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高盧行旅 卷三 郊區城堡的感悟
2006/11/14 04:42:59瀏覽1050|回應0|推薦4
今天還是一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計劃搭車前往Grenoble郊區附近的Vizille村鎮,Vizille位於Grenoble南方郊區,此地有個城堡,原本是領主的私人財產,後來改成一個專門紀念法國大革命的古堡博物館,紀念在1788年七月二十一日,當地的士紳、貴族、州代表在此開會響應反抗腐敗皇室的革命浪潮,可見當地雖然位處偏遠的阿爾卑斯山區,距離政治風暴中心的巴黎天遙地遠,但自由民主觀念啟蒙發展的相當早。Grenoble這個都市在古時候是Dauphins公國的首府,難怪代表旗幟上面有兩隻跳躍的海豚,現在則是Ise’re省的省會,以台灣的標準來看,其實這個省會的人口並不算多,台北市一個松山區的人口就比她多得多。離開這個都市的路程中,用不同的角度觀察這個都市,其實Grenoble和台北市在地理環境上還真的有些相似,同樣都是盆地,四周被群山所環繞,Ise’re河就像基隆河蜿蜒曲折在北邊,Drac河則在西邊就像大漢溪、兩條河流在都市的西北方相會,兩個都市最早的發跡地都在此處,整個城市都由此開枝散葉。


圖 Grenoble市區內蜿蜒的伊塞爾河一景



從市區往Vizille途中,一路上看到週遭綿延的山,我從未有如此心靈顫動的感觸,感覺到一個都市與山是如此相偎相依, 關係是如此親密,每條街道的盡頭都是山,也許是因為除了那幾幢當初為冬季奧運所建的選手村外,房子幾乎都是兩、三層,沒有高樓大廈的阻隔吧,天際線很美,沒有水泥建築庸俗的打擾,一眼望去,視野盡處就是山。而山是如此堅毅而義無反顧地挺立在都市之前,巍巍聳立像一個偉大的父親對子女的愛,昂然不屈地護衛著這個都市,我看著此情此景,不由自主地眼框已經濕潤,那是我發自內心的感動,山上峭壁岩石堅硬的稜稜線條,就像父親臉上飽受雨打風吹所留下歲月的刻痕,山頂一片翠綠青蔥樹林間留下幾許的白色積雪彷彿青絲中夾雜幾根煩惱的白髮,使我想起父親對我的操心,至今仍未停歇,我這個不肖子什麼時候才能讓人放心?難過的淚水已經不可扼抑地淌下。


如果說Chartreuse山是這個城市的父親,那Ise’re河就像是她的母親,不求回報日夜不停付出而緩緩流去,溫柔婉約中帶著無限慈愛,豐沛的水量像是灌溉的乳汁哺育了整個城市,而山與河的攜手與共同對話誕生了這個都市,山與水彼此唱和激盪出城市的性格,在靜與動之間襯托著整個都市的靈魂,如此得天獨厚靈氣鍾毓一身的環境,無怪乎許多學術或研究單位都設籍在此地。



圖:郊區Vizille城堡一景,內部陳列的多是紀念法國大革命的物品與人物


Vizille的古堡前面有一個水池,池中飼有許多隻天鵝,遊客都喜歡躺在樹蔭下的草皮看著天鵝戲水,享受午後的陽光,博物館中保存了許多關於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文物及事蹟。我在地下室的角落發現了一個自動販賣機,一瓶易開罐可口可樂只要0.8歐,這可是整個法國我看到過最便宜的價格,想到前天麥當勞的一杯可樂1.9歐(還冰塊佔了一大部分),當場二話不說,趕緊掏錢投幣一次還買了兩灌,喝個痛快,撈本兼解渴。





