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高盧行旅 卷十 白朗峰山腳下
2006/11/22 03:44:07瀏覽694|回應0|推薦7

圖 路途上,透過列車的車窗看過去,遠方阿爾卑斯山脈、白雪暟暟、白霧嬝然


在清晨稍嫌寒冷的祝福中,起了個大早,天微亮,我在安錫湖畔投以臨別前最後一眼,面向湖畔輕輕道聲再見,這個我曾經駐足兩晚的小鎮,給我許多回憶。無暇整理心裡千頭萬緒,眼看時間差不多了,趕忙到車站,搭第一班開往夏慕尼白朗峰(Chamonix de Blanc)的列車,整列車體是傳承瑞士風格的紅色,十分顯眼,車廂內提供的暖氣冉冉而上,體貼地溫暖了每位乘客的心情,清晨的寒氣早已被驅散,一大早搭車的乘客不多,同車內只有三三兩兩幾個國小或國中學生,也許是要去上學的通勤生吧。列車啟動緩緩向山邊駛去,一路攀沿,明顯感覺海拔變化,只見列車兩旁從開闊的田野逐漸縮成窄小的峽谷,山勢隆起越來越高,那種雄偉的氣勢,巍然聳立在你面前,只會讓你感覺人類的渺小,常聽到有些愛好登山的人說什麼征服百岳高山,我不禁嗤之以鼻,人類也太自不量力了吧,憑什麼扥大說到「征服」這兩個字,山本來一直都在那裡,有何征服可言,大自然一個山崩撼動的力量豈是人類所能抵擋得了,面對大自然應該抱持著謙卑與崇敬的心。





圖 Chamonix車站旁,後方的阿爾卑斯山脈巍然聳立。


Chamonix de Blanc這個名字跟白朗峰(Mont Blanc)是無法分開的,此地原本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山中小村落,過著與世無爭的山居歲月,自從1786年Balmat與Paccard兩位先驅率先攀上歐洲第一高峰之後,從此Chamonix聲名大噪,他們攀登白朗峰的入口就在Chamonix,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一個不經意的因緣交會把它莫名推上了舞台,原本悠揚的山林風嘯取而代之的是世界各國的南腔北調與人馬雜踏,這對寧靜的小村而言是幸或是不幸?位在山腳下的Chamonix車站並不起眼,很難想像一個國際觀光客造訪的聖地,是如此的樸素,步出了車站,看著地圖,按圖索驥卻一直找不到旅遊中心,走了半天,好像在迷宮內,四處打轉,只好詢問當地居民,終於在教堂山坡下找到旅遊中心,詢問裡面的服務小姐,她告訴我,中央峰的纜車纜線斷裂,大概到今年年底前都無法修復,只能坐另一端Le Br’event峰的纜車。當然,要到中央峰,我也可以用安步當車的徒步登山方式,登上中央峰山頂,老實說,我如果沒有時間的壓力,當然可以如此悠閒,只是這次來是用請假的方式,時間真的不夠用,只好退而求其次,改搭到Le Br’event的登山纜車。本來我的計劃是玩一整天,待傍晚再搭最末一班車趕回Grenoble,但來到此地後,我改變主意了,我想,如果在此不待幾個晚上,呼吸山裡面的清新空氣,那可真是入寶山空手而回了。在旅遊中心就順便詢問一下哪邊有比較便宜的住宿之地,最後我選定了一家位於街道上的一間民宿,房東是個年輕的男主人,也許是太多觀光客來到此地造訪吧,他會說英文,這就節省了我不少時間,房間不大,洗手間是公用的,我對此沒意見,反正一個人的旅行輕鬆簡單就好。房間內有簡單的淋浴設備、一張桌及一席床,斜下的天花板並不高,有一個天窗,想必當夜幕低垂時星月灑下一地光彩,會是滿室生輝,打開這玻璃窗就可以邀約明月星辰,可以聽濤賞夜,這對我來說已是莫大的恩賜。放下手邊的行李,準備好一些水以及餅乾就往山上出發吧。



