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塘夜色
2011/01/04 00:23:07瀏覽1877|回應8|推薦64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白居易的「憶江南」一語道盡了江南春天萬物齊放蓬勃的美,讓人對江南美景無限嚮往。從隋煬帝到乾隆,連帝王都賴著不肯離去,哪個凡人能從江南朦朧縹緲的煙雨中脫身呢? 想走進宋詞的意境裡,品味杏花春雨的氛圍,想足蹬青石小橋,捕捉那空氣中懷舊的一絲絲黴氣,想倚樓遠眺四百八十寺的樓台煙雨,想泛舟聆聽笛吹聲蕭蕭,就不能不撐篙順著小橋流水划向江南小鎮的時間深處裏。

近年來打著江南水鄉名鎮的旗號來招引遊客藉此發一筆觀光財的小鎮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相對其他如周庄、同里、南潯、烏鎮等水鄉名鎮而言,西塘算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名字。當地以前因為交通不便、封閉和缺乏名人加持的不利因素使得西塘一直默默無名,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但也就是因為如此,在當地人還沒來得及像許多消逝的古鎮一般功利掛帥,還沒來得及拆除那些古老破舊的房舍、石橋、磚瓦,沒來得及被現代化的鋼筋、水泥、玻璃帷幕以及所謂國際級大師天馬行空的創意所褻瀆就被有識之士「保護」了起來。 在今天,西塘雖然不能免俗地也沾染了一些商業觀光的痕跡,但在對照許多名聲顯赫所謂的江南古鎮中相對算是保存完好。西塘當地的居民仍真實又平靜地生活在此鎮中,繼續傳承祖先千百年來的生活記憶;唯一不同的大概是假日闖入的大量遊客,甚至還有一位當地人也許一輩子都從未聽聞的金髮碧眼小子,可能是想賣弄中國元素,討好廣大中國電影市場的觀眾,千里迢迢地從好萊塢跑來這邊拍電影-「 Mission Impossible 3」 的湯姆.克魯斯。
記得當初我也很猶豫到底要選擇去哪個水鄉小鎮比較好,看起來都差不多。周庄,嗯,太過商業化,人潮洶湧,不好,第一個被我排除。南潯有歷史文化,可惜距離相對比較遠一些,只好放棄,網路上有不同的人推薦烏鎮、甪直、南潯與西塘。最後是有位背包客關於西塘的介紹,其中有一段話吸引了我,「西塘夜色中河岸兩旁的紅燈籠是一絕,其他地方找不到。」衝著這段話,讓我打定主意,就是西塘了。

  彷彿一條時光長廊讓我墜入千百年前的江南。


那班駁的山牆刻畫著歲月的流逝與滄桑
 
關於西塘的歷史,如果硬是要吹噓該鎮淵遠流長的歷史腳印,網路上關於當地的資料是這般介紹的: 西塘是一座已有千年歷史文化的古鎮。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是吳越兩國相交之地,故有「吳根越角」、「越角人家」之稱,伍子胥興水利,通鹽運,開鑿伍子塘,引胥山(現嘉善縣西南12里)以北之水直抵境內,故西塘亦稱胥塘。在唐開元年間就已建有大量村落,人們群居沿河建屋、傍水而居;到元代初步形成市集,至明代時已是頗具規模的商業重鎮了…… 這樣算一算也有上千年的歷史了,只是我走過一遍後實在看不出此小鎮有千年歷史,應是灌水的成分居多。

西塘鎮其地理位置位於浙江省的嘉興市嘉善縣,距嘉善縣城約十公里,距離杭州市約一百公里。我從杭州出發,(從2010年開始,原來的杭州東站客車都改從九堡轉運站發車,杭州市區到九堡轉運站有點遠,搭出租車約花30~40分鐘的車程),搭快客車到嘉善縣,車資大約是RMB34左右(班次很多,大概每隔半小時有一班車),到了嘉善縣城一下車就有很多出租車跟三輪車在車站旁拉客,遊說你搭他們的車,其實根本不需要搭他們的車,從嘉善到西塘距離才約10公里,搭中巴車資約RMB3 ~ RMB4(直達車),每隔5 ~10分鐘就有一班車,何必坐什麼出租車呢? 到了西塘車站後,又是一堆人來拉客遊說妳,說什麼進西塘要買門票,坐他的車或者今晚住宿她的房子,他可以帶妳進去不用買門票,就有這麼一位大嬸從我下車後一直對我死纏爛打,硬是想說服我住她家民宿的房間,我當然是不為所動,我假裝說我已經預訂好某家民宿的房間了,於是就信口說了個網路上看到西塘當地一間民宿的名字,沒想到這招還真有效,她就主動放棄了。還好她不是那家客棧的老闆娘,否則就穿幫了(不過,會來此地拉客的,應該也不是什麼正派有名的民宿客棧吧)。

