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高盧行旅 卷六 遺世的山居村落-高德(Gordes)
2006/11/16 01:43:19瀏覽2010|回應4|推薦5

普羅旺斯的呂貝宏(Luberon)山區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村落,有如天使在人間灑落一地的明珠般,值得有緣人前往採擷,只是交通上比較不方便,我今天計劃前往的是一個叫做高德(Gordes)的小村落,從Avignon要先坐火車到一個叫做卡瓦庸(Cavaillon)的小車站再轉換巴士才能到達,而巴士一天只有三班,錯過就得耽擱一天了,可見當地實在是十分地偏遠。為了趕上第一班到Cavaillon的火車,早上起了個大早,晨光中的Avignon像是猶自春睡的海棠、弄妝梳洗遲的貴婦,慵懶而尚未甦醒,街道上滿是昨夜歡愉後遺下的落葉與殘夢,清潔隊員正賣力地幫她梳洗,相信不久之後,必定再度恢復讓人驚艷的一面。我無心駐足欣賞這片刻,只因我要尋訪心中的那個桃花源。搭火車抵達Cavaillon的時候約八點半左右,旁邊的巴士站售票口空無一人,我內心納悶著『難道是已經廢置了嗎』?我只好詢問火車站內法國國鐵的服務小姐,她說她也不清楚,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正在心慌意亂之際,我突然靈光乍現,暗自罵道:『我是被什麼沖昏頭啦?現在時間才不過八點四十分,根本就還不到上班時間,當然沒有人』。我不禁啞然失笑,害我自己窮緊張一陣子。不過,面對面近距離看著這位法國國鐵的服務小姐,可真是漂亮,大概是這幾天我看過的法國女人中,最漂亮的一個,美的像寶石般地閃爍著勾人攝魄的光芒,隱藏在一對深遂的眼眸中,沒想到一大早在一個偏遠的小火車站裡可以看到如此佳麗,想必今天一天都很幸福。因為時間還早就只有在這個小鎮上到處走走唄,早上大家異常忙碌,餐廳、麵包店家準備食材以迎接待會光顧的客人,咖啡店已經準備就緒,用陣陣咖啡香味拴住往來路人,我發現一家位於車站右手邊約四、五百公尺的超級市場Super –U,從車站前面經過一個星形廣場,再往前約兩百公尺,右手邊巷子進去就可以看到,超市賣的東西應有盡有且一定是最便宜的,我當然不能放過這個機會,趕緊採購一番,以備今日一天之所需,看了標示價格還得盤算是否便宜?是否必須購買?因為這不僅關係到旅行預算且要考慮待會身上背負的重量,幾番精打細算之下,買了早餐的麵包,待會中餐需要的食物,另外再加上飲料,足夠一天所需,只是背包重量大增,有點讓人吃不消。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眼看著預定的時間已經到了,時針與分針相約已呈直角,十二點十五分,可是巴士仍然不見蹤跡,感覺納悶,難道這法國人的老毛病又犯了?又誤點了嗎?此時終於來了一輛巴士,可是上面的指示牌寫的並不是我要去的目的地,只好詢問司機,司機說他要開回Avignon,並不是我所要去的Gordes。天啊!這是怎麼一回事?車站的工作人員十二點就關門休息了,現在無人可問,此刻哈姆雷特的精靈已經悄悄附身,我必須要做個決定—是要繼續等下去,還是打道回府?不行!我不能放棄,可能是誤點,繼續等下去好了,我內心的吶喊告訴我要相信自己的判斷,絕不能慌張,要堅持下去,這種充滿疑問的等待,就像坐公車,你座位旁的空位,下一站上來的人是許純美還是林志玲依偎在你身邊,天堂與地獄一線之隔,待會立見分曉,經過十五分鐘的煎熬,終於有另外一輛巴士來了,耶!斗大的牌子寫著21號Gordes,是的,就是他,我終於等到了,我就知道我倆是有緣份的,一種勝利的喜悅充斥在心中。上車付了3.7歐,買了單程車票,車上儘都是一些上、下學的小孩,他們好奇的打量我,也許是這個偏僻的地方很少看到黑頭髮、黃皮膚的東方人吧,我報以微笑,跟他們打聲招呼『Bonjour!』。車子在鄉間的小路上左轉右彎的前進,有點佩服司機的技術,彷彿哪個路口該幾度迴轉都已經了然如胸似的操縱方向盤,熟練得似乎有點機械式的制式反映,看到阡陌縱橫的田野,心中一陣舒暢,慶幸剛剛沒有放棄,否則怎能欣賞到如此令人放鬆的田野風光,腦海中不斷回想著,人生中有許多的關鍵時刻往往左右將來的演譯,堅持不代表對或錯,只是往不同的方向擺動生命週期罷了,最要不得的是選擇『後悔』,即使已經選擇了其中一條路,卻在前進過程中不斷質疑自己,幻想另一條路是否會更好?這不但於事無補反而打亂步伐節奏,『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一蓑煙雨任平生』是我一直嚮往的境界。