圖 山腳下的小教堂,



圖 山間路旁的小屋,宛如隱士的居所
遠處山霧瀰漫,一間山中小屋位於路旁,我想住在此地的主人是幸福的,每天可以看見這雄渾矗立的大山,處世更能澹泊謙卑,從山腳下教堂旁的小路走上去到達登山纜車入口處購票上車,因為不是旅遊旺季,人不是很多,所以在川流不息的登山纜車中,這一台纜車車廂內只有我一個乘客,隨著高度緩緩上升,山上風大,纜車隨之搖晃,剛剛旅遊中心服務小姐提到登山纜車纜線斷裂的事情不斷在我腦海中浮現,一直揮之不去,會不會這邊纜線也斷裂?隨著纜車窗外景緻不斷變幻,心中不禁狂跳,該不會這邊也來個意外吧?雖然葬身在如此美麗壯闊的大自然中很浪漫,但客死異鄉是很悲慘的。好歹飛機失事還有上千萬可以領,在登山纜車意外中喪生,這樣的體驗自由落體可真不值得,不,記得算命的說過,我至少可以活到七十幾歲沒問題,就在一陣胡思亂想當中,纜車已經抵達中繼站 ─ Plampraz,事實證明我是杞人憂天,還好一切平安。在山上第一段標高約2020公尺的Plampraz轉運中心下車,稍事休息,把腦袋裡面不擇而出的胡思亂想平復一下,還是腳踏在土地上感覺比較實在。旁邊一對白髮蒼蒼的老夫婦友善地跟我打招呼,一開始用日文,後來用中文,可見老外對東方人根本分不清,我們就聊了起來,他們是遠從美國克里夫蘭來的,對精通歷史地理的我來說,克里夫蘭這個地名並不陌生,我們談得很愉快,很羨慕這些外國老夫婦,能夠共度人生大半輩子,晚年還能攜手彼此扶持,遠赴異國旅行。從山上往下俯瞰著山下的城鎮,真的有一種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氣勢。從中途的轉運站到Le Br’event山頂這一段更恐怖,因為底下是萬丈深淵,纜車凌空飛渡,緩緩駛向對面山與雲的彼端,感覺這一段特別漫長,其實Le Br’event峰並不算高,大概只有2525公尺左右,到了山頂,只見白茫茫一片,積雪恣意肆虐覆蓋了所有一切生機,遠眺群峰堆疊,一山還有一山高,這是群峰崢嶸的絕佳舞台,來自歐陸四方群峰匯集於此論高比峻。
山上氣候有如少女多變敏感的心,隨時不同,讓人捉摸不定,一會兒愁雲慘霧,霎時卻又開朗明亮,中午時刻雲霧逐漸散去,能見度頓時大開,用餐時間到了,我搭纜車下山回到之前Plampraz的轉運休息站,點了些食物,午餐就在此2000多公尺的山上解決,選了一張桌椅,面對這一綿延雄偉的山脈景緻用餐,輕鬆地喝一杯熱咖啡,這也是難得的愉快經驗。




圖 從Plampraz到山頂這一段,纜車駛向茫茫中的未知,纜線連接在山與雲的另一端。



圖 從山上眺望中央峰、白朗峰,俯瞰山腳下的Chamonix



圖 Le Br’event山頂上白茫茫一片,冰雪覆蓋所有生機。



圖 望著對面遠處標高3842公尺的中央峰頂,望頂興嘆,那是原本今天預定的目標,只好用相機寫下到此一遊。



在下山之後,選擇前往Montenvers觀看Mer de Glace冰川,上車地點就在Chamonix車站後方不遠處,在上電車的時候,我忙中有錯,把車票拿錯了,把剛才去Le Br’event峰登山纜車已經用過的車票拿去刷,結果鈴聲大作,我試了又試,我以為是車票有問題,趕忙跟售票人員抱怨,要求更換一張新的車票,她們說我的車票已經用過了,我仔細一看才知道拿到剛才到Le Br’event已經用過的車票,新買的那一張還在另一個口袋中,當場臉上有三條線真的很丟臉。電車因山勢險峻、陡峭,速度並不快,沿路兩旁的山壁近在咫尺,伸手可及,這一條路線沿著山路開鑿之艱辛、開拓之不易可見一般。這一列電車上很多韓國觀光客,拜經濟成長強勁之賜,現在韓國人的平均所得已經快要趕上台灣了,一路上足跡所到之處都碰到韓國人,反而比較少碰到台灣人,記得八、九年前在德國自助旅行的時候,到處都碰到日本或台灣的觀光客,韓國人就很少,如今情勢逆轉,一個國家經濟實力的消長,可見一般,不免感嘆台灣還陷入一個撕裂、對立又無解的泥沼當中,面對這樣劇烈競爭變動的世界卻一無所知,還沉醉在過去的輝煌,現在的成果是過去五十年辛苦所累積的,不是一朝一夕變出來的,而這成果正逐漸消耗殆盡,當大家一但從選舉口號治國中甦醒時候,還剩下多少時間?這個世界是不等人的。
目的地Montenvers標高約1920公尺,電車到達終點後, Mer de Glace巨大冰川橫亙眼前,大自然正顯示它神奇而不可侵犯的力量,很難不懾服。觀賞台旁有一條小路可以直通山腳下,應該能夠更靠近這冰川,但我覺得還是遠觀就好,不必再求親手摸觸,附近還有著名的洞穴,可惜我沒進去。



