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人能夠抹黑中國人
2014/03/13 21:03:41瀏覽1156|回應6|推薦31

在網絡見到一幅機艙內拍攝的相片:靠窗的兩張座椅上,毛氈被折疊得平平整整,放在椅上,被撫平了的枕頭放在毛氈上,彷彿在等待即將到來的乘客。乍眼一看,以為是乘客上機後,還未坐下來之前拍攝的相片,枕頭和毛氈都未被使用過。當然我很快意識到,未使用前的毛氈是裝在膠袋內的。


相片是一位空姐拍攝後放上網的,她說,接待了一團四十人飛往澳洲的日本遊學團,小朋友年齡介乎10至12歲,長途機,所有的小朋友都安靜而有禮貌,抵埗後離開機艙,小朋友們九十度鞠躬向機組人員表達謝意,每個人用過的毛氈和枕頭都整整齊齊疊放在座椅上。


這就是日本人,這樣的人,無論走到哪兒,都受人歡迎。如果說無數國民的個人形象決定了一個國家的形象,那麼,日本人決定了日本國的形象,中國人決定了中國的國家形象。中國人受歡迎或不受歡迎(用中國人的話來說,是「受歧視」、「被抹黑」、「不被包容」等等),是由中國人的行為決定的,中國人必須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


中國劇作家沙葉新在他的「政治文化」系列書之一《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一書中寫道,沒有人能夠抹黑共產黨,只有共產黨自己能夠抹黑自己。這話絕對正確,同理,沒有人能夠抹黑中國人,抹黑中國人的,唯有中國人自己。








高慧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chen27&aid=1170703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教育
2014/03/20 13:30

生活教育展現國民素養,

有禮貌、愛整潔、守紀律、對自己行為負責就是生活教育的核心,

家庭、學校、社會國家都有責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
2014/03/15 17:17

因為在國外少數幾個人的缺點就可以抹黑這個人所放棄的國籍 - 問題出在哪裡?

1. 是中國不好?還是中國人不好?

2. 中國不容許雙重國籍,在海外的華裔如果取得外國籍,就已經不是中國籍。

3. 本文的觀點表示跟作者同一個角度的台灣人都沒有缺點嗎?都沒有因為自己的言行讓中華民國蒙羞嗎?



國菲的部落格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14:00
中華文明 lv三聯包包 gucci包包 chanel包包型錄 hermes 愛馬仕包包專賣店 nike 2014新款鞋子型錄 ugg雪靴專賣店 nike官方網 nike 2014新款鞋子型錄 lv名牌包型錄 gucci官方網 chanel 香奈兒中文官方網站 hermes香水 nike 2014新款鞋子型錄 ugg boots台灣專櫃 nike 2014新款鞋子型錄 nike 2014新款鞋子型錄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08:59
中國人,在海外的,多是有教育,無教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08:55
天助自助
也唯有自立自強
才能贏得尊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說的真對!
2014/03/14 02:31

* 看到題目原以為是大陸憤青的妙文,只想閱之一笑。

* 我做事的公司剛來一位年輕日本女見習,隨我工作一陣。她謙和、有禮、認真、整潔、守序,大致如大文所示。美國男女同事人人稱讚 "日本人" 好,似乎忘了 珍珠港。至少我年輕時沒那麼好。

* 一直認為,中國官府在國際上當然要用盡手段、技巧與 "日本政府、政客" 週旋,但不宜促長民間 "反日本人" 的情緒。日本 有許多地方值得 中國人 見其賢者,虛心仿效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