原本進古鎮是要買門票的,門票是50元。但網路上有人告知非假日不需要買票,如不走大門從旁邊的小路(宏福路經過一個小醫院)穿過小巷進去西塘可以到達西街,根本不用買票。咳,我不是捨不得花錢買門票,我乃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親身試驗,看看傳說中這條救人無數的密道是否屬實?當日我特別從小鎮旁的小路拖著行李走進去, 嘿嘿,還的確是不用買票。
這年頭大陸各地一切向錢看,西塘當地民宿很多,讓前來此地的遊客,除了逛一逛之外還可以留下來一宿,發揮最大經濟效益。我找了一間鄰近河道的房間,因為非假日,價錢可談,我想住二樓但都滿了,其他房間雖然比較便宜但因為沒有雕花床,我不想要,最後以一晚RMB120的價錢談妥了一個有雕花大床的房間,網路上的先進說這種房間價位大概RMB100左右,那位大娘硬是不肯讓,還說假日要RMB200以上,黃金周的假期甚至要RMB400以上才能住,唉,算了就當是貢獻當地的建設基金吧,房間不算大,還算乾淨,推開窗櫺可以看到三不五時從水上滑過的扁舟,享受徐徐的微風。房間內部擺設算是一應俱全,內部一張雕花床讓人發思古之幽情,除了古早的雕花大床之外,梳妝檯旁還有一台很古老大約是386或486等級的PC,讓住宿的人可以上上網,我不禁啞然失笑,我想我應該沒有時間去上網吧,來到一個江南古鎮,不四處體會卻在房間上網,太浪費時間了。


既然住民宿當然得挑有古老雕花大床的房間,這樣住起來比較有FU


梳妝台上的PC,反正懷舊風,就連PC也一起懷舊吧


古鎮內,就像一般典型的江南古鎮一樣,櫛比鱗次的徽派建築與縱橫交錯的河流相映成趣,充分利用水路的優勢,街道大多依河而築,民房臨水而搭,河道上彎彎的拱橋以最美的弧度溝通兩岸,小鎮內古樸的宅院,粉牆黛瓦,狹小斑駁的弄堂穿梭其中。與其它水鄉古鎮的不同在於西塘古鎮中臨河的街道都闢建有遮雨避陽的長廊,總長近千米,保存完好。這些長廊據信是當地一位老人家為往來的行人遮陽避雨而修建的。走在沿河的長廊下,面對江南的斜陽煙雨,基本上是可以不必帶傘了,有點文化的人為牠取了個名字-「煙雨長廊」。 如果手中沒有地圖,方向感又差的話,儘管西塘面積不大卻很容易迷路,因為民宅都長的很像。鎮上的名產是粉蒸肉,我個人只覺得並無過人之處。


典型的水鄉風光


清晨的煙雨長廊


另一個角度看清晨中的長廊


粉牆黛瓦,徽派建築常見的馬頭牆,一直不太了解為何江南各地常見徽派建築,可能是因為安徽當地謀生不易,許多人出外經商,形成徽商一派,當事業有成、功成名後就把故鄉的建築風格帶入當地,以解鄉愁之苦吧。

夜晚的西塘是浪漫慵懶的,三五好友在月色下,砌一壺茶品茗邀月,觀長廊一排燈火忽明忽暗,沐江上清風,竹筏悠悠,如果有那巴山夜雨的細雨紛飛或雨打芭蕉的滴答水聲助興,那將會讓江南水鄉的韻律散發到最高點。
(見鬼了,不知是否我眼花看錯了,在西塘當地晚上還有喝酒的PUB哩。)


點上紅妝的西塘搖身一變顯得更加嫵媚起來


燈火讓夜間的西塘別有一番風貌 (中間一間民房的屋頂上有個太陽能集電板,我發現西塘很多房子頂上都加裝了這個東西,我不知道該是古蹟如舊優先呢? 還是環保乾淨優先?)