圖 遠眺Mer de Glace冰川



圖 從教堂旁這條小徑沿路而上在,就可到達Le Br’event峰的登山纜車入口

回到小鎮上,就悠閒地逛一下Chamonix的大街小巷吧,找了個路邊咖啡座,點一杯咖啡,享受一下午後的慵懶陽光,看看書,看著山上的雪水融化,化成淙淙溪水向山下奔流而去,山嵐拂面,愜意極了。反正時間還早,我想看看火車能不能通往義大利,就隨便找了一班車繼續往山裡面走,漫無目的隨意搭車旅行,算是另一種探險方式,走到半途,看看手中的火車時刻表,回Chamonix的班車似乎不多,萬一回不去就得露宿車站了,趕忙在一個不知名的小車站下車,等待回程的火車。看著夕陽已逐漸將光采褪去,天色即將暗去,原本該來的火車像是一位淘氣的少女故意狎弄我脆弱著急的神經,始終不見芳蹤,這個車站四周根本毫無人跡,我一個人呆呆地在深山裡面的小車站苦等,想像一下這漫長的等待可真不好受,終於在軌道的另一端原本早該出現的芳蹤珊珊來遲,我已經被嚇出一身汗,我得到一個教訓,把這稱之為「旅遊的外遇出軌」,唉,法國火車誤點的機率,真讓人搖頭。回到Chamonix已是晚上快9點了,走在Chamonix的街道上,望著遠處山頂那瑰麗的羞澀,美極了。




圖 天色逐漸暗下,小鎮華燈初上,天邊的一抹嫣紅映照在山頭。

晚上天邊的星空明亮清澈,也許山上的空氣沒有人類吐納的污染,格外清晰,我住的閣樓內,推開屋頂上方的窗戶,看著天邊一彎明月,今晚不是月圓的日子,這樣也好,反正我也不喜歡圓月,大多數人喜歡那一輪圓月,似乎象徵月圓人團圓,是圓滿的象徵,其實我覺得圓月是即將沒落的開始,到達顛峰後的殞落,她明天只會更差,不會更好。我倒是比較喜歡半圓的月,孕育著一股生生不息的動能,一種動態的美感,那是即將蛻變的前奏,永遠有令人期待的明天。我躺在床上仰望天際,透過這一小扇窗牘,心的思緒已經飄向遠方,那些曾經思念的故人、往事,點點滴滴又一幕一幕攤灑在月光前,如果沒有時差的話,想必在地球萬里之外彼端的她,也會抬頭凝望相同的月色吧。我突然憶起了李白那首簡單又明瞭的詩 ─ 「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其實有人考據此詩原本不是如此,原文應該是 - 「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山月,低頭思故鄉」才對,直到後來明、清時期才被改成現在的版本,無論哪個版本,此詩淺顯易懂,朗朗上口,據說中國人超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孩童生平第一次接觸的唐詩就是這首。又根據考證有人認為李白並非中土人士,他原籍應是西域,對此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因為他那狂放、瀟灑不羈的浪漫,與傳統儒家束縛顯得格格不入,理應是塞外西域無拘無束的豪放才能造就這樣的性格,現在,此情此景倒成了一座橋樑,串起了千年的時空之約,讓我有著與李白相同的心靈共鳴,彼此更靠近。我想像詩中的人從低頭、抬頭又低頭,這幾個反覆動作襯托出他內心的無奈與惆悵,眼前所見轉成心中所想,月光、秋霜、明月、故鄉,故里熟悉的一草一木、生命中曾經心動的一顰一笑、實景、心靈、現在、過去不斷輪迴,空間、時間的交替變換,就像電影運鏡般的洗鍊,雖然靜默不發一語,沒有一句對白卻勝過千言萬語。一首看似平易又普通的詩,用心去感受一下,我才發覺這真是不露痕跡的高明,我思潮洶湧不可遏抑。不過,也許是我想太多也不一定,說不定這首詩根本沒那麼複雜。反正每個人看的角度不一樣,不同的時空內,摻入複雜心情,感受也不一樣,夜深了,就在這星空下與群星道聲晚安沉沉睡去。



後記-

標高4810公尺,位處法、義邊境上的白朗峰(Mont Blanc)是歐洲之頂、第一高峰,要欣賞歐洲最壯麗的山景,Chamonix是最好的選擇,此地也是著名的滑雪聖地,一年四季都湧入來自世界的觀光客。海拔3842公尺的中央峰Aiguille de Midi距離白朗峰只有約8公里遠,是Chamonix最讓人心動的山峰,登纜車中途會在Plan de l’Aiguille轉運站換車,到達北峰(Piton Nord)下車,在觀景台一覽群山,北峰是離白朗峰最近的山峰,如要繼續則走過橋到最高的中央峰,最後是白朗峰平台,有咖啡廳和餐廳,是視野最佳的地方,餐廳名字是「3842餐廳」,可見是以海拔高度命名的。如果繼續前進搭乘纜車約30分鐘可以穿過白朗峰山下的冰川到達義大利的愛爾勃內峰(Pointe Helbronner),從另一個國度看白朗峰有不同的體驗與感受。
登Le Br’event的纜車來回票價約15.5歐元,往Montenvers觀看冰川的電車來回票價約14歐元,Chamonix如果有時間的話,我建議多待個兩晚,因為山上的空氣讓人整個靈魂都徹底洗滌,附近還有許多地方值得一遊,可以搭乘便捷的巴士到處去看看,冬天來的話,一定要去滑雪,才不會走馬看花而回。
由於Chamonix地處三國邊境,距離瑞士、義大利十分接近,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可以在Chamonix搭前往瑞士Martiguy的火車,在Le Chatelard Gietroz下車,搭電纜車到Chateau─d’Eau之後可以再搭宛如童話故事般的電車到Emosson湖一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55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