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你能欣賞我!
2014/03/15 15:18:51瀏覽1534|回應4|推薦90

家長希望子女贏在起跑線上,逼子女上補習班、上不同興趣班,當成績未達標,便嚴斥和批評,令我想起一篇舊文章,文中的家長以欣賞和鼓勵的態度對待兒子的成績,反而令兒子成材。


第一次參加家長會,幼兒園老師說:「你兒子有多動症,在板凳上連三分鐘都坐不了,你最好帶他去醫院看一看。」全班30位小朋友他表現最差,惟有對他,老師表現出不屑。然而她還是告訴她的兒子:「老師表揚你了,說寶寶原來在板凳上坐不了一分鐘,現在能坐三分鐘了,其他的媽媽都非常羨慕媽媽,因為全班只有寶寶進步了。」那天晚上,她兒子破天荒吃了兩碗米飯,並且沒讓她餵。


兒子上小學了,家長會上老師說:「全班50名同學,這次數學考試,你兒子排第40名,我們懷疑他智力上有些障礙,你最好能帶他去醫院查一查。」然而回到家裏,卻對兒子說:「老師對你充滿信心。你並不是個笨孩子,只要能細心些,會超過你的同桌,這次你的同桌排在21名。」她發現兒子黯淡的眼神一下子充滿了光,沮喪的臉也一下子舒展開來。


孩子上了初中,家長會她坐在兒子座位上,等着老師點兒子的名,因為每次家長會,兒子的名字在較差學生的行列中總是被點到。然而直到結束,她都沒聽到然後問老師,老師回答:「按你兒子現在的成績,考重點高中有點危險。」她懷着驚喜的心情走出校門,發現兒子在等她。她告訴兒子:「班主任對你非常滿意,他說只要你努力,很有希望考上重點高中。」


高中畢業了,第一批大學錄取通知書下達時,學校打電話讓她兒子到學校去一趟。兒子從學校回來,把一封印有「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的特快專遞交到她的手,突然轉身跑到自己的房間裏大哭起來,邊哭邊說:「媽媽,我知道我不是個聰明的孩子,可是,這個世界上只有你能欣賞我……」










張慧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chen27&aid=11744969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11:09

在每個父母的眼中 孩子永遠是最棒的

即使嘴巴沒有說~但是在心中

孩子永遠是父母 最安慰的成就

所以父母 會默默地欣賞孩子們的一切

謝謝分享 祝福假期愉快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為大
2014/03/27 00:03

媽媽  真為大

其實 考得好不好  不是重點

只要 他不學壞 就好  至少他很努力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06:24
太棒了!有這樣的媽媽,又豈怕孩子沒出息,鼓勵是進步的動力!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1:24
千里馬也要有伯樂才耍得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