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高盧行旅 卷四 之一 墜入中古世紀時光隧道中
2006/11/14 18:47:34瀏覽808|回應2|推薦2
在清晨的拂曉中,我向Grenoble這個迷人的城鎮道別,邁向我的下一站 — 卡爾卡頌(Carcassonne),Carcassonne位於法國西南部比較接近西班牙,路途有些遙遠,為了節省時間,所以前往Carcassonne勢必得搭TGV不可,而搭乘TGV要花3歐,事先訂位,我昨天要訂位的時候,結果法國國鐵的票務人員告訴我說『非吸煙區座位全部滿了,祇能坐在吸煙區』,糟了,這一段路要花至少三個鐘頭,我得在吸煙區忍受煙燻三個鐘頭,這對我來說簡直是酷刑,但是沒辦法,座位全滿,只得忍耐了。早上先從Grenoble坐一般Ter列車到Valence TGV車站換車,這一段路的一個鐘頭還好是在非吸煙區,至少一大早還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唉!我寧願拿這一小時來換待會三小時的吸煙區,只是天不從人願。Valence TGV站是一個專為停靠TGV而建造的新車站,建築式樣與一般水泥磚石車站完全不一樣是屬於現代感十足的新車站,四週沒有什麼民房,好像一個沙漠中的海市蜃樓。今天的TGV列車延遲十分鐘才進車站,上車後,車廂內果然是煙霧瀰漫,此起彼落,女的抽的比男生孩兇,這也許是另一種“薰衣草”吧 — 燻得我滿身衣服煙草味。對於守身如玉、菸酒不沾的我來說,這一路上煙燻得我快發瘋,這簡直是輪ㄐ一ㄢ,大夥是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少輪流殲滅我的細胞與煎熬我的意志,我無力反抗與掙扎,只能暗自啜泣、默默承受。什麼風景與心情全部被鼻孔中滲入的穢氣搞得煙消雲散,我暗自發誓下次要是非吸煙區的座位滿了,寧願搭下一班,管他什麼時間延遲。TGV窗外的景觀從高山、丘陵到平野,甚至海邊,我知道我已經進入了南法。



經過三小時吞雲吐霧的酷刑煎熬,終於到達我的目的地—Carcassonne,一下車我有如脫離牢房而重獲自由一般,貪婪地趕緊呼吸新鮮的空氣三大口,新陳代謝一番。車站前有一條Midi運河(Canal du Midi),是古時候來往運輸的要道。古時候水路從地中海要到大西洋必須繞過伊比利半島,那可是西班牙人的地盤,加上北非的阿拉伯人也虎視眈眈的打量著,因此勢必要找一條便捷安全的第二管道,而從地理位置看來庇里牛斯山與法國隆格多中央山區之間恰有一條天然要道,因此開鑿一條運河作水路運輸是聰明的決定,就在君王雄才大略的計算中,地圖上大筆一揮,扭轉了歷史舞動的方向,Carcassonne恰巧位於控制此水路運輸的樞紐地點,就是因為此天然絕佳的地理位置把她推向歷史的舞台前,造就她的性格與命運,注定了她不朽的傳奇,一個天生麗質難自棄的天賦,捲入歷史的洪流中,有的人雖不起眼、庸庸碌碌但也平平安安的度過此生,有的人吸引所有目光焦點卻是紅顏薄命,這到底是幸還是不幸?福兮禍所致,禍兮福所倚。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我總認為要評估一個國家的文明先進與否的指標從她對水的研究、利用與管理就可以一窺究竟。一個農業國家糧食生產與水的利用息息相關,如何利用水的灌溉系統將不毛之地變成良田萬頃?如何將低地的水引導到高地藉以開發新的耕地?要知道當耕地擴大代表糧食產量更多,可養活的人口將繁衍更多。如何築堤防止河水暴漲氾濫?讓生命財產得到穩定的屏障,一旦人可以穩定安居樂業、糧食無缺,這代表人們才可能發展其他像音樂、文學、藝術等其他形而上的文化。如何利用日夜無歇流動的水運促進交通運輸及產生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動能?這代表突破時間與空間所限制的活動範圍衍伸,可以更快,到更遠的地方與更多的人接觸,從村、鎮、城市演變到整個國家形成。即使是今天,任何一個國家對水重視的態度就可以反映出該國的行情,凡是不重視水土保持及河川污染的國家通常都是落後的國度,任何已開發國家對於水資源的運用與重視,莫不竭心盡力,因為那是人類生命的源頭、文明的濫觴。埃及人數千年前因為尼羅河的定期氾濫而整理出一套四季播種的曆法規則,中國兩、三千年就發展出都江堰灌溉系統與江南運河的渠道運輸,無怪乎持續發展出當時全世界人口最多、最先進的文明。羅馬帝國的綿密城市水道系統讓地中海變成帝國的內陸湖,翻騰著波瀾壯闊的盛世。自從鐵路開通後,此運河幾乎已被廢置,現在只剩下一些觀光的用途,運河中仍然有幾艘船停靠,水閘的設計至今仍採用,是懷舊的好路線,每年從四月到十月都會有觀光船隻行駛其上。





