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座 su do ku
2008/09/09 17:21:16瀏覽3129|回應1|推薦15

我很少到戶外觀星,條件太差。像我這樣的虛擬觀星者怎麼找星座,實在不是個精彩的話題。

但是,紙上談兵有時就像玩 su do ku 一樣,當作頭腦體操,也有它的樂趣,不妨跟大家分享。

滿天星星,就像儍儍說的:「哪記那麼多。」的確,如果不是有些特定的星座比較好認,或者有些線索可供參考,哪記那麼多呢?

尤其天空中有些區域,根本沒有亮星,從何找起?坦白說,有很多星座,我現在還指不出來。

那沒關係,我們從好認的開始。

前幾天我在我的首頁貼出了上面這張照片,請大家試試看能認出幾個星座。如果你知道我的思維過程,也許就不會覺得這個題目太難。

我給了三個條件:第一,照片是在不久前拍的,也就是在夏末秋初拍的;第二,照片是向南方拍攝的;第三,照片中間的亮星是木星。此外,照片的本身還提供了另一個重要線索,那就是銀河。大家應該可以看得出來,木星右邊那一條黑黑的星際塵埃壓在一團亮光之上的帶狀區域,就是銀河。

木星是太陽系的行星,這個大家都知道。行星的位置,一定是在黃道附近。所以,這張照片的中心,位於黃道和銀河的交會處。

通過黃道附近的主要星座有十二個,就是黃道十二宮,對星象有點興趣的人都應該知道。

那麼,黃道十二宮裡頭,哪個星座位於和銀河的南方交會點上呢?如果不記得,一查星座圖就知道了。

黃道和銀河有兩個交會點。一是天蠍座和人馬座,可在夏天的南方天空看到;另一是金牛座和雙子座,在冬天的天頂附近可以看到。

所以答案就出來了,這張照片的中心,正是天蝎座、人馬座和銀河的交會點。

好,我們現在來看看,銀河的右下方是不是有一個大丁鉤,那就是天蠍座。這大概是天空中最容易辨識的星座之一了。

天蠍座的左上方就是人馬座,人馬座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它的南斗(請參考:〈從喉嚨看肚子_再說銀河吞人馬〉)。

南斗又可以看作是一個茶壼的把手,在這個把手的上方有一個湯匙(請參考:〈人馬座的茶壼〉)。

黃道正好通過茶壼把手和湯匙之間,就在湯匙前端的邊緣上。

現在可以請大家看一看下面這張圖了。銀河右下角淺紅色的是天蠍座,銀河左邊紅色的是人馬座。

不過,我是照傳統的方法畫出人馬座,沒有畫出它的湯匙。如果畫出湯匙,木星就在湯匙的邊緣上。

標定了天蠍座和人馬座,其他星座就一個個出來了。

天蠍座的上方是巨蛇座和蛇夫座。我先找這兩個星座,是因為那個區域的亮星相當明顯,排列也清楚。我先標定中間的蛇夫座(淺綠色),再找它兩旁的巨蛇座(淺黃色)。

天蠍座之前是天秤座,這個大家應該也知道。所以我往右邊去找,就找到了天秤座(淺藍色)。

天秤座再過去是處女座,但是星光太暗淡了,處女座的主星似乎沒有出現,所以處女座就沒有標示出來。

現在回過頭來從人馬座出發。它的下方應該有個南冕座,但是被雲層遮住了。

人馬座的上方是盾牌座,但是這是一個我不熟悉的小星座,星光也不太明顯。所以我先找它左上角的天鷹座。

天鷹座比較大,而且它的頭部有亮星,所以一下子就找到了(淺藍色)。

找到天鷹座之後,再從它和巨蛇座、人馬座的相對位置中找出盾牌座。這樣,雖然盾牌座沒有什麼亮星,總算也標定了(白色)。

人馬座的左邊應該有摩羯座,摩羯座左邊應該有寶瓶座,但是都被雲層遮住了。

照片左方兩條雲層之間出現了一顆亮星,那可能屬於小馬座或飛馬座,因為只有一顆星,我不太敢確定。但是飛馬座的可能性高些,可能是飛馬座 ε星。它的右方幾顆幾乎看不到的星星才是小馬座。

最後,我再從天鷹座往左邊找去,就找到了紅色的海豚座和黃色的天箭座。這兩個星座都很小,如果不是先標出天鷹座,恐怕是找不到的。

海豚座和天箭座的左方,也就是照片的最左上角,屬於狐狸座。那幾顆淡星應該是狐狸尾巴,但是我就沒有標示出來了。

經過這一番網路導遊,如果你那邊天氣清朗,沒有光害,晚上不妨出去看看,相信這幾個星座都難不倒你。


觀星,不論在戶外或室內,都少不了星圖。市面上有不少星圖,但是我慣用的是大陸「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美麗星空-大眾觀星手冊》。雖說是給「大眾」用的,星圖相對來說頗為專業,只是印刷條件不夠好。

當初我是在「聯經」樓上的「上海書局」買的,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存貨?

至於網路資源,我較常用的是中央氣象局的資料。進入首頁後,點選左邊選單中的「天文星象」,然後選「天文觀測」,就有台灣星空圖了。

國外的資源,我有時會參考 The Electronic Sky點這裡,就可以看到狐狸座的星星分布了。再點這裡,這是人馬座,中間的紅線就是黃道。黃道右端稍下方就是銀河的中心點。

另外,量子客在回應我文章的時候提到一種免費的天文軟體 WinStars 2,可以去下載看看。只要輸入時間和地點,就可以看到當時當地的星象,相當有趣。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gdor&aid=2199111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仰視只知道4個星座
2008/09/10 14:27

仰視只知道4個星座:獵戶座、仙后座、大小北斗七星。

剛開始看上面那張圖,在上邊、左三分之ㄧ處,有一個三連星,看似獵戶座的腰帶三星。但是一想,獵戶座是冬天的星座,就只好惦惦了。

那三連星原來是人馬座的最前端的弓箭頭。


琉璃帳(rigdor) 於 2008-09-10 16:57 回覆:

天上三顆星連在一起的還不少,天蠍座就有好幾組的三顆星,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它的心臟。

又,左上角那三顆星是天鷹座的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