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善惡到頭終有報
2009/03/23 23:58:54瀏覽659|回應1|推薦38

 

(2020-10 內容排版校訂)

 

這是莆田(今福建省莆田市林霈乾隆三十五年的舉人,曾任台灣府鳳山縣教官)所說關於莆田當地流傳的一個故事:

 

有一個縣官,退休後回到莆田居住。

 

一天夜裡,突然來了一群強盜破門而入。首先發現的是一位老媽子,才剛張嘴喊了一聲,腦門上就挨了一刀,昏死在地。其他的僕佣都嚇得發抖,不敢出來。外頭雖然有打更巡夜的人經過,鄰居們也都探頭察看,卻因為知道這個退休的縣官以前的不良作為而袖手旁觀。於是這些強盜們便肆意搜刮毫無忌憚。

 

縣官有一個小兒子,嚇得躲在床上用被子蒙著頭,強盜當然不會放過,一把扯開那床棉被,見他長得清秀,以為他是女孩子,便毛手毛腳的要調戲他。正當強盜要進一步非禮之際,只見那原先中刀倒地的老媽子從血泊中一躍而起,隨即從一個強盜手中奪過一把刀,殺開了強盜們,將縣官的小兒子揹起後,徑直轉身奪門而出。隨後追殺的強盜們,反而都被這老媽子殺傷,強盜們便不敢再追,趕緊將掠奪到的財物綑綁打包,揚長而去。

 

縣官覺得詫異,心想這老媽子跟在身邊數十年,算算也有六十多歲了,從來沒聽過她會武藝,怎麼突然變得如此勇猛?加上心繫小兒子的安危,便急忙前往尋找。當縣官找到她時,只見老媽子威風凜凜的挺立在那兒,小兒子躲在老媽子身後安然無恙。未待縣官開口詢問,老媽子便高聲說道:

 

「我是某地人某甲,生前曾蒙縣太爺再造之恩,死後在土地廟裡當差,聽說縣太爺被搶,特地趕來相助。但是強盜所搶得的錢財,是你在做官任內刑求收賄弄來的錢,冥司已經判給了強盜,我幫不上忙!至於那些強盜侵犯令公子的行為,論罪該殺,因此我附身在這老媽子身上和強盜作戰。我欠你的恩情已報答了,也希望你以後努力為善,好自為之!我走了!」

 

話音一斷,只見老媽子隨即倒地,昏昏然如醉酒一般,縣官著人趕緊救醒她,問她剛才發生的事,老媽子是一點也記不起來,只記得她被強盜砍了一刀就昏死過去。

 

縣官回想以前斷案之事,猛然想起當年一樁貧苦人家之間的官司,他判得還算是公正廉明。如今細想,僅此一善,才能保住小兒性命!

 

真是天道有還,報應不爽啊!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貲」,音「資」,財貨。

 

改編自 《閱微草堂筆記》

 

原文:

 

清朝、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卷七如是我聞一

 

莆田林生霈言:

閩中一縣令,罷官居館舍。

夜有盜破扉而入,一媼驚呼,刃中腦仆地。僮僕莫能出,有邏者素弗善所為,亦坐視,盜遂肆意搜掠。

其幼子年十四五,以錦衾蒙首臥,盜掣取衾,見姣麗如好女,嘻笑撫摩,似欲為無禮。中刃媼突然躍起,奪取盜刀,逕負是子奪門去,追者皆被傷,乃僅捆載所劫去。

縣令怪媼已六旬,素不聞其能技擊,何勇鷙乃爾。急往尋視,則媼挺立大言曰:

「我某都某甲也,曾蒙公再生恩,歿後執役土神祠,聞公被劫,特來視。宦貲是公刑求所得,冥官判飽盜橐,我不敢救。至侵及公子,則盜罪當誅,故附此媼與之戰。公努力為善,我去矣!」

遂昏昏如醉臥,救蘇問之,懵然不憶。

蓋此令遇貧人與貧人訟,剖斷亦甚公明,故卒食其報云。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27757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嗎
2009/03/24 02:55

好久不見了還是一樣

正義的化身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09-03-24 18:20 回覆:
好久不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