大紅的燈火讓賓主得以繼續盡興。


紅燈籠映照下的河道風光 (天氣太冷,手抖動使得照片模糊,不過還是可以隱約看得出來西塘的夜色)

為了避開人潮,我選擇住一晚,等第二天早晨起個大早,慢慢品味這寧靜的小鎮清晨景致,雖然清晨的溫度很低,讓我直打哆嗦,但看到小鎮安詳寧靜的一面,真令人感動,讓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晨曦中的西塘剪影


少了白天夜晚眾人喧囂的張揚,清晨的西塘有一種寧靜脫俗的美


美得讓我不敢吵醒她


遇見清晨準備上學的學生,就算是古鎮,小朋友也是要上學的。

如果時間有限,想體會一個江南水鄉小鎮的風情,我會推薦西塘,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4749462

 回應文章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粉黛月色
2012/11/09 12:45
水塘邊的小酒館,大紅燈籠高高掛,月色怡人,美麗動人。好友小酌,酒逢知己千杯少

嵐山(Blue Mt.) 敬上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初春時分去的
2011/05/01 09:32
http://blog.udn.com/chouhwa/2864070

謝謝分享美麗的西塘夜色!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1-05-13 18:37 回覆:
 感謝分享,現在網路如此發達,出發前先在網路上搜尋前人的經驗,就不會多花冤枉錢受騙上當了。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照
2011/03/04 19:22
彷彿回到了民國初年的意境。
頗有思古幽情。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1-03-07 15:18 回覆:
 還真的像哩! 就差男的穿著中山裝,女的梳著兩條辮子穿著白襪黑布鞋,那個味道就出來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風
2011/01/18 16:51

一個完全不受現代化干擾的古鎮

彷彿踏入時空隧道般的感覺

美得讓人無法形容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波隆納(Bologna)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1-01-26 01:13 回覆:
 我衷心地希望這份美感可以一直保存下去,老祖宗留下的遺產是無價的。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愛逃票
2011/01/07 16:33

我不是不守法的人,可是在大陸,只要有那麼幾棵樹,幾間古厝,就要攔路收費.....跟合法強盜無異,所以我最愛逃票.....可惜資訊不夠,逃票的機會不多。

謝了,省了50人民幣,吃清蒸扁魚,喝女兒紅時,一定為你乾一杯。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1-01-09 04:19 回覆:
 
這些收費就是資本主義發達的結果!

噓,千萬別說逃票是我教的! 現在網路上的人肉搜索太厲害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得
2011/01/05 05:32

哇哈哈,我認得那清晨的風雨長廊和從另一個角度拍的清晨長廊.....那就是湯姆克魯斯奔跑之處。你拍的比較美,電影裡一團髒亂。

那麼愛美女的你怎麼沒去西施浣紗的地方看看呢?

(好啦,其實是我想看浙江諸暨苧蘿山長甚麼樣子  光聽名字就綺麗得不得了)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1-01-05 13:10 回覆:
下次去、下次去!

如果上天是公平的話,既然諸暨出了個西施,天地菁華都被她一個人吸光了,那剩下的不就....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1/04 16:58

我去過好多江南的古鎮,

但西塘還沒去過..

下回要去看看..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1-01-05 12:50 回覆:
馬蹄兄走過那麼多地方,看過的江南古鎮不少,其實我想西塘應該和其他江南古鎮也差不多。 反倒是馬蹄兄去的敦煌、青藏高原的河源第一彎、古寺才是另人嚮往之地。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紅燈籠
2011/01/04 10:28
如果是鞏俐演的“大紅燈籠高高掛“裡頭的那種燈籠,就一定既特別又過癮了!
遊記寫得仔細,照片也拍得不錯,
沒有太多遊客,但見三兩學童,
畫面好舒服。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1-01-04 14:38 回覆:
 大姐

我也對那些過於現代化的電燈燈籠有些小小失望,沒辦法看到一閃一閃的燭火明滅動感。

這些沒有太多遊客的畫面是我冒著四~五度的低溫下,在清晨五點起床,穿梭小鎮在各巷弄的結果,那可是得來不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