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居服員沒有特殊要求~給從事居服工作的網友
2011/02/01 17:38:20瀏覽779|回應4|推薦2

單純的要求她要依當初我跟社工簽立契約時講好的做,態度和善親切,不要一付仇人樣,但她高興做就做,不高興就擺個臉色給我看,說中心規定不能做來塘塞我,而那件事是當初簽約時明講好的事,還有會靠勢自個年紀大就認為幫我這麼個外表看來無礙的人做事,當我是個要加強訓練的懶惰的年輕米蟲,全然忽略了我的實際情況,我舉幾個例子,看妳會怎麼做?
首先說明我的情況:腦瘤開刀二次,中度平衡障,因雙膝嚴重變型,加上身虛嚴重,目前外出均需坐輪椅,僅可以在室內做些輕微的居家生活.
1.一個高約162公分的櫃子,我要求妳擦,妳會說中心規定不能爬椅子來拒絕嗎?
2.妳會掃,拖地是弄得有清跟沒清一樣嗎?只是垃圾的地點換了而已,我不要求一絲不染但也不能每次清過地上都是這邊一些那邊一些的髮絲跟瓜子殼的嘛.
3.妳會帶案主出門,只顧著跟妳的同事(電話友人)聊天而忽略案主的需要嗎?
4.妳會藉由慢條斯理的脫、穿手套來延長工作時間?
5.妳會藉口自己有什麼病,這不做那偷懶的嗎?
6.妳會跟案主嗆聲要案主別惹她生氣,不然妳就不做事,讓案主好看?
7.妳會在賣場明知案主行動不便有安全上的考量,卻裝笨的要案主自個走那狹窄的賣場走道拿物品、要案主自個起來在馬路上走、案主要看左邊的櫃子妳偏不的把輪椅擺在右邊的櫃子、結帳時會明知該往前了,卻不推輪椅讓案主只得自個推動輪椅撞到手嗎?(我曾想她是去拿購物籃子,但她可以先幫我把輪椅往前推了再去拿購物籃不是嗎?)
8.妳會把情緒發到案主的身上嗎?我的居服員常是擺了個臭臉,一付我欠她幾百萬的樣子,認為來幫我做事很委屈,不想幫我做事,把薪水不如理想的事怪到我的身上,有時家人惹她生氣她也把氣往我這邊出,而我需要她的服務,常是忍受她的無理莫名怨氣的暗欺,還得裝沒事的想法子增加自己的身心負擔好減少她的工作量的取歡於她,妳說我屈不屈.
9.另請妳看”鬧脾氣的居服員害我氣喘發作又少做復建”,居服員跟中心的人哭訴說她很委屈工作很受挫,同事幫她暗整我,妳說我屈不屈.
10.妳會把案主的事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想的去跟人講,讓案主挨罵被整嗎?
11.妳會在跟案主約定好,也再三的保證不會爽約,卻臨時爽約,非旦未盡到事前通知的責任事後還怪罪案主的事嗎?
12.妳會在抱怨幫案主出門辦事花油錢,給案主電話後,被中心知道就怪罪案主?
13.妳會明知案主是無法久站的人,硬要他自個煮飯菜,吝於幫他煮菜?只肯幫忙洗切蔬果?還用不屑的口氣說”你就自個水煮滾了把菜丟下去就好了”
14.妳會在案主使用手機的時候,因為案主拿手機不巧那角度對著妳而強逼案主關機嗎?
15.妳會嫌案主重,抱怨推案主去醫院麻煩?
16.妳會明知案主不舒服,還故意拿錯商品給案主看,讓案主基於信任妳的條件下,買下價格高的或錯誤的商品嗎?我曾好幾次跟居服講我人不舒服,要她看了跟以前買的一樣就好了,結果當居服員回去之後,而我休息一陣子起來,核對才發現商品買錯或買貴了,下回她來跟她講她就皮皮的說”當初有拿給妳看呀”一付”誰叫你自個不看清楚”的態度.
17.妳會嫌薪水不如意就把氣發到案主身上?
18.妳會在明知案主將要說出口或已經說出口的事,因為不想做而用話塘塞、潑冷水,凶案主等方式,來增加案主的身心負擔?
19.妳會在看醫回程的路上,案主順路想買餐點,才買第二樣就在那抱怨的直喊”你還要買哦”來製造案主的自卑跟愧疚?
20.謊報上下班時間,故意翹班侵損案主權益.
21.枉顧案主有危難的情況,只顧著發洩自己的個人情緒.
22.嫌案主外出的備用外套重,拒絕攜帶出門,卻帶著自己的背包出門.
23.一方面要求我要體諒跟信任她,而自己卻因此變得做事草率、不負責任、欺騙、耍脾氣、枉顧我的權益跟感受;一方面威脅我再反應問題就被例為不被服務的黑名單裡滋意的任意妄為,一方面又跟中心的人說我欺負她.
24.在我生病狀況不佳的時候,逼問她想要的結果跟要求或以此嘲諷我.

