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宙是一個過程
2006/04/02 20:30:45瀏覽1751|回應7|推薦14

在《勇者無懼》Amistad 這部電影中,由摩根費里曼飾演的黑人律師為了營救受控殺人的一群黑人奴隸,去請教安東尼霍普金斯演的美國前總統亞當斯。

亞當斯告訴他說:「故事。在法庭上,誰的故事說得好,誰就獲勝。」

 


 

經過量子學者和宇宙學者多年的努力,人類終於漸漸了解,宇宙並沒有實體,宇宙只是一個過程。宇宙中所有的現象都是一個過程。我們沒有辦法描述一個人、一個物體和一個事件是什麼,除非我們述說他們的故事。

宇宙只有一個,但每一個人說出的故事卻不一樣。

對於宇宙的答案,端看你對宇宙提出了怎樣的問題。宇宙中不會有任何兩位觀察者,居於完全相同的時空和角度,所以一定會有無窮的觀察結果。只是,有時候它們之間的差異很小,我們覺察不出來。

我在《「張飛打岳飛」的宇宙奇想》文末提到:「抬頭仰望夜空,我們看到了什麼?所謂宇宙,是它在同一時間下的狀態?還是我們看見的樣子呢?或者說,時間也是虛幻的?」

這些問題,是站在習於古典力學的角度提出的。若從廣義相對論的角度看,時空本來是相對的,沒有所謂「同一時間下的宇宙」這回事。

「同一時間下的宇宙」這個說法,暗示了宇宙有個客觀的實體,假設有個全知者(例如上帝),就會知道在同一時間下的全體宇宙是什麼,而不受到光速的限制。

但是宇宙並沒有實體,也不會有宇宙之外的觀察者。宇宙只是我們觀察到的過程。但任何一個觀察,都必須受到光速的限制,所以不會有一個人能夠觀察到宇宙的全部。

在上面的敘述中,有一些觀念要很小心的處理。例如說,宇宙只有一個。這個陳述很容易被理解成它有個實體。實際上那是定義的問題,它指涉的只是一個範籌。因為宇宙就是無限的時間和空間,宇宙之外別無他物;如果有,那也一定是宇宙的一部分。這就是中國人說的「至大無外」,所以是唯一。

然而這唯一的宇宙,卻可以(或必然)各自表述。因為它就是我們各自觀察到的事物間的關係,以及這個關係的變化過程。

 


 

最近量子客送了一本《量子重力》給我,這本書讓我幾個星期都睡不好,然而它卻是一本值得睡不著的書。我還沒消化完,也許永遠沒那個能耐,先分享一點點心得。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gdor&aid=205560

 回應文章

fenco(周宗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IT'S NOW WHAT WE SAY....
2006/04/05 01:53

THE TRUTH IS SOMETIMES

NOT WHAT WE SAY,

BUT HOW WE SAY IT....

PERHAPS....


HOW WONDERFUL LIFE IS
WHEN YOU ARE HERE WITH ME....

這個世界因為有你而更美好

fenco(周宗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I CAN'T AGREE MORE....
2006/04/05 01:51

小時候一直深信有外星人,他們曾經來地球,甚至正在地球,而你我他都是他們創造,或者無意間的錯誤造成的,以致必須經常來觀察監控,但若要問為何外星人要這般大費週章,又要更費週章地不讓我們發現,而不乾脆把瑕疵很多的人類消滅,這問題也把自己問倒,等到見到光線是宇宙行進最快的物質的說法,及抬頭看到的一切夜空眾星,無數根本在光線到達地球前就已滅亡,就開始懷疑,外星人怎能花那麼多時間,只為了來地球,而來了又毫無所求,一切種種的疑問,都在科幻小說中找到答案,但也只能在SF裏找到。

