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間路線的夢想
2012/01/15 15:51:35瀏覽991|回應3|推薦32

我很希望蔡英文主席能繼續領導民進黨, 因為這三年來我看到所多遙不可及的夢想都在她的任內實現了! 她具有不與現實妥協的勇氣和堅定不移的信念, 這樣的理想性在台灣的政治圈裡顯得相當夢幻!

很久以前我和不少朋友就已經討論過民進黨所面臨的轉型問題: 台灣已經民主化了但是過去威權統治的恐懼還留在很多過去受過委屈的本省人心裡, 這樣的恐懼造成的自我防衛的言行很容易被刻意扭曲, 讓民進黨的支持者被誤解成歧視其他族群又仇視中國的一群非理性的人. 國民黨更利用這樣的誤解去加深它的深藍支持群眾的危機意識, 結果就是造成台灣內部嚴重的族群對立與嚴重的統獨和國家認同爭議. 當時我們都深信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民進黨要走中間路線, 必須強調台灣人包括定居在台灣的所有人民(包括各種不同族群, 绝非只有本省人), 而民進黨所追求的價值就是台灣的主權屬於台灣的所有人民.

然而要走中間路線最大的困難就是會流失選票, 不管藍綠都是如此. 過去民進黨執政時也嘗試走中間路線, 但是後來國務機要費案讓政府的信任度急據下降之後就為了鞏固深綠的基本盤而放棄了, 後來馬政府剛執政時也嘗試走中間路線, 但是當政績不佳滿意度一直下降之後也是為了鞏固深藍的基本盤而放棄了. 可見中間路線一直都只是政治上的短線操作,都沒有被政治人物認真的看待, 因為不分藍綠都是以選舉考量為主, 而缺乏對台灣未來長遠的願景.

就只有蔡英文主席能夠始終如一的堅持真正對台灣有利的中間路線! 三年前民進黨最脆弱的時候, 很多人都認為必須走深綠路線才能凝聚整個黨的氣勢, 但是她卻堅持一定要走中間路線, 因為民進黨必須和包含台灣各種不同立場的的公民社會對話, 才能團結所有的社會力量一起守護台灣. 這樣的堅持從三年前到現在都沒有變過, 這也是我最佩服小英主席的地方, 因為她真的說話算話, 從來沒有辜負我們對她的期待!

我還記得三年前寫文章支持小英主席的方向時遭到許多深綠網友的批評, 也記得在她的演講會上竟然有聽眾不滿她沒有用台語演講, 當時我很擔心傳統深綠支持者真的有辦法接受中間路線嗎? 完全沒想到一年之後這些人都成了小英主席的忠實粉絲了! 我才了解原來要說服想法不同的人並非這麼困難, 只是看我們有沒有認真去做而已, 因為蔡主席由衷相信自己的路線也真誠的努力去實踐, 大家看在眼裡也感動在心裡, 當然願意毫無保留的信服她!

很可惜小英主席差一步無法選上總統, 不然過去三年所堅持的的路線就能落實為具體政策了! 在此簡單描述我所觀察到的整個中間路線的理念架構和對未來的願景:

.


 

.

曾經中華民國是外來的流亡政府, 在台實行沒有人權與自由的威權統治, 但是台灣民主化和有了總統直選之後, 中華民國就成為代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民主國家而不再是外來政權了. 所以現在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既然台灣已經獨立不需要再另行宣布獨立, 更不用擔心會因此激怒中共, 當然也不會再有統獨爭議. 未來如果要改變獨立的現狀, 根據民主原則必須經過所有台灣人民的同意,對於可能影響到台灣現狀的兩岸政策也必須先經過所有人民的同意之後才能執行.

為了落實各族群之間的和諧共存, 民進黨執政時會誠心的承認與接受即有的中華民國國旗和國號, 因為這些都代表台灣社會可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並且在不更動這些名號的前提下推動深化民主的改革像是憲改或行政組織的改造等, 以及在外爭取台灣的國際地位.

未來統獨將不再是台灣政治的主軸, 民進黨的核心方向也將轉變為照顧中下階層, 因為他們在全球化趨勢下變動快速的環境中處於相對弱勢, 在生活上急需政府的幫助. 過去在統獨爭議之下許多攸關民生的政策都沒有被重視, 而且有些政策像是兩岸經貿也都因為政治對立而沒有客觀的討論, 現在民進黨將突破過去藍綠的框架, 以專業的態度擬定最好的政策, 讓人民的生活過的更好! 過去幾年來所辛苦擬定的十年政綱, 就是要讓民進黨可以迅速準備好重新執政!
 
民進黨將轉型為類似歐美進步國家的中間偏左政黨, 施政的方針將著重於社福網絡的建立, 透過福利制度減少社會上的不公平, 讓每個人即使沒有雄厚財力也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也許有人會質疑過去黨和某些財團企業的關係, 但是自從蔡英文接黨主席之後就努力推動小額募款, 讓民進黨徹底擺脫對大企業的依賴, 現在已經脫胎換骨成為一個代表弱勢人民的政黨! 將為我們守護台灣這個家園, 讓大家在這裡擁有更幸福的生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mini&aid=6034722

 回應文章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2012/02/08 14:03
remini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天冷,注意保暖喔,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證照達人請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英路線與理念
2012/01/23 10:56
目前看來,不管誰接黨主席,似乎都超越不了小英的路線與理念(謝長廷在講啥?我實在聽不懂!)也許,小英該派個代理人參選,但我知道她不會這麼做。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主席確實...
2012/01/16 09:20
不錯, 再接再厲, 將來必會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