圖 村子入口的圓環,中央有個石頭塑像,在此下車,旁邊的古代碉堡內部是旅客旅遊資訊中心所在,可以從側門進入。




車子隨著山路逶迤盤旋而上,車上乘客陸續下車,車上只剩下兩、三個人,除了引擎喘聲之外,只有風聲呼嘯而過。山路崎嶇,巴士龐大的身軀在小路上奔走略顯笨重,默然,一個美得令人難以置信的倩影出現,我看得目瞪口呆,從Cavaillon出發經過半小時後,車子已經駛入一個我認為法國最美的鄉村─高德(Gordes),一個位在普羅旺斯Luberon山區的小村落,全村沿著山崖興建房舍,似乎懸空在峭壁山丘上,錯落有致,彷彿一個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活生生映入眼簾,那是梵谷、高更畫筆才能揮灑出的寫意。巴士停在一個有銅像的圓環旁邊,下車後,午後的艷陽高照,散發出融化一切的熱情,似乎在提醒大家,他才是主角,只想躲在樹蔭下,片刻也好。山嵐拂面,感覺份外舒暢,樹梢葉縫中灑落一地的金色陽光宛如讓清瞿如槁木死灰的石坂路塗上那亮彩脣膏,頓時有了青春光彩,整個大地都鮮活了起來。


圖 Gordes村落依山而建,遠望美得像一首詩,總覺得照片中呈現的景象比起現場所看到的差了十萬八千里。




圖 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山中的傳奇,目前含苞待放的蓓蕾正含情脈脈,相信七月屬於普羅旺斯薰衣草的季節必定將濃郁的盛夏味道完全綻放,只為那一季的浪漫





圖 遠眺山下,放眼望去,盡是田野風光,三兩戶農家點綴其中,我只想到一首詩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雖然此地並沒有河。



村裡每一條巷弄,每一條小徑都充滿安詳閒適,安步當車,走在這些小徑上,夏日微風徐徐吹來,世俗壓力隨著汗水滲出,汗水在空氣中蒸發,一切庸擾的俗事,都自慚形穢地隨風而逝,因為這裡沒有滋生他們的養分。我循著來時路途行走,就像一個狙擊手般四處遊走,尋找一處觀賞全村風貌的絕佳地點,執行謀殺底片的大計,大約就在村子入口前一、兩公里處,那是一個絕佳位置,就在此地當作野餐吧,席地而坐,拿出之前在超市買的食物,我口裡嚼著炸馬鈴薯塊,喝著可樂,享受這初夏的山中傳奇,看著這個村落,這簡直是法國版的九份麼,只是九份太多的人潮喧鬧,總覺得缺少了那一份靈氣與隱士般的孤潔。
散步回到村中,入夏的陽光下,蟬聲吟唱著夏之頌,唧唧不絕於耳,那是他的舞台,巷道古樸的牆瓦,那是普羅旺斯鄉村的真面貌,未經世俗裝扮與修飾,村中依然保有自己的風格與生活方式。旅遊資訊中心位於圓環旁的城堡之內,村中關於此城堡的興建日期記載於西元1031年左右,但年久失修於1525年重建,自此之後一直保留至今,經過大家細心照料,才有幸與拜訪此村的旅客相遇。
村外的薰衣草田此時還不到盛開的季節,看不到那夏日一片紫的感動,也許我應該在盛夏屬於她的季節再來造訪。




