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難記
2013/11/17 06:59:08瀏覽288|回應1|推薦6

我躡手躡腳地下樓梯,右手拎著行李,左手抱著畫板,眼角看到她捲曲睡在樓下的沙發上,身上只蓋著薄薄的毯子,背對著我,畫板不小心撞到牆壁,發出一些聲響,我的心突然跳到我的喉嚨,還好她一動也不動,這也難怪她睡的真熟,又哭又鬧一個晚上,只怕才剛睡著。天才剛亮,我一點一點地把我的家當搬到車上,昨天整晚我都無法安睡,就在思考今天如何演出逃亡記,如何神不知鬼不覺地離開這鬼地方。想起昨晚真令人氣結,她說她肚子很餓,好幾天沒吃東西,我把我的晚餐分一些給她,她一邊吃我的晚餐一邊數落我,“你說我的文化齷錯卑鄙,我給你看看你的文化,你們中國人吃baby,你看看internet,你看看這些照片,真是disgusting",我很小心地解釋之前我說的不是這個意思,我沒有看低你的出身,如果有些言語讓你產生誤會,我誠心誠意地道歉,經過我好說歹說她才釋懷,伸出手來要與我握手言和,我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兩天前我只是跟她說我要搬出去,她一直訴說她經濟狀況惡劣,很需要我的房租繳貸款,我委婉地解釋我要搬家的原因,她還是糾纏不清, Come on,房租這麼貴,環境這麼爛,我說要搬就搬,哪需要多說一句。我以為事情已了,不到十分鐘,她又抱著她的laptop,堅持我一定要看這些吃baby的照片,我才不管那些照片是真是假或是她如何找到哪些齷錯的照片,我沒必要搞壞自己的情緒,況且我還在吃我的晚餐,沒轍我拿著我的飯碗,上樓到我的房間,她緊跟在後,嘴巴還在胡說八道,我門一關,不值得跟她吵架。

我坐在車子裡,呆呆著望著前面這棟房子,十天的住宿,十天的惡夢,我不想發動引擎馬上離開,想靜靜地先理理自己的情緒,雖然還未真正離開但我知道我已逃離魔掌。路上不見人跡,想必左鄰右舍還在夢鄉裡,這一走,我還不知今晚要住宿何處。回想這十天來,我隱隱約約大概知道我面對的是什麼人,一個可憐人,遭遇巨大的打擊,身心憑臨崩潰。她說幾年前一人之力買了這棟房子,丈夫從未住進來,後來離婚,兩個小孩都歸前夫扶養,她屢興訴訟,敗光錢財,這才需要把房間出租出去。從家裡堆滿著小孩的玩具可以看出小孩的確住在這裡好一陣子,也可以想像她是如何疼愛她的小孩。她有時候像一隻溫柔的小貓,說起話來輕聲細語,尤其當她向你述說她不幸的遭遇,多麼地期待你伸出援手來解救她,讓人覺得拒絕她就是一種罪過:她有時候就像漂離失守的餓狼處處向你發動攻擊,可以感覺她是拼著老命搶你身上僅存的一根骨頭。晚上從樓下傳進來她的啼哭聲,哦NO! 是哀號聲,住在樓上的我整日在公司上班已經夠辛苦了,何況我拋家離妻隻身一人在外,一股寒意冷透我整個背脊,就像她溺水幾遭滅頂,我也被她沉底的拉力往下拖。她正在電話中與朋友訴苦,頻率之高真不知她有多少貼心的朋友可以訴苦,有時她拉高嗓門破口大罵,我猜電話的另一頭大概給了不中意的建議。

我們曾約法三章她必須振作起來,離開她整日蝸居的沙發,打掃她的房子,我無法忍受髒兮兮的環境,她此時正留職停薪,理應有時間實踐她的諾言,第一天可以感覺她做了一些事,騰出廚房的一些空間給我,之後她啥事也沒做,她辯稱生病沒精神,有許多appointments,必須常常往外跑,我問她有沒有吃些藥,令我驚訝的是人人皆知不需處方的藥她居然不知,除非她從小都不生病或是從不吃藥,大凡老美身體稍有微痒,看醫生之前先吃吃Tylonal 或是Advil之類的,如果連這最基本的常識都沒有,真不知這幾年來她是如何單獨照顧她的小孩。她不看醫生不吃藥,她說醫生伺機要圖謀你什麼之類的,不知她怎麼會有這種想法。過了幾天,她的小感冒惡化逼她不得不看醫生,吃了一次抗生素有很明顯的改善,也比較有精神了,求我跟她一同走路,“Robin! 雖然我不信教,但我有兩個奇蹟,一個是我一位朋友幫我付房子貸款,一個是你。沒人可以教我起來運動,打掃環境,就只有你。我跟鄰居打過招呼說你是我的房客,你可以安心住在這裡,你在這裡很安全”,我要她每天按時吃藥,把身體養好,她顧左右而言它,沒有回答我。我一抓到機會就提醒她要把藥吃完但皆不得回應,有一次她突然叱目哂眼,大聲對我咆哮說藥有毒,那情況就有如你不小心踢到惡狗,那狗咬牙裂嘴,發出一陣一陣另人膽寒的低吼,你知下一秒它可能就會往你身上噗過來。

