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的共識
2011/10/09 17:46:15瀏覽1788|回應8|推薦42

今天我和很多台灣的留學生一起在舊金山的市中心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 我們手上拿著國旗參加國慶日的升旗典禮和遊行. 我支持中華民國的理由很簡單, 在我的觀念裡中華民國就等同於台灣的主權, 所以在海外拿著中華民國國旗, 就代表我支持台灣.

雖然我的家庭背景算是深綠, 但是在我成長的年代裡台灣有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民主化了, 因此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負面的印象, 甚至還可以包含在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感情, 所以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 我都可以接受台灣繼續以中華民國為國號.

如果連我都可以接受中華民國, 更不用說那些比我晚出生的年輕一代, 對我們來說中華民國都已經不再是流亡來台的外來政權了, 因為從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選開始, 中華民國就是代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民主國家了!  雖然國號和國旗並非台灣人民所決定, 在轉型正義上確實有些瑕疵, 但是多數人民包括我都覺得已經習慣了就無所謂, 所以讓繼續維持中華民國的現狀成為在台灣國家認同的最大公約數.

其實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席所提的台灣共識就是要彰顯如此最大公約數的概念, 目前絕大多數的人民都希望維持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主權的現狀, 所以新上任的國家領導人不管想要廢除中華民國另建台灣國, 還是想要讓中華民國併入中共的管轄, 都是違反主流民意, 而台灣共識代表的正是這樣的主流民意, 而且還要更進一步的透過民主的法治與程序讓民意轉化為具體的國家政策. 所以台灣共識將會鞏固現狀讓政局更安穩, 不會因為換一個黨執政就像要改朝換代一樣, 讓國家的能量不會消耗在無意義的政治操作裡.

反觀目前馬英九政府的中國政策讓中華民國處於嚴重的危機! 馬政府所提的兩岸一中各表默許中共把中華民國羈絆在一中的框架, 已經違反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主流民意, 雖然他們辯稱一中是指中華民國, 但是事實是中共的使節陳雲林來台時, 公家機關都不能掛中華民國國旗, 連民眾拿的國旗都被員警強行折斷! 可見一中就是指中共, 完全沒有各表的空間存在, 所以中華民國在一中原則下完全沒有地位, 只能任由中共宰割, 被消滅也是早晚的事. 而且馬政府才剛上任就連國旗都不能掛, 如果再讓他連任肯定會有更沒尊嚴的事發生, 所以如果要捍衛中華民國就一定得讓總統換人當!

有些人質疑民進黨為何最近才支持中華民國, 但是我認為人們的想法本來就會跟著時代轉變, 重要的是有沒有與時俱進, 而民進黨在威權統治的時代要爭取自由民主和人權, 台灣民主化之後則要這些公義的價值落實在中華民國的體制, 就是隨著時代進步! 所以明年的一月我們一定要讓蔡英文選上總統, 用台灣共識的精神捍衛中華民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mini&aid=5720648

 回應文章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祝您新年快樂
2011/12/28 12:01
remini 安安
過完聖誕節,接著就要迎接 2012 的到來囉,
證照達人獻上滿滿的祝福,祝您新年快樂喔。

證照達人祝您新年快樂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祝您聖誕快樂
2011/12/23 12:41
親愛的朋友 remini
聖誕節即將到來,
在這溫馨的季節裡,
證照達人祝您聖誕快樂。
永誠 永誠心理進修網 心理諮詢師 心理師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化民主政治的觀念,才是台灣真正的共識!
2011/10/12 14:38
台灣1996年的總統大選,人民直接透過選票選出國家領導人;那一刻起,儘管某些獨派人士仍無法接受,但是「中華民國」的國旗、國號,已然取得代表台灣的法理地位
雖然蔡英文可以接受台灣=中華民國」這個觀念,然而這仍有爭議性,因為國際社會無法接受一個已經被註銷的法人名稱,她如果不能在這個矛盾點上多花點心思徒然招來騙取選票之譏。
甚麼才是台灣的共識?
深化民主政治的觀念,才是台灣真正的共識啊!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繼續弱化中華民國主權
2011/10/12 05:54
我同意你的看法。

從小就升國旗,唱國歌。

中華民國代表台灣,對我們來說是天經地義的事。

在海外和中國人相處,同文同種,自然的變成朋友,也不奇怪。


一昧要統一,說人家不民主,其實也沒必要。
中國自己會變化,不比你和平演變,管閒事。

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對他們來說,也是天經地義的事。


馬英九用中華民國來當做中國,既混肴台灣認同,也侵犯人家的主權。


我完全同意你的觀點:

要捍衛中華民國,一定要讓馬英九下臺。


民進黨有很多的變化,不管喜歡不喜歡這些人,他們有在思考,有在進步。
不像馬英九,拿二十年前沒有民意基礎的一紙傳真來當兩岸共識。

到選舉了才愛國旗。

馬英九在當市長時,就不讓市民代國旗為自己的運動員加油。

到選舉了,才拍廣告,想要騙誰?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路人甲
沒有抓到問題重心
2011/10/11 11:57

不管國民兩黨的政客,叫什麼國家認同其實都只是在計算選票,國民黨不能偏離中華民國大遠,民進黨不能偏離台灣國太遠,兩黨都只是在自己陣地上再搞個灰色地帶騙騙一些自以為中立理性的所謂中間選民

台灣的最大的問題兩黨都很清楚,就是台灣不可能脫離大陸而存在,在國際環境下大陸掌握台灣的生存空間,大家都知道,但大家就是不敢講不敢承認不敢面對。所以一天到晚就是中華民國是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不在等等狗屁議題。

兩黨會在中華民國上有共識根本就是放屁,這個政治議題是最空泛最可以嘴炮最可以操弄選票,有共識以後你叫這些「政黨」還怎麼選,回歸理性談政策? 作為掌握政府的政黨都沒有共識了,這一代的年輕在沒有共識的社會如何和其他人取得共識?


睡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是中華民國的家園
2011/10/11 10:43

歷史上台灣從來就不是以國家形式存在,只是地理名詞,無論是在大清國時,還是在大日本國時,還是現在中華民國時,都是如此,所以你是無視了歷史事實。

但是,馬政府應該硬起來,台灣人應該在中共代表面前高高擧起中華民國的國旗,這樣才是“一中各表”,因爲中共不代表中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但只怕kmt沒有lp
2011/10/11 09:22
意見很好,問題在國民黨人不敢在中國提中華民國

諷言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11/10/10 23:24
見解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