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韋有柔
2024/09/15 03:38:01瀏覽322|回應0|推薦42


唐朝唐玄宗李隆基開元年間,建安縣(應是今福建省建甌市通濟街道縣令韋有柔有一個家奴,負責為韋有柔養馬、駕車。這名家奴在二十多歲時因為生病過世了。韋有柔另有一名擅長唸誦經文咒語的門客,一天晚上忽然夢見那名家奴,家奴對門客說:

 

「我不幸因病而死,然而我還欠郎君韋有柔四十五千錢。地府因此要讓我轉世投胎成一頭畜生以償還這筆債務。我請求當一匹毛色特別的馬,地府也已經允許了。」

 

第二年,原本由家奴照養的馬生子下了一頭眼睛黑色的白馬,模樣很像家奴託夢時所形容的模樣。幾年後,小白馬長大了,身價也逐漸上漲達一百餘千錢,但遠遠不到四十五千錢的標準,韋有柔因此深深的感歎當年家奴託夢所說的並沒有應驗。

 

不久之後,天寶初年,轉任陳留郡太守的裴寬兼任採訪使,召來了韋有柔擔任麾下的判官。裴寬見到了那匹白馬,就請韋有柔將馬賣給他,並詢問要價多少。韋有柔因為是上司要買馬,就只開價三十千錢。裴寬也同意這個價格,便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賣下了白馬。之後,韋有柔對家人說:

 

「按照當年家奴託夢所說,目前還欠十五千錢,因此大人應該還會來找我。」

 

果然數日後,裴寬韋有柔說:

 

「這匹白馬是一匹好馬,我問過了,先前付給你的錢實在太便宜了,我深感不妥。」

 

於是又拿出了十五千錢給韋有柔補足了馬價。至此,家奴託夢還債的事就完全應驗了。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八.韋有柔

 

建安縣令韋有柔家奴,執轡,年二十餘,病死。有柔門客善持咒者,忽夢其奴,云:

「我不幸而死,尚欠郎君四十五千。地下所由令更作畜生以償債。我求作馬,兼為異色,今已定也。」

其明年,馬生一白駒而黑目,皆奴之態也。後數歲,馬可直百餘千,有柔深歎其言不驗。

頃之,裴寬為採訪使,以有柔為判官。裴寬見白馬,求市之。問其價直,有柔但求三十千。寬因受之。有柔曰:

「此奴尚欠十五千,當應更來。」

數日後,寬謂有柔曰:

「馬是好馬,前者付錢,深恨太賤。」

乃復以十五千還有柔,其事遂驗。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767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