圖: 城堡內的小池塘



回到Grenoble後想追尋尚博良的足跡,看看有無其紀念館,結果旅遊服務中心的小姐說︰『我知道這位大名鼎鼎的人士,但很抱歉,本市沒有此人的紀念館』。有些失望,此人是何許人也?值得費這麼大功夫去探索?如果妳對埃及學有研究的話,這個名字絕對不會陌生,一八二二年九月十四日約中午時刻,在往法蘭西學院的大街上,一個三十歲的法國年輕人跑得上氣不接下氣,臉上難掩興奮之情,高喊著『找到了!!我找到了!!』,一個不平凡的時刻撼動了這個世界,一個改寫人類歷史的時刻即將開始,塵封許久的文字脈動隨之重新跳躍。他是全世界第一個破解古埃及文的學者,打通了六千多年時光的鎖鏈,揭開了法老王的神秘紗布,我們今天對古埃及的各種文字記載能夠正確解讀,該感謝的除了拿破崙之外,就屬尚博良,恰巧都是法國人。法國人是尊敬歷史的民族,唯有擁抱豐富而光榮悠久歷史的國家才能讓他們口服心服,這個地球上又有多少個民族可以驕傲地大聲說出我的國家在這個星球上看過好幾個千年的日出?中國就是一個,又有哪個國家的飲食淵遠流長又博大精深可以和法國菜並駕齊驅?中國菜也算是一個,在法國人心中對中國的尊敬不是沒道理的,我無意在政治上跟人陷入虛幻的爭辯,但原本台灣擁抱千年文化的智慧與匯集全中國人才於一地的優勢,卻在一股政治上去中國化的瘋狂運動中消磨殆盡,把最正統的繼承權丟棄讓中國大陸拾去,可惜之至,我不知道當故宮的國寶被當作去中國化的犧牲品時,我們還剩下什麼?法國一向是歐洲漢學的重鎮,畢竟英雄惜英雄,有深度內涵的人才會彼此欣賞,這也就無怪乎法國跟美國在國際事務上一向不對盤,在驕傲的公雞眼中美國只不過是個低俗、沒歷史文化內涵的國家,一個庸俗幼稚的國家怎能讓法蘭西的驕傲低頭呢?當然是不屑一顧。我深有同感,個人一向對美國是嗤之以鼻,要知道當台北松山的慈祐宮接受善男信女祭祀時候,這個星球上還沒有出現美國這個國家呢。想不出美國有什麼可以值得稱得上是人類的歷史文化遺產?總不會是迪士尼樂園、環球影城吧?還是麥當勞、星期五的飲食藝術內涵?扣除用大把鈔票強力洗腦行銷通俗之後,到底還剩下什麼?時間是無法速成及偽造的,那是要憑真功夫確確實實、一點一滴紮實地累積,美國可以製造各種器物但沒有辦法製造歷史,美國可以用各種尖端科技複製一個完全一模一樣的金字塔、萬神殿、聖索非亞大教堂或平遙古城,只是——那是什麼?只不過是一個沒有靈魂的形體,沒有神韻的仿造,沒有故事的模型罷了。如果沒有文化的涵養,沒有歲月的洗禮,沒有詩歌的雕琢,是得不到人發自心靈的感動與虔誠,那是紮實的深度累積,那是濃郁的優雅沉澱,那是醇厚的智慧濃縮,經過時間的烘培與薰陶,才能萃萰出來的歷史品味,絕非短暫速食式的膚淺可以吹捧出來的。





圖: Vizille城堡前面的小圓環

Grenoble這個城市與尚博良的緣分頗深,是造就尚博良一生當中最重要的都市,他在此求學、擔任市立圖書館館長、創辦及教授Grenoble大學的東方語文學系、完成終生大事,人生的重要里程Grenoble全都參與其中,甚至在拿破崙時期還親自爬上Bastille要塞奮勇作戰抵禦奧地利及義大利聯軍的攻城,我一直相信只有品味非凡的城市才能造就偉大的居民,偉大的居民才能襯托出一個城市的氣度。我想起了台北,慶幸還好我住在這個都市,不用忍受一種義和團式的無知,陷入納粹式扣帽子的瘋狂,是不是什麼事到最後只要用愛台灣的口號呼攏過去就行?台北未來要變成什麼樣的都市?是一個守法溫文有禮而面向全世界的偉大,還是喜歡耍嘴皮卻前後不一的自我封閉狹隘?與世界溝通的音譯系統是採用國際的標準還是當地自己發明和全世界完全不相容的封閉系統?難以想像一個國際人士來到一個都市,結果這個都市的紅綠燈定義和全世界完全不一樣,這要如何和全世界共同律動?台北的未來是要和東京、漢城、上海、香港競爭國際還是和高雄、台南比賽本土?這些都有賴市民共同的智慧與抉擇。



可惜Grenoble只有在市立圖書館有尚博良的雕像及事蹟記載卻沒有他的紀念館,只好去參觀Grenoble的美術館,這個美術館並不大,佔地約6000坪,館藏也不多,不過以這個城市的規模而言,算是相當不錯的了,館中從13世紀到20世紀的畫作皆有收藏,按照年代分門別類展示,剛好短期展覽館內最近有個Witold Wojtkiewicz (1879~1909)畫展,他的畫中有很多的主題都是小丑與小孩,作者似乎帶著悲天憫人的胸懷看著這個世界,隱喻地表達畫家內心世界的看法。小孩應該是充滿希望與歡樂,同時也是脆弱需要被保護的,卻被遺棄在一個殘酷的世界中自生自滅,這是否象徵這位波蘭籍畫家的祖國是如此的無助以至於被週遭列強三度瓜分呢?我不知道。小丑穿戴滑稽可笑的服裝,毫無自主意識地表演,在那冰冷面具下所隱藏的悲傷、無助及恐懼完全被表面所掩蓋,這樣的人生有意義嗎?看著這些畫作,我不禁感嘆這位英年早逝的作者其眼中生命的空虛。


圖: 週日午後Grenoble的街道上顯得分外平靜與慵懶

後記-


要前往郊區的Vizille可以在火車站旁邊的巴士站搭車,除了假日班次比較少之外,平常時間班次倒是頗為密集,可搭3000號巴士前往,早上可搭11點40分那班,在8號站台上下車,路程約40分鐘,回程大概下午五、六點都還有班車,票價單程約7歐,只要看到一個自由女神雕像的圓環就可以下車了。
除了Vizille之外Grenoble附近的Chartreuse野生自然公園也值得去,除了有山林之美、中古世紀的修道院之外,還有藥草酒窖可參觀,只是交通比較不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53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