我知道居服員有好有壞,同樣的案主也是有好有壞,之前的居服員常是一付我欠她幾百萬的表情,一付我該被訓的凶樣,一付老娘做事不負責是應該的態勢,居服員跟社工都要求我反省自己要體諒居服員,卻不會想要反省她們自個也該體諒我,我反應事情就當我是在找麻煩,在網誌上寫事,就怪我破壞中心的名聲,人在老闆同事面前總是表現好的一面好增加人緣;有的會在有其他人在場的時候,表現的好,你不能依此來決定我反應事情就是我的錯而不是她失職.

居服員自我感覺良好,向中心反應問題,一來遭到中心的推諉,二來被居服員凶或暗欺等方式報復.

以上是我歷任居服員給我的感受,請問同是居服員的你會做以上的事情嗎?再請妳換成我的角度去看待她的行為,請問妳有什麼感受?

妳們要以居服員的立場說我,沒問題,然而妳們不能一味的單方的要求我改進,卻任由妳的同事來暗欺我,只因為妳認為妳自己不是這樣的人,或妳所知道的她不是這樣的人.

妳可知道當她一個臉色不對,不肯扶我(一付我是她避之唯恐不及的毒蛇猛獸)、幫我推輪椅、做事更敷衍草率,那陳年的傷痛就重上心頭,我就會猜她是不是生病了,是不是家裡有誰惹她生氣了,那種害怕掃到颱風尾要想法子取悅於她的不安,跟舊創的心靈傷害,妳可替我想過.

從小到大,我一直被我父親的老婆強求要瘦,用了些錯誤的方法,也因此弄壞了我的身體也有了心靈創傷,所以一般有用的減重方式跟藥,對我是無效的,我很無奈也很怨嘆需要一再的去面對這個”瘦就是美才有人肯付出關心””胖就是懶不會有人願意付出關心”的社習觀念的打擊,當居服員一再的用我這個無奈的弱點攻擊我,在口頭上向我抱怨我胖,我重,在行動上顯示出不肯扶我、推我輪椅的神態;一方面要面對自個身體對任何減重方法都無效的事實,一方面要面對她們的不屑跟抱怨,我真的好受傷,好無奈.

我並沒有說自個是好的,但至少我有體諒她的心跟行動,是否她也要同樣的付出呢?

不要把我不能做或沒跟我講的,否定我的實際情況考量,以自己的立場去看事情,去跟人講.
妳有什麼病,妳可以講,我會體諒,會在看到妳需要的時候,量力的幫一下.但妳不能因此威脅我,不該這不做那不辦的擺爛要我自個逞強吧.

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回應有關於居服員的問題,我不要一再的去回應那會勾起舊傷痛的話題.

附圖說明:後面白色的是被居服員拒擦的櫃子.旁邊則是一般高度的行動櫃.

補充說明:擦櫃子就是在簽約的時候,就有在社工及居服員同在場的情況下,因疾病及自身無法擦拭的關係,要求加入工作的內容裡,而她們都同意了,但事後卻找不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ataflysky&aid=4848344

 回應文章

米琪
關於(同意)之說
2011/02/12 19:02
關於擦櫃子乙事,_既然雙方都同意,不知簽約單上可有白紙黑字?如果服務員服員謊報時間早退的問題,你們雙方可以核對時間,之後你可以看著你家時鐘告訴她下班時間未到不准走人!溝通要有方法也要讓人心服口服才不會白白生氣!另外網誌抒解情緒就好,把居服員和中心全名披露並不妥當,小心被告加重毀謗,吃上官司就不划算!再次祝福妳身體健康、平安喜樂!上網記得保護自已!

