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浩氣壯山河 - 一. 避難
2007/07/07 16:12:36瀏覽550|回應0|推薦20

  

(2020-10 內容排版校訂)

(寫在前面:本篇取材自 司馬中原 先生的 小說,因為書一時半會找不到,忘了文章的名字,只記得大概的內容,瞎掰一些,就請各位湊和著看唄……

 

浩氣壯山河 - 一、避難

 

這些天風聲似乎更緊了些,從縣城裡往鄉下避難的人逐漸多了,驚恐、焦急的臉色,灼灼的眼睛直瞧著河面上穿梭的渡船。

 

一些船家也趁機抬高價格,尤其是對那種油光滿面的更是狠削一番。何老渡頭卻不然,不管對誰,還是維持著自始以來不變的價格。旁人勸他,他卻說:

 

「渡船本就是渡人,況且如今兵荒馬亂的,再為難出門在外的人家,缺德啊!」

 

就這樣,來來往往數日間,渡了不下數百人,也聽到了一些較新的消息:

 

「鬼子上個月已經打到了省城……」

 

「鬼子拉著好多大砲要猛轟……」

 

「省城好多來不及逃的女人都給鬼子姦殺了……」

 

……

 

「唉!」耳邊聽著這些消息,何老渡頭深深嘆了口氣,加快了搖櫓,想著能多渡一人是一人。

 

這天,何老渡頭忙到了月亮到了頭頂才找著了機會歇息,把船繫好,剛坐下,就聽到後方有個聲音說到:

 

「請問船家如何稱呼?船資如何算啊?」

 

何老渡頭轉頭望去,是一位個子矮小、髮鬚皆白的老先生,一邊問著、一邊叭噠叭噠的抽著旱煙。

 

「老先生,我姓,您老同旁人一樣稱我『何老渡頭』就可以了,大夥都是這麼叫我。我這兒還是兩毛錢一人,貨物隨意。對了,該如何稱呼老先生?」

 

何老渡頭這樣回答著。

 

小老頭說:

 

「哎呀,忘了先自我介紹,真是失禮!我姓。我說,你這也忒便宜了唄!我剛剛問別的船家,有的還要收五塊錢一人哪!」

 

何老渡頭說:

 

「老先生,我是渡人,不是搶人。這年頭兵荒馬亂的,誰不想平平安安的避過這場災禍?再說,要是鬼子們真的打到這兒,那攢再多的錢也沒命花啊!」

 

李老頭點了點頭:

 

「說的也是。那你不打算走阿?」

 

何老渡頭說:

 

「我當然也要走。我是打算明天渡到晚上後就跟著最後一船的人走。」

 

「那我可趕上了!這樣唄,明兒個晚上我把你的船包下,我家裡人一起走,行李倒是沒有什麼大件的。」

 

李老頭說:

 

「這樣你看如何?」

 

何老渡頭朝著李老頭一拱手,說:

 

「老先生客氣了,咱們就這樣定了,明晚二更左右我就在這等著。」

 

「這還真是感謝你啦!諾,這是訂金,那就明晚見。」

 

李老頭順手遞了一錠銀元寶給何老渡頭

 

「老先生,這太多了……」

 

何老渡頭剛要拒絕,李老頭人已經不見了。

 

「莫非是遇上狐仙了?」

 

何老渡頭心裡想著:

 

「看這人瘦瘦小小,還真有點狐味,不過狐仙多姓啊!他可是姓,況且這錠銀子倒也不假,還是小心點別冤枉人才是。」

 

一樣日出日落,渡人往來,縣城的人多散得差不多了,多數的船家和何老渡頭的想法一樣,也該是收攤逃難的時候。

 

何老渡頭依約等著,到了二更時分,只見大大小小一團團的毛球突然往船上衝,何老渡頭可嚇得倒抽一口冷氣!此時,見那李老頭在岸上喊著:

 

「小孫孫們安靜些!別嚇壞了人家!!」

 

隨後,滿臉堆笑著向何老渡頭致歉:

 

「娃娃們不懂事,驚擾了你,請多見諒。也請原諒我未事前告知,因為怕你會不答應,還請多多見諒,你還是會願意載我們一程唄?」

 

何老渡頭喘了口氣,說:

 

「當然!當然!! 」

 

看了看滿船的狐子狐孫,倒也覺得挺可愛的。

 

「那麼都到齊了唄?那就準備開船啦!」

 

何老渡頭使勁的一撐船篙,船便平穩的朝河中央航行而去了。

 

李老……」

 

何老渡頭剛開口,李老頭就笑著說:

 

「我知道你想要問什麼。通常咱們狐仙一族的都自稱姓『胡』,不過也有自稱姓『李』的。還有就是,既然是狐仙,怎麼不用法術遷移?其實你看看?這麼一大群狐子狐孫中,能修練到如我這般能成人形的也沒幾個,兵荒馬亂的,只好請你幫忙多擔待啦!」

 

何老渡頭心裡驚訝,狐仙果然不是傳聞,而且還能知道我心裡所想的……

 

李老頭又笑著說:

 

「其實,真正修練有術的狐仙並不會害人,害了人,那是有違天道,最後一定會遭天遣的。咱的兒孫輩倒也挺守規矩,也沒做過什麼傷天害理的事兒,就是味道重了些,還請你多擔待。」

 

何老渡頭說道:

 

「您老言重了,反正在河面上空曠得很,味兒也不會太重。對了,您老打算到哪兒落腳?」

 

李老頭說:

 

「我是打算遷到大約沿著河六十里處左右的山裡,你看咱是在哪下船比較妥當?」

 

何老渡頭快速的回憶了一下地形後,說:

 

「嗯……那也太巧了,我是打算到七十里處的臨縣縣城找朋友,也算是順路。這樣唄,差不多到地頭時,我找個灣讓您全族下船如何?只不過可這段路程可能得花上個兩三天囉。」

 

李老頭說:

 

「這麼說來倒也真巧,我們就這麼定了。這樣吧,也讓我來助你一臂之力,也好讓咱們都能早日到達,你只要把舵穩著就行了。」

 

說完,只見李老頭瞇著眼,鼓著腮幫子,從嘴裡向著船帆絲絲的吹著氣,陡然間,船旁雖然大浪不興,渡船卻猶如飛矢般向前直衝,何老渡頭只聽得耳旁呼呼風聲,兩旁被夜色染黑的山林如影子般向後飛逝。臨到轉彎處,李老頭嘴一歪,船帆跟著偏移,船也穩穩當當的轉過。就這樣不到一盞茶的功夫,李老頭回過頭咪咪笑著說:

 

「到了!」

 

何老渡頭大氣還沒一喘,怪怪!這也太快了!狐仙果然有兩下子!!

 

藉著月光,循著岸邊,找著了一處落腳處,穩穩的送狐仙一族上岸。

 

臨走前,李老頭又塞了兩錠元寶給何老渡頭當作船資。何老渡頭推辭著說太多了,李老頭說了 :

 

「渡船即渡人,好心有好報,你該得的不只是這些,這些也只是聊表心意。況且這些已是無主之銀,你就放心收著吧。」

 

說完,就帶著狐子狐孫們走了。

 

----- 待續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7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