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高盧行旅 卷一 出發
2006/11/10 16:59:14瀏覽1267|回應6|推薦6

巴黎市區的里昂車站,往南部開的列車都是由此車站出發....

日前突然接到以前公司同事的電話,當初他一直邀約我一同去法國唸書,當時頗為心動,差點下決定要去,後來為了一些原因就放棄了,人生就是一直在這交叉路口走了不同的方向,不管走的方向是未知還是猶豫,最好別朝後悔的方向走去。轉眼已經過了三年,既然有這個機緣就去吧。本來四月就要去,但假期一直被否決,公司把制度修改,居然把我的特休假從剩下14天變成0,老實說,內心的不滿從未消退,我請事假下定決心一定要去,要不然就準備辭職,終於在五月下旬得以成行,只是事假是不給薪的,這下還沒出發就先扣2萬塊,犧牲可大了。我非得精打細算不可,才能將這趟南法之旅的成本降到最低,比較許久,好像泰航比較便宜,中間轉機也不算久,班機就這樣決定了。
在暮色中,我乘風而去,飛行中途在曼谷轉機,從曼谷飛往巴黎的飛機上,乘客多半是法國人。隔壁似乎是一對法國夫婦,他們領養一對泰國小孩,那細心呵護的神情,超越種族藩籬的慈愛,讓人打從內心發出無條件的感動。前面是一對男女,狀似親密,應該是一對情侶吧,這一對也是超越種族界線,男的是法國人,女的應該是泰國人。我個人覺得那法國男生與泰國女生實在是很難聯想在一起,因為長相差太多了,女孩長得儼然是….是一隻黑猩猩,千萬不要批評我造口業,因為妳們不是當事人,沒有經歷過我所見證的事實,無法想像我的震驚與苦痛,不要再逼我說出整個事情的經過,這對我來說有點像是二度傷害,要被迫回溯那段不堪的過程。
我一點都不誇張,也許西方人的標準跟東方人不一樣吧,我很佩服那位男生,居然有勇氣和那位女孩交往,我以為我不太會以貌取人,但是老實說,像這種情況,如果妳問我會如何取捨? 雖然不以貌取人是一種美德,但我寧願選擇誠實這種美德。別忙著責怪我,妳想像一個畫面----當你每天醒來,張開惺忪的雙眼,一隻黑猩猩雌牙列嘴在枕邊對著你微笑,相信你會嚇得馬上跳起來,唉,我又不是泰山。我只能說法國人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可發揮得淋漓盡致。這段飛行旅途,班機機艙內可真是世界一家,充滿愛心,不論是父母的慈愛或男女的情愛。


在晨曦微光中,順利降落在巴黎戴高樂機場,迎面而來的是清晨冷冽的微風,這讓我差點受不了,出發時候台北還是30幾度的高溫呢,溫度相差了20度,身體不由自主地縮成一團。入境的檢查依舊是擠成一團,習慣就好,法國人的效率一向很低,結果我前面那位黑人女士的簽證有些問題,我在她後面排隊等了快20分鐘,最後大家都受不了,全部移動插到另一個窗口,才終於脫險,難道這是報應嗎? 一開始沒有一件事情是順利的。因為我是買法國國鐵的聯票,所以從機場搭乘RER電車到巴黎市區是不用錢的,所以先坐機場的連結巴士到RER車站,從機場輾轉換車來到了市區的里昂車站(Gare de Lyon),一般要到南部地區的火車,都要從里昂車站發車,我錯過了9點那班駛往里昂的高速火車只好搭10點那班TGV,眼看還有一個小時的空閒,就在車站附近逛逛吧。巴黎別來無恙,還是一點都沒變,街頭帶有悠閒的雜亂依舊。


從巴黎到里昂這段路途只見TGV以最高時速約300公里的高速向前盡情奔馳,釋放那夸父逐日熱情,沿途窗外景緻只見草原時而高低起伏時而平坦連接到地平線的彼端,三五牛羊悠閒的徜徉在只屬於他們的世界中。兩個小時後,我已經在500公里之外的里昂Part Dieu車站下車。里昂是個大都市,市區流過的R^hone河,是法國第二大河,往南注入到地中海,古時候是從地中海到法國心臟地區運輸的交通要道,有舟楫之利,要知道地中海是歐洲文明的搖籃,因此,這個都市的地位與文化水平一定不低,同時它也是從瑞士、義大利的阿爾卑斯山區到大西洋的必經之地。東西南北交通全部都匯集到這個都市,所以必定繁華而重要,既然人文薈萃、必定演譯各種不同文化與口味,所以她也一定是個美食之都。因此要吃各種不同的美食,來里昂一定不會讓人失望。我個人覺得里昂的大眾捷運系統不管造型或整潔程度都比巴黎的要好得多。
我今天原先預定的行程是去一個法國中部山區裡的聖地-Le Puy,因為地處偏僻,所以要先從里昂坐車到St.Etienne再換車,在里昂等了近兩小時後,時間也該到了,奇怪,怎麼車子還沒進站台?原來是因為前一班火車誤點,原來的火車改到另一個站台上、下車,難怪車子都沒進原來的站台,還好我機靈,趕快跑進車站查看顯示螢幕,終於在出發前最後1分鐘衝上了車,差點就錯過,這就是一個人自助旅行的優點也是缺點,你要隨時隨機應變,萬一有突然狀況發生,得立刻下判斷,決定因應方案,雖然非常有彈性,但問題是你沒有人可商量,沒有人會幫你,一切都要靠自己,發生任何事情,一切自己想辦法解決。記得以前在德國自助旅行的時候,火車從來沒有誤點,簡直就是”鬧鐘”,比起德國的火車運輸系統,法國的系統實在讓人搖頭。這種區間電車不用對號入座,隨便找個位置坐,只要不是吸煙的車箱就好。


