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人文風景
2012/01/17 16:30:31瀏覽302|回應0|推薦6
香港電視有廣告,警戒人們不要借手機給陌生人,以防被騙。在大陸,不須警戒,自然極少人會借手機給別人。但在台灣,向陌生人借手機非不尋常,一般不會被拒絕。

好久沒到台灣了。這次來,發現人民都很和善、禮貌、從容。是否因為我看多了大陸人與人間的無情,或經歷太多香港人之間的冷漠呢?不得而知。

上週五在台北坐捷運(地鐵)去參加造勢晚會。車上擠滿人,但有兩個空位子沒人坐。我走過去看,原來是留給長者、孕婦、殘障人士和抱小孩婦女的。香港的巴士有這樣的座位,但人擠時還是會有人坐上去的。但台灣就讓它空着。

台灣的公共汽車上除了有廣告,有的還會貼上些詩句,不一定是什麼詩人寫的,有些只是學生的童真之作,但能帶給人愉悅和尋思。是一種文化的陶冶。

台灣的捷運站並非舉目皆是廣告,有些捷運站的寬闊通道設有藝文廊,展列畫作,都是台灣本地新畫家的作品。我在「忠孝復興藝文廊」看到很有水準的畫作。有人駐足觀看。我在想,即使香港地鐵有這樣的畫廊,會有人看嗎?

台灣幾年前就推行要人民購買專用垃圾袋,同時政府又發專用的廚餘筒,開始時還可以把各種瓶子交到附近的便利店回購,並讓市民把垃圾分類以減少使用垃圾袋,現在台灣的垃圾量已大大減少。環保概念深入人心。

環保意識,實際上培養出人們關懷社會、關懷他人的良好意識。台灣為什麼近年給人如此和善親切的感覺,大概是從環保、文化這些日常生活中慢慢形成的人文風景。立法院雖有些肢體衝突,但台灣確是真正的而不是強迫的和諧社會。







李怡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chen27&aid=604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