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主管日記(九)
2008/06/20 13:33:49瀏覽589|回應1|推薦2

對於小主管來說,出差,已經從原本得很興奮,變成現在得很平靜。

當初在台北工作的時候,我負責的產品現是公司唯一每年固定會在國外開經銷商會議的產品線,也就是說,當時我一年至少可以出國一次去開會。對於我這個鄉巴佬來說,這可是讓我每年都充滿期待的『工作』行程。

因此,當我確定回高雄工作之後,這邊的工作型態頓時讓我興奮不已,想到以後可以常常坐飛機出國就開心。

也的確常常坐飛機出國,但,一年過去了,兩年過去了,還是常常坐飛機出國,但那種興奮感卻逐漸消失,逐漸被一種日常工作的感覺取代,但還是有一種情況例外,那就是去沒有去過的國家。舉例來說,像是這次去越南出差。

越南,離台灣不遠,從高雄出發,兩個半小時左右就到胡志明市。那邊投資最大的外商就是台商了,原本以為去到那裡,中文應該是可以通的,但我錯了,不僅中文不通,連英文都不通,完全是個『越南』國家,講越文才會通。也因此,萬分仰賴我們越南辦公室的同事當翻譯。

其實,越南的人民蠻和善的,只是有點懶,這是跟泰國比較,泰國是大家都懶,但越南是男人懶,女人努力。因此,至少他還是有一半的人在認真工作。但越南比較可惜的是,基礎建設真的很不足,政府沒錢,限制頗多(共產國家),因此很多建設方案不是沒有錢進行,就是因為種種政治考量而停頓。

舉例來說,越南馬路邊是沒有水溝的。不可思議吧,對於我來說,馬路旁有水溝是天經地義,不然怎麼排水,但越南就是沒有水溝,一到下午,就開始下起大雨,一下大雨,就開始積水,往往雨來的快,來的大,積水也積的快,積的深,但雨停,水很快就退了,退去那?說實在的,還真不知道,可能是旁邊的農田,也有可能是河川,反正不會是水溝。連水溝都沒有,實在很難想像他有多少的基礎建設。

因此,越南在開放初期,是以提供土地來與外國合作開發工業區,像日本、新加坡都有在當地合作開發工業區。但也往往受限於基礎建設的不足(電力、水利),規模無法持續擴大,加上現在的通膨危機,越南的投資環境已逐漸惡化中。

不過,在越南出差還是有好的,像是當地的水果與食物。水果以芒果著名,甜、豐滿,實在好吃,另外柚子也是當地名產,田且水分多,實在不輸我們的柚子。而當地食物最有名也是我最愛的莫過於河粉了,跟台灣不一樣,真的是要當地吃才吃得到真正的味道,加上當地蔬菜,真的很好吃,那種滑順的滋味,真的不一樣,有機會去越南,一定要嚐嚐。

說實在的,出差是工作的一部分,坐飛機久了,就跟開車一樣,只是時間長短、工具的不同,沒有太多的特殊感(最大的不同大概是失事時存活率吧),但也如同工作一樣,只要留心,還是有很多好玩、好回憶的事情。

反正,就是這樣,準備再出差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er&aid=1974993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個心情
2008/06/30 15:52
換個心情
有機會到處走走看看
仍然是不錯的喔
雙胞胎的新手爸爸(reder) 於 2008-07-01 09:23 回覆:

到處走走有時候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在辦公室裡待的煩得時候

只是,當為了轉機,在候機室等待的時候,有時候還真是孤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