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曼德拉小故事
2013/12/09 19:57:35瀏覽1435|回應3|推薦88

曼德拉是一個不凡的巨人。一九九○年,曼德拉出獄,道德感召力的磁場,全球拜服,成為名人。


美國時代周刊總裁史定高,為曼德拉寫傳記,追隨出獄之後的曼德拉起居巡察。有一次,曼德拉與史定高一起乘一架六人乘坐的小飛機在南非上空飛行。


曼德拉看到桌子上有一份報紙,撿過來閱讀,不但看,還朗讀起來。原來他在獄中許多年單獨囚禁,為了堅持意志,書本和剪報有限的送進來,他都一遍遍誦讀。養成的習慣,出獄之後戒不掉。這天在機窗外,陽光普照,曼德拉唸報紙,唸到一半,忽然停下來,告訴坐在身邊的史定高:「你看看窗外,那副螺旋槳引擎是不是壞了?」


史定高站起來一看,引擎果然停了下來,只有另一邊那副在動。他大吃一驚,即刻衝進駕駛艙。


機師在駕駛艙裏,其實早已察覺,正在緊急滑翔,用風力尋找降落。機師也很緊張,叫史定高回座位坐好,他已通知地面一個機場,叫了救護車和消防車到場應變。


史定高回到座位,告訴曼德拉。曼德拉平靜聽完,說:很好。然後拿起報紙,繼續朗讀。


飛機有驚無險,風力滑翔,順利着陸。曼德拉像沒事一樣,與史定高走下飛機。在陸地上登上汽車之後,曼德拉說:「剛才在機上,我心裏其實很害怕,嚇死了。」


史定高問他為何能在如此危機裏可以保持這樣的從容。曼德拉說:長期的鬥爭,每天都是險境,生命面臨中斷,發生過無數次,他早煉成一套隱藏恐懼的本領。


史定高說:「我以為你無懼,一切都不怕。」


曼德拉說:「不,其實我很怕。但要感召千萬人,站在他們的前頭,槍炮和監獄,拳頭和刑具,你心裏不論恐懼,也要擺出一副冷靜無懼的樣子,不然民眾就不會追隨你。」


原來,當你裝作不怕的時候,往往危機可以化解,尤其當敵人凶猛的時候。諸葛亮在空城上奏琴,亦必此一心情。做領袖要有此等涵養,喜怒不形於色,不讓人從臉上的表情捉摸到底牌。曼德拉的勇氣,沒有什麼秘訣,就是這樣煉成的。仰觀世界級的人物,下渺許多小型的政棍,曼德拉的退場,能令人不捨不得嗎? 


陶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chen27&aid=9837520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8:33
沉著應付,可以逢凶化吉!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3:56

雖心亦有所懼,

喜怒不形於色,

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

凡人偉人差異在此。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2:04

大人物的小故事

深刻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