圖 村中街道一景,夏日的午後, 滲入的陽光映在那一磚一瓦上,調和的色彩,渾然天成,總讓我沉醉在其中。





圖 樸實的牆瓦,典型的法國鄉村





圖 村內一處古時的閘門,旁邊是一個藝廊,裡面定期展出不知名藝術家的作品,也許某天會有另一個梵谷出現。





圖 午後的街上寧靜,樹蔭下的小天地,讓人只想舒服地坐下與玫瑰花共飲這片刻悠閒




圖 一隻當地的貓,在此午憩,惺忪的雙眼透露出她的慵懶睡意



從下午一點逛到現在,每個街道巷弄都沾染我的足跡,已經走了五個半鐘頭了,根據既定的巴士班表,回程的巴士約在下午六點四十五分抵達村子入口,但是…….. 怎麼又來了,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還是沒有車子駛入候車站,難道今天大家有志一同因為貪圖享受這一季的午後陽光而忘了有人在此望眼欲穿嗎?將近七點的時候,遠方終於有一班車子迎面而來,由小到大隨著影像逐漸清晰,沒錯,就是他,我暗自舒了一口氣,上帝之眼依然眷顧我的身影,上車之後,車上除了我跟司機之外,空無一人,糟糕,這個地方地處偏僻,又得經過一大半罕有人跡的田野,會不會被劫財劫色?這個念頭不禁暗自升起,誰知道我會不會碰上同性戀的?一般的同性戀者應該是很有禮貌,不會霸王硬上弓吧?我暗自祈禱者。這個司機是個西班牙籍的,只會西班牙文與法文,不太會英文,一路上跟我東聊西扯,我想他是因為一路上無聊,因此想找人聊天,好像是在問我有沒有去過西班牙?介紹我此地薰衣草的觀賞地點以及旅遊的感想,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只能傻笑,要傻笑半小時及不知所云的亂答話,也是一件很累的事情,終於體會那些跟歹徒周旋虛與委蛇的人是多麼的不容易。這個司機建議我多留一天,好像明天當地有一個慶典節目吧,晚上會施放煙火,我很感謝他的建議,只是我在Avignon已經訂了旅館,無法留在當地參加他們的初夏盛宴。最後巴士終於緩緩駛入市區,回到今天中午出發的車站,我下車跟這位熱情又奇怪的西班牙司機道聲再見,結束這爆笑的三十分鐘對話。 一看時間已經七點三十分了,三十五分就是回Avignon的最後一班火車,趕緊跑進車站,沒人賣票!只有自動售票機,但那需要硬幣,我身上只有紙幣,趕緊又跑到車站外跟一個披薩店換硬幣零錢,還好老闆很幫忙,願意換給我,心中一塊大石頭總算放下,買了車票,心想今天的狀況可真多,好事多磨,不過這一切即將結束了,火車來了之後,今天就有個Happy Ending了,但莫非定律永遠是對的,事情永遠與你想像中的完全相反。現在是火車誤點,車站內的值班工程技術人員廣播了一段我聽不懂的話,急忙問了旁邊一位法國小女生,還好她會英文,也許是加入歐盟之後,在法國,英文也變得普遍了吧,她說要延誤到八點四十五分以後火車才會來,什麼!!一個多小時!奇怪?今天是什麼普天同慶的日子?大家有志一同,持續法國人一貫的風格,從早延誤到晚上,小車站內只有我以及身邊的一對小情侶總共三個無奈的乘客,晚風吹來頗有涼意,我雙手環抱,縮成一團,尋覓那片刻的溫暖,在夕陽西下的異鄉,我們三個人就在這個小站內度過一分一秒直到地平線的那一端出現引擎嘶吼聲與希望的燈光為止。





圖 Cavaillon小火車站,十分簡陋,此時已經是晚上八點,車站裡空空蕩蕩






圖 陪我等車的一對小情侶,小女生好心地提醒我火車延遲一個多小時。

我和他們共三人,在此等待一列遲來的列車。

車廂內最後還是只剩我一人,靜靜地聆聽鐵軌上的節奏,回到Avignon已經是九點半了,結束了疲憊的一天。步出車站,我獨自走在市區圍牆外,沿著這個曾經抵擋千軍萬馬的上帝之盾散步,心中想著明天,明天又是個晴朗的一天。





圖 晚上的Avignon街道上,總有許多的餐廳、酒吧,填滿旅客的空虛,晚上在此喝著一杯清涼的啤酒,看著街上來往人群,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後記-


我發現Gordes當地其實是有民宿的房舍與小旅館,如果沒有時間壓力的話,可以住一晚。從Avignon有巴士可以抵達Cavaillon,在Gare de Avignon附近上車,不一定要搭火車,從Avignon到Cavaillon的火車票單程約5.4歐,Cavaillon到Gordes的巴士單程約3.7歐,巴士一天三班-早上6點40分,中午12點15分,晚上18點15分(或17點45分),從Gordes回Cavaillon的班車為早上7點5分,中午13點0分與晚上18點45分(18點15分)。

除了Gordes之外,還有許多的村落可以去探訪,例如有一池清涼山泉,綠水如波的Fontaine-de-Vaucluse渥克呂姿清泉村,也是一個值得前往的小村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543164

 回應文章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村
2006/11/29 17:28
越是這種遠離都市塵囂污染的山居小村越是有獨特的味道
------
|Osiris|
------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響往
2006/11/24 07:12
古樸的鄉村,讓人嚮往想去走走呢! 寧靜的小巷道真有味道.....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慵懶的貓咪
2006/11/16 22:22
這隻貓咪還真是模範村民,負責接見每個異國造訪著。
------
|Osiris|
------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的Gordes
2006/11/16 21:51
我十月初也在Gordes住了一晚
遇到同一隻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