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工作?工作快樂?
2007/06/28 11:34:55瀏覽631|回應0|推薦1

今年年初,敝公司總經理宣示今年大家要『快樂工作』,創造更優質的工作環境及效率。

近來,我們部門裡,卻不怎麼快樂工作。

一下子是業務量需要大幅成長,所有業務人員被壓的喘不過氣來;一下子是業務人員表現出現落差,在辦公室裡被大主管數落;一下子是工廠作業不順,出貨無法順利:一下子........,突然之間,全世界彷彿變了一個樣,全部的人每天都變得很不快樂,EQ向來不怎麼樣的小主管又有『病發』之前的徵兆,表現出現落差的人員似乎落差越來越大,快樂,好遠喔!

處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常開玩笑跟同事說我是『編制外』人員,有同事跟我說,你看起來每天好輕鬆喔,事情很少吧?有同事說,我要跟你一樣成為『編制外』人員!

『心情輕鬆,態度嚴肅』,這是我研究所師長給我的一句話。他要我以輕輕鬆鬆的心情去面對每一天、每一件事、每一個人,但要我用最嚴謹、最嚴肅的態度去處理每一件工作、每一個待人處事。會不會覺得很矛盾?

剛開始,我覺得矛盾極了,既要輕鬆,又怎能嚴肅?但在當兵的期間,我慢慢理解這句話的意思。我當兵時的業務是營參四,但兼任連兵工,偶而還得兼差營參一、二、三及政戰工作,我還支援過漢光演習作戰司令部、教召等工作。在眾多的工作中,我慢慢理解到,如果我沒有一個輕鬆的心情,我沒有勇氣面對這麼多的工作;如果我沒有一個嚴肅的態度,我無法做好每一件事情。因此,我開始學會,用輕鬆的心情、嚴肅的態度去面對我的每一天。

退伍後,我作過便利商店的工作、電子產品業務的工作到現在化學工業產品的業務,很多同事都覺得我每天工作看起來好輕鬆,但為甚麼績效總是比別人好?我也總是回答他們這一句話:『心情輕鬆、態度嚴肅』,但我總能看到他們一副無法理解的表情,而我,也都只能笑笑。

那天看到一本書,上面寫著,『不要再跟同事比辛苦,用智慧工作』,更抽象吧!但換個角度來解釋,不就是我的師長告訴我的那句話嗎?輕鬆的心情讓你有面多大量工作的勇氣與動力,嚴肅的態度讓你對於工作思考更多、會去尋找更有效率、更有智慧的方式來工作。

因此,當你覺得好累的時候,離開座位,將輕鬆的心情喚回來;當你覺得工作績效不佳的時候,離開工作,靜下心來尋找更好的工作方式。

『心情輕鬆、態度嚴肅』,與你分享!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er&aid=1054281