米琪
給心細、敏感又容易受傷的噹噹熊___記得要開心喔!
2011/02/10 18:43
一個好的居服員需具備愛心、耐心、細心、專業、尊重案主隱私、不論斷別的案主、不介入案主家庭紛爭.....。我並未說你的居服員具備了這些條件,這點我必須澄清。還有她們並非是我的同僚也不是我的教友,我並不認識她們,我只是一個兼職居服員,以第三者的立場給予你客觀的分析和意見,如果你能更了解中心的服務和規定,就不會對居服員過度得期待和生氣。至於居服員面無笑容、欺你、辱你...等,這些主觀的感受我無法置喙,也許和個人修為有關吧!可見社會局的居家服務並非百分百,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更人性化的服務!末了,對於你得不快我不介意,以你敏感容易受傷的個性我早料到會有這樣的結果,只希望你在未得到善意回應之前轉換心情,讓自己過得更好一點!記得要開心喔!

米琪
補充_關於服務時間
2011/02/08 18:11
由你的陳述,我猜想服務項目大概包括:環境清潔、陪購(購物)、陪診、至於備餐和洗澡呢?你有提到買便當、也提到洗澡,但不確定是否由居服員協助?因為一週只來兩次,一次只有兩個小時。時間上少了些,一週兩次洗澡似乎不夠,所以說不確定有沒有。一般來說,居服員不是清潔人員,所受得並不是家事方面的職訓,他所服務的是簡易居家清潔,案主付出的也僅是0_54元而已。一個與你非親非故的人來為你做這些生活或身體的照顧,有些連親人都不願做的事,若非有愛心耐心的人是做不來的。我們若能用感恩的心回報他們,是否也是另一種鼓勵呢?中心是有規定不爬高,不拆洗窗、門,電器等。因為居服員並非家事管理員,若有更多家事需求應另請家事達人來協助。至於謊報工作時間,這是相當嚴重的事,若屬實,你可當場揭發並請中心嚴懲。你旣然發現時間未到,為何讓她下班?你們應該彼此核對時間,才不致造成誤會和心結。謹提供給您做參考。
噹噹熊(renataflysky) 於 2011-02-10 12:23 回覆:

妳說從事居服工作的人是有愛心耐心的,試問這樣的一個人會有看不起人的心態,刻意給人自卑?為難需要幫助的人?妳太理想化妳的同僚了,事實並不是這樣,妳認為我沒有感恩她,若我沒有感恩又怎會處處站在她立場想、包容她的失職、體諒她的情緒、忍受她的發洩,再者一個缺乏愛心跟耐心又軟土深掘的失職人員,我無法去感恩她所帶給我的沈重壓力跟傷害.

要是她們有照契約在走,我怎會氣?要是她們能親和體貼,少些臭臉,多點笑容,我怎會對人生越來越沒絕望.

我知道現世人有很多的無奈跟不得已,然而是否可以請妳別一再的用虛擬人物來否定我的現實情況、努力、傷,一味苛求我要怎樣怎樣,而刻意忽略加害者的不是.

本無意再寫及居服員給的傷,這篇文章實是為妳這種一心為居服員辯護的人所寫,然而妳又刻意否定我的陳述,一心為教友為同僚辯護的心,我能理解跟體諒,但換成妳是我,妳會怎麼想、做?

我只想在沒有未來可期的沮喪日子裡,身心能放鬆些,日後對於這種刻意性的回應,將不再回覆.


米琪
路不轉人轉,轉換心情
2011/02/08 14:31
幾天前看完你的文心情沉重,不知如何回覆你!大致上了解你的身體狀況、服務時數以及你和居服員之間的互動和期待。基本上各中心都會要求居服員遵守一個原則:就是不做超過契約中所簽訂的工作事項,否則會給自己及後來服務者帶來麻煩。所以中心會要你體諒以及每一個來服務的居服員都是這樣的工作態度,重點不在居服員本身,可能還要回歸到社會局和中心去做更多的溝通。另外:關於居服員和你之間的互動,"感受是主觀的",甲和乙處不好,不代表和丙也會不好溝通,這要碰運氣也要有緣分。當這些問題一時都無法改變時,姐姐我是否可以勸你先轉換自己的心情?俗云:心隨念轉。改變我們的想法、心情,世界看起來會更美麗,居服員姐姐看起來也沒那麼可惡了,說的話也順耳多了。聖經中有句話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是謝恩"!當外面條件暫時無法改變時,先來改變我們自己的心境,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我會為你禱告,願神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