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捕魚仙〈中〉
2019/02/12 04:49:05瀏覽540|回應0|推薦37


有一天,捕魚仙對母親說:

 

「兒子將要前去迎接哥哥回來,預計明天就可以到家。」

 

母親雖然知道這個兒子有些奇異的本領,但還是不怎麼相信這回事,以為是小兒子在哄自己開心罷了。

 

捕魚仙向母親道別後就出門去了。第二天,大兒子某甲真的回到家了。母親驚訝的問某甲是怎麼回來的?某甲說:

 

「弟弟昨晚來找我。我因為離家太久,剛開始還認不出他是誰,問了他的姓名,才知道是弟弟。我對於他突然來找我感到很奇怪,弟弟才說是要來接我回家。我對他說是因為路程遠、又缺少盤纏,不然我早就回家了。弟弟笑著說:

 

『這點哥哥您不用擔心,只需一下子就可以到家了。』

 

我笑他太過不切實際,弟弟說:

 

『哥哥不妨一試,就算不能成行,那又有什麼害處呢?』

 

就堅持要我趴在他的肩上,並且一再告誡我要緊閉眼睛。

 

當時已經過了四更天了(凌晨一點以後),我只聽到耳旁不斷傳來強勁的風聲,又感覺到如雲霧般的水氣浸濕了我的肌膚,就算用『迅鳥奔馬』也不能形容那種速度,我心想也許現在弟弟正背著我凌空行走吧。

 

大約過了一頓飯的時間,忽然弟弟將我放了下來,要我睜開眼睛,並說:

 

『哥哥你現在可以走回家去了,我還要去拜訪青城山人,幾天後就會回家。』

 

說完,弟弟就突然不見了。

 

我看了看所在的地方,依稀記得是某村,距離我們家大約有十餘里,就找著了舊路一路走回來了。現在見到了母親,我還懷疑我正在作夢呢。」

 

母親就將捕魚仙吞服了李鐵拐送的藥丸之事對某甲說了,某甲這才明白弟弟已經成仙了。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十.捕魚仙

捕魚仙者,不知何許人也,出捕魚得仙,故云。

……

一日,謂母曰:

「兒當迎兄歸,計明日可到。」

母雖知其術,猶未甚信。仙別去,明日兄果歸。母驚問其得歸狀,兄曰:

「弟昨暮省我。我以離家久,初猶不識,叩其姓字,乃知弟也。大怪其來,弟乃言來迎我。我辭以程遠費乏,不然,且早歸。弟笑曰:

『無慮也,頃刻即至耳。』

我深嗤其妄。弟言:『試一行,何害?』

固令我附肩上,堅戒閉目。時已四更餘,但覺風聲貫耳,雲氣侵肌,迅鳥奔馬莫喻其速,殆凌虛也。終食之間,倏已投地,令我開目,曰:

『兄可步行以歸,吾訪青城山人去,不日亦返。』

言訖不見。我視其地,依稀記是某村,去家十餘里,遂尋路得歸。今見阿母,猶疑夢中也。」

母告以吞丸之事,於是咸知仙蓋已仙雲(云)。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467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