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高盧行旅 卷十一 歸
2006/11/27 15:08:12瀏覽477|回應0|推薦6
告別阿爾卑斯山腳下的夏慕尼(Chamonix)啟程回格勒諾布(Grenoble)的途中,我在安錫(Anncy)火車站附近看到了老東家Alcatel的公司看板,感慨不已,那一段美好的時光,始終不曾遺忘。幾經輾轉我又再度回到了里昂(Lyon)準備搭車回格勒諾布,心裡想反正時間還早,離最後一班回格勒諾布的車還有七、八個鐘頭,於是就搭個電車漫無目的隨意逛逛,車箱內許多黃面孔的東方人,聽口音是中國大陸的留學生,我只有一個感覺,怎麼大陸的留學生這麼多?似乎走到哪都一樣到處都有。這批留學生回到中國大陸之後,不知是否會把自由、平等與博愛的思想在整個黃土地上播灑開來?還是淹沒在嚴格管控中?我看了看站牌決定到市政廳附近,順道參訪里昂美術館,里昂美術館的館藏比起巴黎的羅浮宮當然少了許多但比奧塞美術館又豐富不少。這美術館好像前身是一座修道院改建的,間隔的中庭裡有許多人悠閒地休憩與寫生,還有很多的學生由老師帶著參觀與臨摹,我真羨慕這群學生從小可以接受這美學的陶冶,盡情呼吸空氣中的藝術氣息,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下想要不優雅也很難。

在回格勒諾布的路上,我反覆思索這兩個禮拜來的所見所聞,雖然我是唸電子的背景但其實我內心深處總覺得文學、歷史與藝術這些東西比理工更有趣,大家對於文史這種科目總以為是死背的科目,我認為這根本是錯誤的觀念,文學、歷史怎麼會是用背的呢?我從以前就一直覺得在台灣學校的教育根本是錯誤的方式,我們學校從小的教育都是在追求標準答案,因為考試要標準答案,否則老師不知道要如何公平地給分數,要跟這個標準答案一樣才是"對"的,跟標準答案不一致是"錯"的,所以我們從小被教育不容許有不一樣的答案,因為那跟標準答案不一致,那是"錯"的,我們被塑造成沒有創意,不能容忍不同意見的一群人。有標準答案才有分數,有分數才能決定你考上哪個學校,決定你的前途。因為考試要標準答案,所以大家都在背一些瑣碎不重要的片段,中英鴉片戰爭是在西元哪一年?簽訂什麼條約?東羅馬帝國的首都是哪裡?誰率軍征服了高盧?這些答案都是固定不變的,所以老師才能一致地給分數,其實我認為這些枝節的東西不重要,根本不是學習歷史科目的重點,如果我是歷史老師,我會出題目問學生,為什麼東羅馬帝國要定都君士坦丁堡,此地有何優劣點足以讓這龐大的帝國傾心?如果你是皇帝,是否會定都於此?還是有別的地方可以選擇?鴉片戰爭時面對大英帝國強大的海軍,你如果是清廷的代表要如何談判?是否可行?這些東西才是讓學生可以思考歷史的來龍去脈,看清楚整個大局,寫出你自己的答案,每個人的成長背景、想法、觀念、判斷與知識的不同寫出的答案自然因人而異,那答案代表屬於你個人獨特的價值,這才是正確面對學習歷史的態度,歷史沒有標準答案,物理、數學這些才有標準答案,1+1一定只能等於2,不等於2那一定是錯的。只可惜這種獨特的想法與創意的答案沒辦法給分,因為有人會抗議不公平,多一分少一分非常重要,大家在乎的是分數不是要創意的想法,分數才能決定你唸哪個學校,決定你一生的前途,所以我們就一直在背誦枝微末節的標準答案,扭曲了學習歷史科目真正的內涵。造訪過這麼多國家與地區,見識到各式各樣的風土與人情,光是背那些東西,只會走馬看花,根本無法感應真正的精髓,體驗深層的感動。我曾特地到故宮後面的景山尋找一棵槐樹,那是明朝皇帝崇禎上吊自殺的地方,緬懷一個帝國的殞落,王朝的傾覆,另一個新時代的萌芽。我曾想像他從太和殿跑到老槐樹下這一路上的腳步蹣跚,倉惶失措,心情轉折,角色變化,從一言可令其生、令其死君臨天下又至高無上的統治者淪落到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無人挺身保護且替你收屍的落魄樣。如果你不懂得歷史與文化,那你看到的只是一堆廢棄的城堡與建築物,如果你懂得歷史與文化,你所看到的一磚一瓦在歷史上都曾經扮演重要的角色,在歷史的洪流中,上演著一篇又一篇的動人故事。所有的建物整個彷彿都活了起來,向你傾吐他所見證的每個人、事、物。

回到Grenoble,度過一晚,第二天整天都提不起勁,不想出遠門,只是待在市區逛街與跑到郊區爬山,有浪費一天的感覺,晚上整理了行李與心情準備回台灣,一夜輾轉難眠,隔天清晨與老同事告別,互道珍重,約定幾個月後在台灣相見,搭上七點五十分的TGV6904高鐵火車從Grenoble直達巴黎,轉車到戴高樂機場,一路上的心情與兩個禮拜前的輕鬆截然不同,充滿不捨之情,在踏上歸途的旅程上,腦海中盡是浮現一幅幅的畫面,久久不能自已,想像著達太安與三劍客騎著快馬奔馳在里昂到巴黎的鄉間小路,塵土飛揚,揚長而去的馬蹄聲,迴盪著忠心護主的愛國情操。
在馬賽漁港的燈塔上俯瞰海天蔚藍一色的地中海,白色的浪花劃過一道又一道的痕,遠方飛過幾隻海鷗,基督山伯爵正思索著復仇大計。
拿破崙的大軍越過阿爾卑斯山,強大的騎兵團從山上俯衝而下直取米蘭平原,那大軍從天而降彷彿天上下凡的天兵天將,一股山河震撼的氣勢令人喘不過氣來,
巴黎聖母院神出鬼沒的鐘樓怪人與歌劇院內上演歌劇魅影的鬼影幢幢,
拉普拉斯與傅立葉破解了數學難題而拱起人類文明演進,邁開大步踏入宇宙奧秘的軌跡,
尚博良與伯希何接續了湮沒千年的文明輝煌,拂去歷史堆積的塵埃,打造了埃及學與敦煌學的學術神廟,
梵谷的向日葵與莫內的睡蓮……..交織成一頁又一頁美麗的詩篇。
紅、白、藍三色遍地飄揚的國度......

美麗的法蘭西,願有生之年再度造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55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