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砍雷公
2009/04/05 21:50:56瀏覽671|回應0|推薦19

 

(2020-10 內容排版校訂)

 

吳興郡(今浙江省湖州市有一位名叫章苟的農夫,在田裡耕作時,習慣把飯盒放在田埂旁的野菜叢裡面,等到傍晚收工時才食用。

 

五月的太陽火毒毒的照著,章苟在田裡忙了一天,到了傍晚,照例從野菜叢裡拿出飯盒準備吃飯。打開一看,裡面空空如也。一連好幾天都是如此!章苟氣得想非逮住這個偷吃的賊不可。於是在耕作的時候不時偷瞄一下放飯盒的地方,果然發現有條大蛇出現,將他的飯盒打開偷吃。章苟便用鐮刀往蛇身上砍下去,蛇雖然受了傷,但還是負傷逃走。

 

章苟便尾隨追蹤到一個土坡前,看到大蛇鑽進一個洞穴中。章苟本想回去拿鋤頭把洞挖開抓蛇,卻聽到洞裡面有啼哭、說話的聲音,章苟好奇的躲到洞旁細聽,裡面有個聲音哭著說:

 

「那個章苟居然用鐮刀砍傷我!」

 

另一個聲音說:

 

「那你打算怎麼辦?」

 

又一個聲音說:

 

「或許你可以告訴雷公,讓雷公打雷劈了他。」

 

過沒多久,突然出現一團團烏雲聚集在章苟的正上方,雲間還有閃電遊走,隱約還聽到隆隆雷聲,看來雷公還真準備要打雷劈了章苟。章苟於是站直了身子朝上方怒罵說:

 

「老天爺啊!我章苟人雖窮,卻努力耕作從不懈怠!那隻蛇偷吃我的飯,害我餓

肚子,我肚子餓就沒力氣耕田,所以我砍傷蛇!這個罪主要還是在那隻蛇!你不明事理反而想要打雷劈我,天理何在?你如果敢來,我照樣也要拿鐮刀砍你!」

 

章苟剛罵完,只見頭上的烏雲漸漸散去,反而轉向到蛇洞上方再度聚集,隨即數聲霹靂炸向蛇洞之中,土揚塵飛,洞內數十條大小蛇都被雷電劈死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菰」,音「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在淺水裏,嫩莖稱「茭白」、「蔣」,可做蔬菜。果實稱「菰米」、「雕胡米」,可煮食。

 

:「鈠」,音「易」,或作「[左金右役]」,小型的矛。

 

改編自 《搜神後記》

 

原文:

 

《搜神後記》.卷十.砍雷公

 

吳興人章苟者,五月中,於田中耕,以飯置菰裡,每晚取食,飯亦已盡。如此非一。後伺之,見一大蛇偷食。苟遂以鈠斫之,蛇便走去。苟逐之,至一坂,有穴,便入穴。但聞啼聲云:

「斫傷我某甲。」

或言:

「何如?」

或云:

「付雷公,令霹靂殺奴。」

須臾,雲雨冥合,霹靂覆苟上。苟乃跳梁大罵曰:

「天!使我貧窮,展力耕懇。蛇來偷食,罪當在蛇,反更霹靂我耶?乃無知雷公也。雷公若來,吾當以鈠斫汝腹。」

須臾,雲雨漸散,轉霹靂向蛇穴中,蛇死者數十。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28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