怨,不怕髒臭,可是換成自己照顧母親的時後,卻無法做到毫不嫌棄。有時候很恨自己,怎麼可以嫌自己母親的排泄物髒臭,我是多麼的不孝!每次看到母親的狼狽與無助,總會心如刀割,在回家的路上不住的自責與掉淚。

母親一生辛苦操勞,從來沒有看她有過物質享受,總是把最好的食物,留給父親或子女,自己總是挑青菜來吃,或者拿已經沒肉的骨頭來啃。這個習慣多年未改。有一次我兒子還說,他發現奶奶最喜歡的食物是魚骨頭,童言童語,卻讓人聽了十分心酸。她的子女現在終於各個成家立業了,可以讓她老年多一些物質享受,可是她卻再也無法消受了。

最近母親因為跌跤斷了好幾根骨頭,到醫院開刀時,奄奄一息。看到母親受到這麼多苦,在生死邊緣掙扎,帶著氧氣罩困難者呼吸著,我們做子女的看到了,心如刀割。雖然母親得了失憶症,但是她的生命力還是十分堅強,可能是她年輕時吃苦,鍛鍊出來的韌性吧。每次要開刀,醫生都要我代表家屬簽字,要我心裡有準備,因為開刀有危險性。我還是一再囑咐醫生要全力救她,我寧可要一個不認識我的母親,也不要從此沒有母親!

雖然外勞照顧母親算是盡心盡力,但是缺乏護理經驗與知識。有醫生及朋友建議,不妨讓她住到安養院,可以有醫護人員每天就近照顧。可是讓母親一個人住在舉目無親的陌生環境,如果她害怕、孤單、寂寞,卻說不出來,我們又於心何忍?父親一向疼愛母親,雖然無法給母親最好的照料,但是至少可以每天看到她,彼此有個伴,有父親每天跟她唱聖詩、講話、說故事,我想她一定會比一個人孤單住在安養院開心的。

母親最近身體大不如從前。現在每次見面對她說:『媽媽,我是誰?』的時候,她只會對我淺淺的的微笑,在我大聲叫媽媽的時候,她仍然會下意識的應答。我知道雖然她說不出來,但是在她心裡,我永遠是她至親的骨肉,她永遠疼愛的兒子。雖然她說不出來,但是每當我撫摸著她不再光滑的臉龐,看著她依然無比溫柔的雙眼裡,我仍然可以感受到她對子女濃濃的依戀,似乎也可以觸及到她靈魂深處那股不變的母愛。

雖然母親失去了記憶,但是我深深知道,母親對子女這股愛,超越了記憶所及,直至永恆!

  

------------------------------------------------------

註一:失憶症又稱阿茲海默症或老人癡呆症,由於腦細胞大量死亡造成,是無法逆轉的病症,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有效治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465423
 引用者清單(2)  
2008/04/27 11:22 【修練】 失憶症
2008/04/27 11:20 【麥芽糖 myata 的家】 久病床前的孝子

 回應文章

Emm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12/27 13:00

親情是無法取代的,即使年老的雙親已變成負荷、沈重的負荷!

阿茲海默式症目前雖無治療方式,但以生科技術進步神速的今日,科學家不會讓我們失望。

好的晚年生活品質,是做為晚輩的我們,似乎僅能做的,加油囉!


走在一起是緣份,一起在走是幸福!珍惜身邊所有的人!!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7-12-27 16:47 回覆:

你的鼓勵與祝福,給了我無比的安慰。等候新的治療方法與藥物,是條漫長的路,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面對失憶症的父母,只能盡心盡力去為父母盡最後的孝道,讓他們少些痛苦與害怕

最怕聽到鄭進一的那首「家後」,每次聽完總會淚流滿面。這首歌似乎就是在述說我母親的一生。尤其說到,「那一天」來到的時候,不知道她是否寧可先我父親而去,而不願再讓她摯愛的人,繼續為她受苦....。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ocky, you are not the only one!
2007/12/19 17:52

在這個網站裡,有許多網友的親人也遭遇相同的病症~

你不要傷心難過啊~

只要你還有記憶,你的母親,還是會隨著你的回憶,陪伴你生活在這個人世裡的~

願 神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7-12-19 18:40 回覆:

謝謝你貼心的關懷與祝福,本人銘記在心!我弟弟看了這篇文章,哭到不行,我想他的感受一定比別人更加深刻。

我曾經試過大陸的安宮牛黃丸,聽說有效,花了不少錢,可是對我母親卻仍然無效,真希望這個病症將來能夠有藥可醫。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這篇文章
2007/12/19 09:48

我也好想念我的母親!

至少,您還有母親可以呼喚啊!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7-12-19 11:07 回覆:

我真的可以體會你的心情,雖然她不見得認得我,但是至少我還可以繼續呼喚她,真怕那天連這個機會都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