從St.Etienne到Le Puy一路上與之前沃野千里的景觀是完全不同,因為位處於中央山區,鐵道沿著溪流與峭壁而建,一路盤旋而上,潺潺溪流蜿蜒,青翠山坡點綴幾幢山居小屋。這鐵路與溪流宛如一對濃情密意的情侶,二者彼此,時而近狎,纏綿不已,時而疏離形同陌路,才以為將分道揚鑣、各分東西,幾個彎一轉卻又義無反顧地投入彼此的懷抱,他們終究是分不開的,鐵道沒有溪流的指引,漂泊的靈魂將不知駛向何方,溪流沒有鐵道的伴隨與激盪,將孤寂而終。
Le Puy-en-Velay車站離城北黑玄武岩上的聖米歇爾教堂有一段距離,我身上背著行李要走到那實在有些困難,加上時間的問題(距最後一班火車回里昂只有一小時的時間),我只好遠眺而不能親自前往,有點可惜,為什麼要到這個鎮上? 主要是因為此地是法國有名的朝聖地,Le Puy(山丘的意思)曾有多次聖母顯靈的紀錄,是法國最早的聖母瑪麗亞崇聖中心,尤其是12世紀到16世紀間,不管是王公貴族或是販夫走卒,宗教下的虔誠早已打破身份的界線與藩籬,如此神聖的地方,不來洗滌一下我的罪孽更待何時。市區內的聖母院約興建於11世紀,是屬於古羅曼式的教堂卻又受西班牙的影響,顯得建築風格特殊,祭壇上的黑色聖母像是法國國王路易在十字軍東征時候帶回,可惜原件毀於法國大革命,目前這件為19世紀重新雕刻而成。1998年此聖母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回到里昂的另一個車站—Perrache已是晚上快9點,黃昏的彩霞將天色逐漸塗上濃妝,經過一天的折騰,有些口渴,在車站附近看到”美國大使館”-麥當勞,點了一杯可樂,結帳發現一杯可樂要1.9歐元,什麼!這可樂是加了仙丹妙藥還是會唱法國香頌?差點喝不下去,只怪剛才沒有先看價錢,現在只能咬著牙、含著淚,默默承受,決定到洗手間撈本,用力的給她上(因為全法國只有麥當勞的廁所不用錢)。
同事住在Grenoble,今晚的終點站就在Grenoble,從里昂到Grenoble約一個半鐘頭,車上乘客一一下車離去,到最後整個車廂內只有我一個人,望著燈光映射的玻璃上反射的另一個我,我靜靜地看著……..靜靜地看……靜靜地……….靜靜………奇妙的感覺,彷彿天地間只存在我、車聲與另一個我。抵達Grenoble已經是晚上11點45分了,下了火車,月台上站了一個多年不見的身影,彼此在遙遠的另一個國度相見,相視一笑,感覺大家都老了,在車站買了一張交通一日券,準備明天仔細探索這個城市。

附記-
建議要去Le Puy朝聖的善男信女,最好住在當地或是投宿在St.Etienne才有足夠的時間充分感受當地的神聖與仔細深入地參訪聖母院,否則只是走馬看花而已。如果從里昂(Lyon)要到Le Puy都會先到聖艾蒂妮(St Etienne)再轉車,從St.Etienne到Le Puy搭火車約一個半小時,從Le Puy到里昂的全部車程約兩小時二十分。

圖 里昂市區內的電車 造型像是一隻海豚

圖 從Le Puy車站遠眺山丘上的聖母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524947

 回應文章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助旅行
2007/02/02 19:24
還真的是很驚險,差點就錯過火車了,其實歐洲人還好啦,我覺得他們的國際化還做得滿好,比起美國來說,算是很好的,一般人都能操很多國語言,就我所接觸的,不管是荷蘭人、義大利人、德國人、瑞典人,他們都會好多種語文,對中國文化也比較崇拜與狂熱,相較之下,我接觸過的美國人,幾乎都只會英文而已。
------
|Osiris|
------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車站的眼花撩亂
2007/02/01 05:58

真是佩服你在最後一刻趕上GTV,在歐洲的車站裏我充分了解自身的渺小(歐洲人真正人高馬大"與無知(英文多半"噗通!"噗通!",我又不會法文或德文....)

你這趟旅程讀來相當有趣!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法之旅
2006/12/15 13:56
老實說,這真是一趟美好的旅行,雖然一個人的自助旅行有些寂寞,但自由的隨興卻是更自在。
------
|Osiris|
------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這是趟美好的旅行
2006/12/09 19:35

跟著你出發吧 ~

(我又看完一篇嘍 得意ing)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里昂與巴黎
2006/11/24 15:27
比起巴黎的華艷,里昂算是純樸許多,巴黎被舉世所有人寵壞了,過分打扮顯得有些庸俗,里昂是一顆尚未被污染的明珠。
------
|Osiris|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首里昂
2006/11/24 13:34

十幾年前我曾走訪過里昂

沒有巴黎喧囂與華麗

卻多一分清幽與純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