圖 卡爾卡頌車站外的Midi運河



Carcassonne是個洋溢濃濃古風的小鎮,分為新、舊兩城,目前大多數居民都住在新城,大部分的旅館也位在新城區,我在數週之前已經訂了舊城內青年旅館的房間,所以必須要從火車站經過新城區徒步走到舊城區裡面,距離大約2公里,當然按照慣例到任何地方應該都先去information center收集資料並打探消息,這次也不例外,Carcassonne的旅遊資訊中心位於新城區Gambetta廣場附近,從火車站走路約要七、八分鐘,在旅遊資訊中心的地圖資料上找到前往舊城的路,從廣場到舊城步行約花十五分鐘,當然如果要坐公車也可以,我只是要享受步行的樂趣。舊城區與新城區透過兩座橋連接,想緬懷先人足跡的話,舊橋比較有味道,但如果想要拍照的話,從新橋往城堡方向拍比較美。途中從橋邊遠眺舊城,一個足以讓我發出讚嘆的懷舊輪廓慢慢呈現在眼前,那是一種難以置信的美,我不禁加快腳步,只想快點墜入那中古世紀的時光隧道中。





圖 從舊橋上遠眺這從中古世紀遺留下的明珠

Carcassonne舊城現在已經變成觀光勝地,是目前歐洲最大的中古世紀城堡,還保存內外兩道城牆,周圍全長大約三公里,共有五十二個塔,這個中古世紀的傳奇在1997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歷史文化遺產。雖然外表仍然保有中古世紀的風貌,但城堡裡面的設施卻已經十分現代而完善,城中人口約120人,其他的則全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Narbonnaise城門口帶有喜氣的紅尖塔敞開雙臂歡迎來自全世界的造訪者進城,一同感受那中古世紀的奇蹟與浪漫,一般人或車都從Narbonnaise城門進入,橋下昔日的護城河載不動那沉重的歷史恩怨情仇業已枯竭,進入閘門後又有另一道城牆,這是典型的內外城設計,當第一道城門被攻破的時候,守城將士可以退回第二道城牆之後,而將來犯者侷限於第一、二道城牆間的狹小空地予以殲滅之。由此巧妙設計看來,此城地位一定相當重要,否則無須如此大費周章的佈局,先去青年旅館check in,放下部分行李後就可以四處走走了。




圖 Narbonnaise古城門口歡迎全世界的遊客,通過這時光閘口進入中古世紀的饗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540842

 回應文章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舊的、帶有歷史的事物
2007/01/27 23:16
Carcassonne真的是一個值得造訪的地方。
------
|Osiris|
------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詳盡的介紹
2007/01/26 04:08

我也很喜歡Carcassonne的古堡,尤其是踩著高低不平凹凹凸凸的石頭路面,更覺腳踏實地,如果有機會再去,我一定要多繞個幾圈才過癮!

E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