“Shoo! Shoo! Robin, 貓再跑上早餐檯面,我受權你可以對貓拳打腳踢”,她養了一隻小貓,很瘦,皮包骨,這貓一直來煩我,在我的足踝邊繞來繞過去,可能它肚子餓了,我對著房東說,”你餵貓了沒?“,她常常不回答我,大概答案是NO,最後被我問煩了,才說”你有沒有罐頭,拿一個給貓吃“,”什麼?你沒有給貓買食物?“,這貓沒罪不應被欺凌,它爬上爬下的就是在找東西吃,要養貓就要餵貓,看起來她沒什麼愛心,竟然可以眼睜睜地看著貓挨餓。我開始懷疑她是如何失去小孩的扶養權,照理說她獨自扶養小孩有好幾年了,結局不應如此,如果與前夫離婚,她應可以領到膳養費,她也不是省油的燈,豈可讓前夫占盡便宜。當向我訴說她的不幸時,提到此事總是欲言又止,我也不興探人隱私,只覺得她的話有許多不可信。老婆說她可能有幻想症,當我打電話給她洽詢她房間時,她很清楚地說她目前有兩間租出去還有她房客之類的,結果我是她第一個房客。她說她有一副畫在Santa Fe的畫廊裡,Santa Fe 是一個蠻有名氣的小鎮,藝術品的集散地,她說她十年沒再拿筆畫畫了,給我看看她幾天前的作品,我實在無法想象她會有作品在畫廊裡代價而沽。

誠如這可憐人所說的,我一定要租一個房間,一定要花這一筆錢,何不給她這個房租讓她可以付貸款,讓她繼續保有這房子,有了這房子,她才有機會贏回扶養權。這何嘗不是我當初的想法,當我回絕另一家時,那屋主說租金可以再商量,我很天真地回答他說我想幫助這可憐人,”什麼?你才剛認識她,你要幫忙她?Come onnnnn!", 口氣中透露出一副不信的樣子。外面比較亮了,馬路上還是沒有人的蹤跡,我還陷在這回憶的深渦中,為什麼我違背了我當初的想法,如今偷偷摸摸地搬家,連一聲再見也不說,我難道是遇事逃避的人嗎?我可以眼睜睜地看一個沉沒的人溺斃嗎?我伸出我的手想拉她一把,只覺得她不想被拉上岸,“是的,我反正在那裡都要付這房租,可是我只待在這兒幾個月,我的工作一結束我就必須打包回家,之後,你要怎麼辦?”,我回答她說,我繼續說,“最重要的是妳必須保持健康,早點回去工作,同時,把你的房子打掃乾淨,不要睡在客廳的沙發,回到你的房間睡,先用較低的價錢把你的另一間租出去,多出來的錢你可以用來修補這房子,不要只想高價出租你的房間,這房子破爛不堪,沒人願意花大錢住在這裡,之後,你才可能提高你的租金”,我再三強調要好好珍惜這房子,這房子目前到處散發著香煙味,還有一股我說不出的味道,有形的無形的。這幾日來,我感覺到有一股巨大的力量要把我也拉下去,一個無形的石頭壓在我的胸口,令我喘不過氣來,很明顯地她的訴苦影嚮到我心理的健康,她選擇向命運屈服,只等待救援沒有自我振作的意願,她不僅有財務上的困難,應也有心理上的障礙,她到處向人訴苦,訴說她的不幸,希望奇跡出現,她曾很高興地跟我說她剛聯絡上的舊時朋友週末要來看她,她們得知她的不幸,千里迢迢趕來要幫她打掃整理房子以讓我滿意,讓我相當感動,有朋友如此,此生無憾矣! 結果不但沒幫打掃,這可憐人還需抱病陪她們遊覽,事後,她說她們沒錢幫她。

奇蹟不見了,救星要走了。我一直擔心的事終於爆發了,昨晚只是開端,如果我再待下去,搞不好她拿刀子向我,我開了12小時的車子來到這沙漠的地方,不為別的只想賺點小錢,我不是漫畫裡的英雄,我的使命只有我的家庭,對於幫助別人,有一份力給一份力,我給了她機會,她不知把握,這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太多了,情況比她悽慘的比比皆是,如果我都必需割肉餵鷹,我將何以安在?我發動引擎,慢慢地把車倒退到馬路,拉下傳動桿到前進的位子,我離開了。

注:我珍惜人生的體驗,好的,不好的,在在都可以幫我變成更好的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in2alaska&aid=9451038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7 22:35
看來,您這位房東,是個 Loser 來著!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robin2alaska(robin2alaska) 於 2013-11-17 22:40 回覆:
一個有夢想但有心理障礙的可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