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宇宙的中心》序曲
2006/08/07 02:24:56瀏覽1476|回應6|推薦19

量子論使人困惑的原因是,它挑戰了我們對於理論與觀測者之間的一般觀念。這理論真是難解,到現在還沒有一個普遍接受的物理詮釋。關於量子論如何陳述現實,以及它與觀測者之間的關係,就有許多不同的觀點。

量子論的創立者,例如愛因斯坦、波耳、海森堡及薛丁格,在這些問題上,各有不同的意見。即使目前,情勢也好不了多少,因為現在我們又有了額外的觀點。……

量子論只有一種數學形式。因此,物理學家毫無問題的可以直接應用這種理論,即使他們不同意它的意義。……

我曾參與一個量子重力的研究計畫,原本一切順利進行,直到某一日在晚餐的閒談中,我的合作者發現,我們對量子論的意義的瞭解,基本上完全不同。我們後來冷靜的坐下來討論,瞭解到我們對於這理論的想法不會影響到我們正在做的計算。於是,一切又順暢的繼續進行。

但是,對於無法依靠數學的普通人來說,這並不能使他們安心。他們只能依賴觀念及原理去瞭解,卻發現不同的物理學家,在不同的書中,對量子論的基本詮釋都不同。這時,讀者一定會覺得非常驚慌失措。

--摘自《量子重力》,天下文化出版


我寫《時空不是連續的》這篇文章的時候,曾經和量子客討論過好幾次,我接受了他的一些建議,我們有很高的共識。發表之後,引起網友們熱烈的討論,大家的看法卻不太一樣。

接著,我著手寫《一個宇宙‧各自表述》,雖然很快就寫好了草稿,卻至今尚未發表。我發現我和量子客有許多不同的看法,不只是對一些衍生的概念和表達方式有所不同,甚至連基本的觀念也有歧異。

例如,我認為任何智慧生物,不論他的科學文明發展到什麼程度,都不可能解答「宇宙為何存在」這個問題。而量子客認為,只要一個文明持續得夠久,他們的科學就有機會成熟到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我所談的,是性質問題,問題的性質讓它不會有答案---不會有科學的答案。而量子客所談的,是程度問題,只要累積知識到一定程度,就能回答。

當然,這不是量子論的主題,不過既然牽涉到宇宙的起源,似乎也不能說和量子論完全無關。畢竟宇宙在大霹靂後的一瞬間,是蒲朗克尺度的產物。

《一個宇宙‧各自表述》和《時空不是連續的》一樣,主要觀點都來自《量子重力》這本書。量子重力理論本來就還不是物理學界一致接受的理論,加上我自己的理解和詮釋都有侷限,我的文章會引起爭議,也是可預期的事。

不過,不同的觀念互相激盪,這正是科學有趣的地方,更是科學重新回歸到哲學範疇的時候,令人著迷的地方。

所以,《一個宇宙‧各自表述》雖然勢必引生不同的見解,我在作最後一次定稿之後,還是會發表出來,請大家指教。在發表這篇序曲之後,我決定把它改名為《你是宇宙的中心》。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gdor&aid=303969

 回應文章

琉璃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信念來取代答案
2006/08/15 03:06

煎餅的辯說很有力,看得出來是受過科學訓練的。不過事情有點混淆了,原因是我舉了一個不很恰當的例子。

關於智慧生物文明能不能解答宇宙為何存在的問題,雖然非常有趣(也就是這個緣故,我提出來作為例子),但是,這個問題不是我和量子客討論的重心,只是附帶談到。

我們主要談的是對「能視邊界」以及重力和光速的問題,我們的理解和詮釋不同。只要看看《你是宇宙的中心》本文便知,我完全沒有提到宇宙為何存在的問題。

可不可能回答宇宙為何存在的問題,是個哲學問題--有關科學的哲學問題,但不是科學的問題,至少目前還不是科學的問題。

對於科學的哲學,我是有信念的;但是對於科學的理論或發現,沒有太多的信念。我樂於學習各種不同的科學答案,但不會把它們當作終極答案。如果問我光速會不會變化?我會回答很有可能光速是會變化的。

至於量子重力,我更不會想像那是宇宙的真理,它連學界的共識都還不是。但是,我不希望我對量子重力的理解是錯誤的,那也是我一再和量子客討論,而覺得還沒有答案的原因。有些事還沒搞清楚。

我也必須坦白,「琉璃帳」的文章雖然都是以科學為基礎,但背後確有一個信念在貫穿。只不過,我不會因為信念而說出偽科學的話。

最後順便自我解嘲一下:「還沒有科學答案的時候,就用信念來取代它。」嗯!很多偉大的科學家都這麼幹呢!也許這正是他們偉大的地方。


煎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自己的回答,還不算是答案,那要算什麼呢?
2006/08/14 23:13

我認為任何智慧生物,不論他的科學文明發展到什麼程度,都不可能解答「宇宙為何存在」這個問題。』

『量子客認為,只要一個文明持續得夠久,他們的科學就有機會成熟到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我所談的,是性質問題,問題的性質讓它不會有答案---不會有科學的答案。』

『量子客所談的,是程度問題,只要累積知識到一定程度,就能回答。』

這不是很明白了嗎?有些時候,問題的本身就是一種最好的、共通的解答,但勉強以另外的話來做回答,就已經用了個人的心底想法甚至是信念。既然是信念,就已經給自己一個牢不可破的解答了。又怎麼期待還有其他的答案可以改變呢?

『存在而找不到』與『根本不存在』的差異,在有些問題上,只是一個信念的不同。奇妙的是,有些,我們的確有理性邏輯的辦法證明其存在,卻沒有任何理性邏輯的辦法可以找到。這時候,只有信念,雖不足,亦不遠矣。


琉璃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定見未必是答案
2006/08/14 21:43

的確,我和量子客都不滿意對方的答案,我們也各有自己的見解。然而,我卻不認為自己目前的見解就是答案,相信量子客也是這樣想。

在寫作過程中,我其實刪掉了很多句子,因為量子客認為那樣的概念或表述是錯誤的。我雖不完全滿意他的答案,卻接受了他的若干質疑。


煎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答案已經有了…
2006/08/14 03:36

在你的文章裡,你與量子客各自心中不都已有定見了嗎?
應該是說,滿不滿意對方的答案罷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中
2006/08/10 01:53

因為琉璃帳和量子客的介紹

所以買了費曼物理學講義..量子力學

結果......愈看愈糊塗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宙為何存在
2006/08/08 16:59

數學無法演算宇宙的信息、涵意,但是修行者在進入高層的意識時,可與宇宙本體合而為一,自然可以瞭解宇宙的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