宇宙之大與複雜,真的很難形容,我們現在看到的所有星座,其實很多現在都不是這個模樣,千百萬年前早已死亡,只是光線要到地球還要幾百幾千幾萬年,那也就是說很多星座星體其實根本已不存在,那麼以黃道十二宮為基點的星座命理,也就根本沒有道理,卻又能在人類社會存在數千年,無數人都認為很有道理。

面對宇宙之大,真的任誰很難客觀,即便受過最嚴格邏輯訓練、堪稱最頂尖人類的太空人,都渺小到敢大聲透過全球轉播,誠實說出自己心中 深信有個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神,看來也只有很難實證、眼見為憑的神,才能填補人類心裏種種目前仍無法解釋的灰色空間。

對了,眼見為憑,那也只能證明某一個微不足道的定點事實,放大到全宇宙裏,所謂的眼見為憑,便絲毫不足為憑,光速似乎限制了我們的視力,卻限制不了想像,我們以光速前進離我們最近的半人馬座,好像也要七、八年,但若是宇宙中有種力量可以把某些空間像張紙那樣捲起來,例如我們和距離一萬光年的星系分處兩端,把這一大塊空間捲起來,不就碰在一起了嗎。

但這又引出另一個問題,有哪種力量這麼大,且憑什麼捲起來的速度,就比光速還快,反正對我這種沒有邏輯觀念的人,是永遠的無解,但這也是至今,為何天文能吸引無數可愛的人類前赴後繼投入研究探索。

TRUST ME, 熱愛天文的孩子,絕對不會變壞。(想反駁,先告訴我哪個熱愛天文(尤其天文觀測)的人是混球,至於彈琴的孩子不會變壞的說法,其實只要大家知道希特勒也彈琴,就知道是在胡扯)

 


HOW WONDERFUL LIFE IS
WHEN YOU ARE HERE WITH ME....

這個世界因為有你而更美好

琉璃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的故事
2006/04/04 23:33

人類是由外星人帶來的,或者,外星人曾經造訪地球……

這類的故事,就故事而言都是好故事,引人入勝,我以前也很喜歡。只不過,這類故事到現在也還只是假想,沒有證據。

當然,也沒有「沒有外星人來訪」的證據。

(這讓我想起法庭上「證據之所在,敗訴之所在」這句話,有舉證責任的一方,總是吃虧的。開個玩笑:你有沒有「你沒劈腿」的證據啊?)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愛因斯坦惹的禍?
2006/04/04 10:08

>> 地外文明曾經來訪:不太可能??


愛因斯坦假設光速是速度之極限。在此假設之下,地外文明是絕不可能曾經來訪地球。這一點假設我同意。

假如兩太空船分別以0.9光速向相反方向飛離,依照狹義相對論,

相對速度 = (0.9 + 0.9) / (1 + (0.9 * 0.9 / (1 * 1))) = 約 0.99 光速。

但是,我想這就是問題之所在?一個單位時間後,兩者明明已經相距 (0.9 + 0.9) = 1.8 光年,但是愛因斯坦的相對速度卻不到 1?     

我猜想,假如光速也有加速度?或者速度的極限比光速還快?那地外文明是否就可能造訪地球?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美大地畫
2006/04/04 07:02

金字塔是埃及人造的,我相信。

但是南美大地畫──那隻在高原上的巨大猴子畫,如果說是猴子〈人類的祖先?〉或是人類畫的,那真令人難以置信?

因此,我只好猜測有外星人曾經到訪過地球。



琉璃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外生命
2006/04/03 14:49

這些問題沒有定論,但目前科學家比較普遍的想法是:

地球之外有生命:極可能
地球之外有文明:很可能
地球生命起源來自彗星:可能
地外文明曾經來訪:不太可能

人類來自外太空:可能性非常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宙與生命
2006/04/03 03:41

就如您所說,宇宙是至大無外,因此我相信宇宙是在不斷的演化中。

但是就生命而言,在地球上的化石中似乎無法找到人類進化過程中〈過渡時期〉的化石。這讓我猜想,人類及很多生物很可能是由外星人〈移民〉帶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